政策抗經濟蕭條 學生應投資自己

文字-A A +A

【記者陳奕之/嘉義報導】

  經濟不景氣,為了拯救失業率,政府號召企業認養五千名失業勞工,增加失業勞工就業的名額。政府所提供的就業方案是屬於短期的就業計畫,救急不救窮。學者專家建議大學生,面對高居不下的失業率和裁員潮,應該重新排列就業的志願。


現在失業者除了透過報章雜誌找工作,也可以運用政府的各項補助方案輔助就業。
記者陳奕之/攝影
 
  政府為了提振經濟士氣,挽救失業率,提出各項幫助失業勞工的就業方案。勞委會規劃協助年輕及初次尋職的長期失業者就業,公布立即上工計畫<註一>、公部門短期就業計畫及企業單位人才育留專案計畫等多項就業促進政策。以「立即上工計畫」而言,必須要失業三個月以上,並持有非自願性離職證明者才有申請的資格。符合此項標準的失業勞工,以第一階段裁員潮就被淘汰的員工為最多,career雜誌總編輯臧聲遠表示,這些勞工可能是因為工作表現不如人或本身競爭能力就不足,若被篩選進入該計畫很有可能會遭企業刪除資格。目前所制定的計畫,並非具備申請資格及即立刻就有工作,符合資格與否,還需要由企業主來篩選。

  經濟蕭條,企業選擇勞工管道有二,一是進用外勞,二是徵招派遣或兼職的人員。政府為了降低失業率,提出補助失業勞工就業的方案與企業合作。大多的企業主選擇認養失業勞工的原因,是可收取政府的補助,減少薪資上的支出。企業主在過了與政府所簽定的六個月期限,失業勞工又會回到原先失業的狀態。勞工系副教授馬財專表示,企業裁撤可替代性專業人力的情形,仍相當嚴重。勞動市場上,相較於新進的勞工,部分具年資的勞工也被選為裁撤的第一波。臧聲遠表示,年資越高薪水越多,新進的員工沒有年資的問題,企業主會喜歡任用新員工。現行的企業裁員計畫中,有少部分企業主會主動提供提早退休的方案,以「優退優離」的方式讓有年資的員工先行離職,為的是想減少資深員工年資部分的開支。

  企業一方面參與政府的計畫,認養失業勞工,另一方面,卻大刀闊斧裁撤員工,而被裁撤的員工多數是屬於非核心人力。以目前的勞動市場來說,分有核心人力與非核心人力。核心人力以中高齡居多,位居重要職務,並擁有豐富的專業技能。馬財專表示,遭裁撤的核心人力中,以知識經濟和勞動工作的專業程度,作為是否可以留在公司的標準。要解決目前失業率的問題,臧聲遠表示,除了政府方面要提供就業的名額以外,企業也應該要配合減少裁員。而企業通常不會主動實施減少裁員的措施,只能使用柔性的道德勸說。

  面對企業大幅裁員,專家學者為未來將踏入社會的大學生會對就業感到憂心。相較於已有工作經驗的勞工,大學生缺乏經驗和社會歷練,在就學時候,應當要充實自我的能力。臧聲遠建議,若經濟許可,可選擇進研究所增加個人的能力資本,讓自己有足夠的本錢進入就業市場。許多正在就讀研所的學生也認為,進入研究所念書可以開闊眼界。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研究所一年級林玉媚表示,讀研究所是想要提昇自己的競爭力。過去被認為是熱門行業的金融業,和生物科技等的行業,在今年都大受衝擊。馬財專建議,可以重新思考工作的職業,規避舊有的思想,也許冷門的職業也有春天。大環境的不景氣,除了備有第二專長以外,臧聲遠也強調,大學生應該要有三個以上的就業志願,並多方培養興趣。將來進入勞動市場,才會有比較多的選擇。

  <註一>立即上工計畫: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為協助失業者順利就業,鼓勵企業提供工作機會聘僱失業者,申請之企業依計畫要點僱用失業者,以僱用失業者之人數補助申請單位每人每月新臺幣一萬元,補助僱用期間最長為六個月。失業者需符合連續失業至少達三個月以上之本國籍勞工,並立有受僱單位之非自願性失業證明。前項連續失業需至少達三個月,失業者資格認定之日起算,至少前三個月未參加勞工保險。但參加勞工保險未滿十四日者,失業期間以該失業者原離職日起算,並扣除就業期間後合併計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13則報導
2,185則影音
57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蘆筍青農培育 產業與在地的連結

2024-04-29
瀏覽:
1,593
推:
0
回應:
0
7:36

演唱會經濟 高雄發大財

2024-04-29
瀏覽:
1,355
推:
0
回應:
0
7:13

為了消失而存在 命案現場清潔師

2024-04-29
瀏覽:
1,457
推:
0
回應:
0
9:43

歲月流轉 走進嘉義西市場

2024-04-22
瀏覽:
7,586
推:
28
回應:
0
7:44

嘉義雙語教育 英文從小學起

2024-04-22
瀏覽:
5,379
推:
4
回應:
1
8:11

消失的影響力? 淺談學生媒體

2024-04-22
瀏覽:
3,630
推:
0
回應:
0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13,954
推:
22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0,511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4,718
推:
4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6,227
推:
1
回應:
0

政策抗經濟蕭條 學生應投資自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298篇報導,共12,82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298篇報導

12,82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