戲「聚」角落工作坊-原來家扶媽媽可以不一樣

嵌入:
文字-A A +A

     10位來自台中市南區家扶中心的扶助媽媽,平時每人在台中市各地努力。當中有人是工廠的資深女工、有人是速食店服務員、有人是送報生、有人在家扶中心包水餃,甚至有人暫時沒有穩定的工作。她們的共同點是長期面對沉重的經濟壓力,每天必須為三餐打拼,每半年要為籌措孩子學費奔忙。在家庭裡她們總像是一顆陀螺,為了經濟、孩子不停地打轉,多年無法能夠好好照顧自己,從沒想過哪一天自己會變得有點不一樣。

    聚會活動起始於家扶今年推展社區服務特色方案,期望藉由西屯社區的經營,實現服務在地化的目標,讓當地的扶助媽媽獲得就近參與社團活動的機會,進而形成一個支持團體,打造一個專屬又安全的空間,我們自稱為「戲聚角落工作坊」。活動之初在招生面臨許多的窒礙,媽媽們總是向社工說:「我不行啦,我從小上台都在發抖,更何況演戲。」這些自我懷疑的話語一度讓招募的社工面臨挫敗,擔心無法完成這項活動。然而,經過溝通和說明,在課程開始前終於湊齊10位媽媽勇士接受挑戰。出乎意料,媽媽們參與程度相當高,課程內容與他們原本的想像不太一樣,透過遊戲的引導可以讓戲劇變得如此平易近人,可以大大開心,享受難得的午後時光。 

 

4月29日起,我們於周日下午的時間,選擇在台中市青海路及永福路交叉口的社區相聚,利用「雲飛舞社」的場地,邀請「大開劇團」張靖欣老師進行教學。張老師藉由劇場遊戲的帶領讓媽媽們短時間認識戲劇,安排肢體開發、想像力練習、感官模擬,說故事訓練等。媽媽們在練習的過程,除了學習戲劇,彷彿回到小時候的秘密基地,盡情揮灑熱情而不被約束,活絡筋骨清空腦袋,運用自己的肢體展現獨一無二的創意。每次課程結束後我們會預留半小時的時間進行交流分享,說說自己最近的心情或是生活碰到困難,彼此似乎是認識多年的姊妹,願意敞開心胸分享喜悅和難過。我們都知道分享是無法立即解決問題,但我們仍願意肩並肩心連心,一起體會酸甜苦辣。 

     6月起,媽媽們迎接一項艱鉅的任務,決定排練一齣討論「家庭暴力和母女關係」的劇碼,期望辦理一場成果發表會,讓社區民眾都能欣賞我們的成果。首先,我們開始讀劇,揣摩每一個角色代表的意義和情緒表現。背劇本和熟記走位是排練過程最困難的一件事情。媽媽說;「老師劇本好難,字好多,我可能背不起來。」練習的過程很有趣卻也充滿挑戰,然而隨著心血的投入,媽媽們一天一天的進步,也更佳有自信展現自我。經過4個月的努力,媽媽們預計8/19日於大開劇團的戲聚場進行成果發表會,節目名稱是「回家」。劇情探討受到先生暴力的母親為何甘願忍耐,孩子又是如何看待這個破碎的家庭。回家是許多人再不平凡的舉動對這對母女卻是最遙遠的路程,一段訴說母女親情的感人故事每一個畫面都能觸動您的心情角落,戲聚角落真情演出近請期待。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30

台中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30
253則報導
9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戲「聚」角落工作坊-原來家扶媽媽可以不一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共12,78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77篇報導

12,78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