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做越了(賠)錢。」──華隆員工現身說法(影音)

嵌入:
文字-A A +A

 

以前負責人翁大銘知名的華隆紡織集團,因欠薪、減薪、逼迫放棄年資與退休金等一連串作為,引發員工北上全天候抗議,從行政院門口陳情、立院公聽會、遊行、廣發傳單,直到夜宿台北車站、再度苦行北上等,至今已70餘天。

透過和這群勞工閒聊的錄影,窺見他們以自己生命為基底,敘說越來越複雜的計薪方式。「我們薪水是100%,賺錢的時候給110%,虧錢的時候給80%。」(但「帳目上」幾乎都沒賺錢)「後來又改為利潤中心制,做到130%才有100%的薪水。」「那100%的薪水只是效率100%,我們底薪還是八折。」「比(做12小時、領2萬多的)外勞還不如。」「雖然沒到基本工資,但老闆有它的說詞...我「...越做越沒有錢,薪水損失越多。」

聊到之前在台北車站過夜的時候,眼前的阿姨說:「當時想到明天還有更艱辛的路要走(到翁大銘家抗議),睡不著覺。」她因為抗議時在腳彎著的狀況下硬被壓倒,髖骨受傷無法參加苦行,也因為經濟壓力,看不起一次要價七百五的中醫診療。難怪工會平時也只能支應以四分之一塊的甜不辣當主菜的便當。

1967年時,華隆還曾名列全國第十大民營企業,是許多苗栗人年輕時工作的優先志願;毒害工人罹癌的RCA公司,當年也是好工作。風水輪流轉,受迫勞工並不限於特定階層,支持華隆員工,就是為自己未來的勞動權利加油。

Q:你可以怎樣聲援華隆罷工?

A:到「華隆工會在罷工!」的Facebook粉絲頁按讚。或填寫資料,我們將會把相關的罷工資訊傳遞給您。也可以捐款支持工會:戶名:苗栗縣華隆股份有限公司頭份總廠產業工會,帳號:021005638582
土地銀行頭份分行(土地銀行代號:005)

8/ 17(五)當天早上六點,工人將自新北市五股勞工中心出發 ,徒步前往總統府。歡迎各位沿路加入陪走。抗爭行動於早上十點開始,持續整天,工人將夜宿228和 平紀念公園。敬請各位前往聲援!

府前抗爭
時間:8/17 (五)早上10點 地點:總統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07.05.29

hon

加入時間: 2007.05.29
25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越做越了(賠)錢。」──華隆員工現身說法(影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