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 哲五@台北 -「旺中」下的言論自由

文字-A A +A

CP 哲五@台北 -「旺中」下的言論自由

Posted: 07 Aug 2012 03:33 AM PDT

這三個多月以來,旺中集團對內用「團結」的訴求形成壓力壓制異議;對外,則動用旗下龐大媒體資源來圍剿、抹黑反對聲浪,甚至不惜大興訴訟造成異己的恐懼感。

 NCC在7月25日以3條件25承諾通過爭議了18個月的旺中併購案。此一決定引起了學界與社會的高度關注。因為媒體不但是傳遞訊息的重要管道,也是形成輿論的重要媒介。而旺中集團掌握的龐大媒體資源引發了大眾對於資訊是否能夠自由流通的高度疑慮。

今年四月份,哲學星期五曾經邀請澄社社長黃國昌以「媒體面面觀-為何拒絕中時?」討論媒體集中化的問題,而當時黃國昌就曾經表達過他對媒體聯合沉默的隱憂。

這三個多月以來,旺中集團的爭議也從未間歇。從資深編輯蔡其達被資遣,中時媒體圍剿反對旺中併購案的羅淑蕾、葉宜津,到抹黑學者黃國昌與副總編輯林朝鑫控告學生陳為廷,外界看到的似乎是旺中集團從內到外一連串的言論肅清行動。對內用「團結」的訴求形成壓力壓制異議;對外,則動用旗下龐大媒體資源來圍剿、抹黑反對聲浪,甚至不惜大興訴訟造成異己的恐懼感。

直到7月31日,700名學生因為不滿這一連串媒體打壓言論自由的行動,而集結到中天電視台前,對旺中集團提出了他們捍衛言論自由的呼籲與訴求。這一具體行動不但表現出青年們對公共事件的關心,更傳達出他們對言論自由價值的珍視。

食品與媒體事業不但需要專業,也需要高度的良心與倫理,因為這兩個產業一個餵食民眾的身,一個餵食民眾的精神,怎能不受大眾的監督與關切?反對或不反對旺中或許是個人選擇問題,但現在絕對是我們該重新檢視言論自由價值的關鍵時間點。歡迎大家跟我們一起來討論當言論自由受到結構性的破壞時,我們該如何來捍衛我們表達的權利。

另外,當天適逢哲學星期五滿兩週年!非常感謝許多朋友這兩年來無論實質或精神上的支持,還有風雨無阻的參與。當天於討論會後,誠摯邀請大家一起來為哲五祝兩歲生日。如果你有樂器,歡迎帶來一起同歡party party! 

 

延伸閱讀】

新頭殼報導:3條件25承諾NCC通過旺中案

工商時報報導:黃國昌帶頭反旺中

新頭殼報導:林朝鑫再揚言告學生 點名王小棣煽動

自由電子報報導:「拒媒體霸凌 捍衛言論自由」反旺中700學生怒吼

蘋果日報:學者轟旺中「言論自由即報老闆的自由」遭資遣主編控:六四和達賴不能碰
 

張娟芬:罵幹的方式

 

活動資訊:

 

【時間】 08 月 10 日 (五) 19:30 – 21:30
【地點】 Café Philo 慕哲咖啡館地下沙龍
【地址】 台北市紹興北街 3 號 B1(捷運板南線,善導寺站 6 號出口)
【主持】 馮光遠│作家
【與談】 吳叡人│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
林飛帆│台大研究生協會會長
張芷菱│成大政治系學生/行南文化協會
【主辦】 青平台

 
 

 

【交通資訊】

捷運 : 板南線善導寺站六號出口左前方
汽車停車 : 善導寺地下停車場(忠孝東路上進出)
機車停車 : 從杭州北路進入北平東路轉進紹興北街,善導寺旁有機車停車格

檢視較大的地圖

關於哲學星期五:

哲學星期五並非演講活動,而是一個對談與互動的活動。活動分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約 50分鐘,由主持人準備一些標準問題與當周的與談人對談。所謂的標準問題就是主持人設想大家會感到興趣的基本問題。第二個階段是由現場的朋友和與談人對 談,大約 40 分鐘到一個小時。第三個階段是與談人的分享時間,通常與談人會介紹他最近感興趣的議題或是活動,大約 15 分鐘左右。第四個階段則是交誼與自由對談的時間。來參與的人常常討論到深夜還欲罷不能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CP 哲五@台北 -「旺中」下的言論自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8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