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行記錄2)尬船搏浪 螃蟹船怒海討生活

嵌入:
文字-A A +A

(菲行記錄16-2)

【藍天採訪組/巴拉望報導】具有菲律賓特色的螃蟹船,它載運觀光客往返各個島嶼間,當地人也利用它在怒海中捕魚維生。螃蟹船的構造是在船的兩側用竹子做成的保護架,遇到大風浪時,竹子的浮力便會抵消掉船傾斜的角度不致翻覆,它的安全性不但更高,行駛海中也更平穩,今天我們也見證了這個事實。

 菲律賓是由7,107個大小島嶼組成的島嶼國家,造就了島嶼觀光事業的發達,其中位於菲律賓西南方的巴拉望群島,被世人讚譽為最後一塊淨土,它的附屬島嶼多達1,768個小島,蘆里島、蛇島(關閉維護中)、磨菇珊瑚浮潛保育區、海星島、班丹島等,則是最常被登島遊覽或浮潛的好地方。

我們沒有導遊,直接包租一艘大型船出海,除了船老大BOYET還有兩位船伕,其中一位叫小胖多多(小胖是我們為他加的暱稱),開航後請船老大介紹今天的行程。

─船老大/BOYET─
我們首先要去Luli島,你們才能看到它的漂亮,你們可以去浮潛,還有一些水上活動像跳水,景色也很漂亮,之後再去磨菇珊瑚浮潛保育區PAMBATO CORAL REEF,那是一個磨菇珊瑚區,像是一個小型的「圖巴塔哈群礁」TUBBATAHA REEFS,磨菇珊瑚區(人工浮島)有珊瑚,沒有砂子有很多珊瑚,那一個區域很漂亮,第三個地方是海星島STARFISH ISLAND,最後要去的地方是班丹島PANDAN ISLAND,如果還願意的話,最後可以再經過貝島COWRIE ISLAND,這樣你們就走過全部的島,通常跳島就是以這4個島為主,我認為磨菇島和班丹島最漂亮,這些島的名稱都有它的意思,例如蝙蝠島是因為它有很多蝙蝠。

班丹島因島上長滿班丹樹而得名,班丹樹有2種品種,一個是可以食用的,不過班丹島的樹只能用來編織,不能吃。 

─船伕/小胖多多─
這就是班丹樹,在巴拉望一般用來編織涼蓆或帽子用,不是用在煮飯增加香味的品種。

 我們決定不去Luli島,船老大說,會經過讓我們看看它的樣子,船老大解釋這個島平時是淹沒在水裡的 只有退潮時才會露出水面。

 上午出海時有點風,浪卻很平靜,就在在前往班丹島時,才一出海就波濤洶湧,一波波襲捲而來的狂風巨浪不免讓人暗自心驚,若自此葬身海底Peopo可千萬別怪我沒帶新聞回來喔,船老大看著風浪駛船,有時配合浪頭把船減速,才不會衝進下一個浪中,船隻並沒有在風浪中左右搖擺,船頭隨著浪高起伏不定,船老大果然駕術高超,看來這下想死都沒門兒了,接二連三的驚呼連連,反而變得興奮極了。

討海人駕駛著船隻駛向汪洋,有人以捕魚為生,而他們所捕的是觀光的遊客,雖然目標盡不相同,卻一樣都是冒著「風險」在搏浪,看著他們安穩自在的表情,或許已經習慣了吧,這也讓我們見識到他們辛苦的一面。 

地名對照:
蘆里島 Luli Island
蛇島 Snake Island
磨菇珊瑚浮潛保育區(人工浮島)Pambato Coral Reef
海星島 Starfish Island
班丹島 Pandan Island
貝島 Cowrie Island
蝙蝠島 Bat Island
圖巴塔哈群礁 Tubbataha Reefs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GG

關於螃蟹船的描述,完全錯誤,顯然外行人誤解。這種船的設計定傾中心和浮力中心根本不對。會有螃蟹船是因為他們大多不用船引擎而是用陸地中古引擎代替,傳動軸只好拉長,船身窄長又配重比例不對時,就只好靠兩側浮筒來補救,否則加大面積除增加水阻,沒有任何好處。簡而言之就是拼裝船,很可怕的,大浪打過來或蟹腳斷裂就翻的比什麼都快, 要坐這個船,建議要熟悉水性

GG

關於螃蟹船的描述,完全錯誤,顯然外行人誤解。這種船的設計定傾中心和浮力中心根本不對。會有螃蟹船是因為他們大多不用船引擎而是用陸地中古引擎代替,傳動軸只好拉長,船身窄長又配重比例不對時,就只好靠兩側浮筒來補救,否則加大面積除增加水阻,沒有任何好處。簡而言之就是拼裝船,很可怕的,大浪打過來或蟹腳斷裂就翻的比什麼都快, 要坐這個船,建議要熟悉水性

GG

謝謝公民記者的回應, 台灣海禁太久, 水上活動現在才起步, 所以大部人都不懂水上活動的安全性與保護自己, 往往造成兩極化的認知, 不是覺得很危險不敢玩, 就是不知道如何安全地玩..
在我國CR, 或國際CE, ISO造船規範裡, 所有搭載成員集中到船的任一側, 皆不可發生乾舷觸水現象, 更不可能翻船, 船艙壁必須放置浮材, 浮力必須大於船總重, 船隻進水沉沒時, 才有足夠時間讓乘客脫困待援.. 台灣在82年興業號船難之前並沒有嚴格規定, 現在每一艘領牌的船隻, 監理的都非常嚴苛, 因為公務員也怕出事.. 老船都放在港內訓練用, 載客船幾乎都不敢亂來, 該放救生設施的都檢查得很嚴, 我自己以前也想投資台灣的觀光船生意, 但考慮到安全設施一搞下去, 成本高的嚇人, 目前只有財力粗的才有辦法玩, 其實台灣對乘客的保障算相當不錯, 法令也跟國際接軌, 你們可以考慮採訪相關業者..
東南亞的船舶管理鬆散, 對造船也沒嚴格執行的規範, 即使官方認可也不代表安全, 至於東南亞國家的水上活動, 其實潛藏危險很高, 去潛水也沒有旅行社廣告上上那麼好, 人為破壞嚴重, 十幾年前我姊夫幾乎年年去東南亞潛水, 這幾年根本不想去, 我覺得台灣水域還比較好玩

藍天採訪組

CG是戲水行家喔

不管怎麼說 玩水還是要注意安全
防護裝備也不能忽略
以菲律賓的經濟狀況恐怕沒人願意也無力投入標準裝備的觀光船
多數的交通工具都是拼裝的
我弟弟曾經和北高兩地的遊艇業者有業務往來
所以我也有機會去看過造船
也知道臺灣其實是很有實力的遊艇王國
美國某知名企業老闆就訂了一艘高雄製的豪華遊艇
有機會或許真的可以考慮做一個造船的報導

藍天採訪組

謝謝CG的意見
昨天發生長灘島螃蟹船翻覆讓人感到意外
同時致上哀悼之意

我們租用的是官方許可的船隻
除了兩旁的蟹足之外 並沒有加高 加寬座位
與報導中長灘島翻覆船隻並不一樣
加高 加寬當然容易失衡
何況30個人全擠到同一側
重量那能撐得住呢
就算造船廠出廠的也不能這樣搭乘啊

在出海回程途中遇到大風浪
雖然起伏很大 但船隻確實保持平穩前進
若不是靠兩旁蟹足恐怕早翻覆了 你說是吧
這篇報導是依據船老大的解說 並依照事實觀察記錄所得
也沒什麼對或錯
如果有機會做船隻建造設計的報導
再來討論技術問題吧

jlarkin

藍天採訪組重新復出,果然不同凡響。

藍天採訪組

哈哈!
多謝啦~

14

加入時間: 2009.12.11

藍天採訪組

加入時間: 2009.12.11
165則報導
147則影音
3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39

天空秀 白日放煙火

2021-09-30
瀏覽:
2,206
推:
3
回應:
0
9:59

群鸚飛鵡 美麗啟航

2021-04-24
瀏覽:
2,201
推:
37
回應:
0
4:24

動感西非鼓 散播歡樂散播愛

2021-04-05
瀏覽:
2,212
推:
41
回應:
0
8:21

美麗與憂愁 - 臺北小城<事故/故事>多

2021-03-30
瀏覽:
1,955
推:
4
回應:
0
3:07

乾旱不下雨 來去野溪洗衣服(1)

2021-03-15
瀏覽:
2,326
推:
3
回應:
0

屋漏偏逢連夜雨 颱風避難還要保持社交距離

2020-05-16
瀏覽:
1,714
推:
15
回應:
0

菲國新冠病確診12,091起 亡806人

2020-05-16
瀏覽:
1,555
推:
1
回應:
0

新增20名菲警確診,累計179人。

2020-05-15
瀏覽:
1,783
推:
2
回應:
0

封城逐步解禁,嚴防第二波疫情

2020-05-15
瀏覽:
2,016
推:
40
回應:
0

(菲行記錄2)尬船搏浪 螃蟹船怒海討生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