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以色列 -說故事強國

嵌入:
文字-A A +A

以色列自然資源貧乏,因此特別重視人的資源,

他們在孩子小的時候就對他們講故事,

藉由說故事傳承先人的智慧,也形塑國民的價值觀。

每個國家都有傳承智慧、豐富人生和形塑國民價值觀的方式。曾四處流亡的猶太人多年來一直重視用講故事的方式。現在以色列公共圖書館還計畫性大規模推廣,培養專業師資,讓民眾不分貧富都能得到這種文化的精髓與好處。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rica.luvz

英語系二年級 錢俞諠

我認為講故事的這個方式很好
不同於傳統死板的教學
讓大人與小孩都能以有趣的方式了解歷史
故事中加入肢體的元素能讓故事更生動
還有講故事的人他們的表情和情緒都能讓人加深印象
傳統的方式就是告訴人一個事件的原因過程和結果
都是直接給予的答案
而不會讓人去思考背後的意義
還有這個故事帶給人的啟發
所以我認為台灣的教育可以學習以這種方式來教導學生
這會讓學習過程更輕鬆同時也更豐富

erica.luvz

我認為講故事的這個方式很好
不同於傳統死板的教學
讓大人與小孩都能以有趣的方式了解歷史
故事中加入肢體的元素能讓故事更生動
還有講故事的人他們的表情和情緒都能讓人加深印象
傳統的方式就是告訴人一個事件的原因過程和結果
都是直接給予的答案
而不會讓人去思考背後的意義
還有這個故事帶給人的啟發
所以我認為台灣的教育可以學習以這種方式來教導學生
這會讓學習過程更輕鬆同時也更豐富

施閔祥

高師大物理系三年級 施閔祥

每個國家 每個地方 都有著屬於自己的故事
而在台灣也有著許許多多的故事
但這些故事 往往都變成填鴨式教育下的考試題目
失去了故事原本的啟發性跟寓意性
舉例來說好了 像看到甲午戰爭這4個字
浮現在腦海裡的是 年分、賠款多少、割讓台灣、李鴻章
這些死板板的題目答案
而無法體會出那時代下的真正感受
以色列卻以不同於我們的教法
以故事的方法來教學
在聽完故事後 可以自行思考
思考後的東西才是屬於自己的價值
而不是冷冰冰的答案

陳柏蓉

高師大 英三乙 陳柏蓉

以色列用說故事傳成歷史及先人智慧的方法很特別
我覺得這是很有價值的文化
反觀台灣的歷史課大部分都是以老師在課堂上講課為主
教材內容也都偏向記憶層面的知識
無法引起大部分學生的興趣
幾乎只是為了應付考試

看到影片裡指導學員說故事的大叔豐富多變的表情
不禁讓我會心一笑
有經過訓練的講故事工作者
更懂得如何讓人們覺得故事有趣
也因此吸引更多的人來聽故事
這是非常好的循環
以色列的這個傳統讓我感受到了教育可以不一樣

Syuan Chen

我是高師大英語系 陳虹璇

說故事並不算是什麼特別的教育方式,但以色列對於說故事的注重,讓我重新思考了"故事"的力量。
每個人從出生開始,就不斷地在聽故事。爸爸媽媽在我們小的時候跟我們說的都是奇幻有趣的童話故事,因此在當時的思想裡,認為有美少女戰士會拯救世界;白馬王子一定會打敗所有的壞人最後與公主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當時聽了怎麼樣的故事,小小的腦袋瓜子裡就會充滿了有關那個故事的故事情節。慢慢長大開始接觸伊索寓言,去思考故事中的情節,得到一些啟發,而這些啟發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也無形的變成某種"規則",規範著我們的行為。由此可見故事的影響力。
我想,他們明白說故事的力量,所以藉由說故事達成很多的事情。把歷史一字一句地說進孩子們的腦海裡,讓他們了解國家民族的偉大,藉以凝聚民族意識,也從歷史故事中學到教訓。說故事是溫和的教育方式,不是只是填壓式教育,把東西灌進去塞進去,而是給聽故事的人一個"思考"的空間,經過思考後所得到的道理才是真正能銘記在心裡的,而這也才是每個受教育者(聽故事者)真正的收穫。

黃宇軒

我記得高中的時候,教我們班的歷史老師就很會講故事,把歷史事件講的很生動,上課根本不用課本也不需要抄筆記,只要聽就行了,所以看了這部影片特別有感覺,同時我很慶幸我父母從小就鼓勵我閱讀故事,然後從中學到些什麼道理,相較於很多人都喜歡速食,我覺得我是相對幸運的。用說故事的方式取代填鴨式教育,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以色列尤其針對小孩子投入相當多的心力,包括兒童圖書館設立和一系列的說故事教育,相較於我們從小就被排山倒海的考卷強暴,也許我們應該換個方式吧!

趙尹婷

高師大教育系 二年級 趙尹婷
我感到十分驚奇,對於以色列如此重視並且積極地去推動這個說故事的活動,而且也成功地讓許多以色列人認同、實行。為了精進說故事技巧,以色列甚至每年舉辦國際研討會,而在台灣如此積極、全面地去推行一項活動,並且成功帶起風氣的好像不多。
說故事能在引發人們興趣,並且同時讓人們去間接體認到涵義、寓意,不是直接告知,而是讓人自己去從故事當中去思考、明白了解,比起直截了當地告訴人們意義,經過自己投入聽故事去了解、省思後得到的結論,我認為會更加有效、深刻。
講故事是門藝術,可以讓說話變得更加有趣味,而經過培訓再講歷史故事時,會讓將故事呈現得更加有魅力,讓聽者對於國家所曾發生過的歷史更加了解、嚮往,也更有認同感。雖然台灣有些課堂有會用繪本帶入教授內容,但卻沒那麼講究說故事的呈現,難免會使效果打了折扣。
但不免也有些疑問,講故事如何能真的客觀,會不會多少會帶點意識形態?像是談及與阿拉伯國家之間久遠的歷史紛爭,是否真的能沒有帶有自己的意見,毫無偏頗地、客觀地讓孩子、學童去思考?會不會在無形中給予一種意識形態?

HUI.YUN.W

高師大化學系二年級 王慧筠

我覺得藉由說故事傳承先人的智慧,對於形塑國民的價值觀是非常有效的方法
因為藉由說故事的方法讓人聽起來輕鬆不至於有負擔,會讓人在無形之中形成價值觀

以色列的教育 不像台灣的填鴨式教育般的一個題目一個答案
而是丟給學生另一個想法 給他們反思 讓他們朝更多方向去思考
這樣不僅能幫助學生思考 也能讓教育更活潑不至於死板
值得我們學習

adreamrunner

高師大 生科三 鄭珮琳

據我所知:台灣的圖書館其實也有不定期的說故事活動,會有"故事媽媽或爸爸"為小朋友說故事。只是規模沒有像以色列這麼龐大、有組織。
台灣的傳統教育,通常是上對下、灌輸的形式,我們習慣有一個"標準答案",比較沒有屬於自己的思考,也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我覺得是台灣教育很可惜的地方。
透過說故事活動的紮根、擴展,讓小孩子、學生、成年人學習思考及訓練口語、肢體表達能力,
是以色列教育中非常成功的做法!

當我們開始向其他國家學習時,我們正一步步地成長了!!台灣加油:)

Yu Chiang

不同於冰冷的文字,以色列以說故事方式作為他們的傳承,而一個個故事中更是包含了喜歡、愛、文化、流傳的智慧......許許多多,這些都是一代代遺留下來的重要資產,而我想讓他們一代代如此持續傳承的原因,應該就是他們在聽故事時感受到的故事中的希望和愛,濃烈的情感讓故事變的有血有肉,也讓人不忍讓這樣感動人心故事消失。
高師應中二 江品伃

呂妤庭

高師大教育系三年級呂妤庭

以色列的故事是和民族歷史、宗教等牽連在一起的,
我們所認知的故事通常都是一些西方的童話故事而以色列的故事重點是在「聯繫共識」增進國家的認同感,從上到下是有一套完整的作法以及培訓制度
而我們能說出多少和台灣有關係的故是呢?

吳靜美

正是因為說故事的方式最容易打動人心,也是最容易能讓人接受並且從中得到一些省思。所以古時候的策士都擅長用寓言的方式來說服君王,然而,這樣的能力在經過歲月長時間的洗禮之後,卻是越來越低。這點,我們真的要好好向以色列學習。雖然近年來,我們也開始重視這塊領域,但如何才能好好發展出屬於我們的一片天,是需要一步步去奠定基礎的。
高師大應中二吳靜美

t711231

高師大化學系二年級陳彥如
常常聽演講,當主講題目是說話的藝術時,總會建議以講故事的方式勸勉他人,目的就是讓人比較容易吸收也能讓他人以旁觀者的觀點來反思自己的作為。而以色列則将此宣導,真的明,讓國人都學會。
雖然台灣也有很多地方在說故事,但大多都是以懷舊的角度,能應用在現實的真的很不容易!

Charlene Wang

說故事不僅是將故事流傳下去
也是把先祖的觀念、思想、歷史給保留下來
藉由說故事,還能夠鞏固人民對國家的愛國心
許多關於國家創立或革命的故事不斷流傳,而我們的生活也被以前的故事深深影響
在以色列說故事變成他們國民的義務,也創造了工作機會
在台灣,圖畫書和繪本的教學也慢慢受到重視
或許說傳統故事也能融合其中,讓孩子們知道我們國家的歷史,創造未來

高師大英語系文伶

Tina Ko

我非常喜歡以色列給孩子的教育方式,首先,如同影片中的講故事工作者艾利安娜所說,有一些觀念不是強壓灌輸進到孩子的腦袋,而是用故事的方式告訴他,這樣的方式不但較容易接受,也讓孩子更多想像和發揮的空間。第二,他們特別設置的兒童圖書館也很棒,所有的書本都有經過挑選,還有說故事的地方,這樣能激發小孩子對於閱讀有更大的興趣。台灣也有一些很棒的圖書館,但對於兒童圖書較少更新或是有創新的教學,如戲劇、音樂、遊戲、說故事等等,反而這些比較常是需要付費的工作室或是表演才有,如果多注重兒童教育,不論經濟能力如何,兒童都能享受到這樣的資源。最後,我也很欣賞他們對於說故事者的大力培訓,關係到講者的能力、個性、講法,還請專家教學,表示他們很注重講故事者對於兒童的影響。教育很重要,使孩子願意學習、接受教育更是重要。

Tina Ko

我是高師大化學系柯婷容

Jhu

一個人就是一個故事,那麼一個悠久民族的故事是醞著多深沉的意涵?
那是,以色列人的共同記憶。點點滴滴的故事哺育我們長大,至今仍記得那幅意象的繪影,而這似扎了根得影響我們的認知。故事,的確是聯繫共識的良好媒介。

bowtrol12

我很喜歡獨立特派員的報導,這個節目為台灣開了一扇窗,讓大家看到這世界各角落人民的想法,也讓大家看到人類尋求向上的力量與努力。獨立特派員加油!

emily

我很喜歡獨立特派員的報導,這個節目為台灣開了一扇窗,讓大家看到這世界各角落人民的想法,也讓大家看到人類尋求向上的力量與努力。獨立特派員加油!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9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55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5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67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81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61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91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38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34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86
推:
6
回應:
0

照顧以色列 -說故事強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0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