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動物之家流浪貓進所兩天被安樂死 所內死亡率高達46%

文字-A A +A

----在內湖動物之家的貓狗將近一半沒有機會存活,在進步的台灣,動物保護還有漫漫長路要走----

 


台北市內湖區「動物之家」遭質疑近年所內貓犬注射死亡、自然死亡數量居高不下,合理懷疑其管理、程序、執行上出現問題。依據動保處公告資料,99年至今年5月,總共收容1萬7672隻隻貓狗,其中注射死亡及自然死亡總數竟多達8203隻,平均死亡率為46.41%。

資料來源:台北市動保處簡余晏議員部落格

 

台北市議會財建委員會議員與助理6月28日上午至「動物之家」現場考察,發現進入收容所僅兩天的小貓,竟然已經被安樂死(注射死亡、人道宰殺),依據動保法第十二條,收容所內動物經公告逾十二日無人認領、認養才能執行安樂死。動保處竟表示,因為動物之家飼養人力不足,因此不到12天便執行安樂死,明顯違反動保法。

另外,所內有許多未離乳的小貓,動保處長下令被領養時須植入晶片,衝高領養率。一般而言,小貓在3個月大才能植入晶片,未離乳貓被植入晶片,導致發炎而死,與蓄意宰殺無異。

 

更令人髮指的是,議員實地走訪動物之家時,幾乎沒有看到老弱傷殘的貓犬,平常擁擠的貓舍更是空空如也。調查動保處資料,動物之家過去三年的平均屠殺率是一個月118隻,而自5月18日至6月8日,22天內所內死亡數量就有314隻,其中包含安樂死118隻,與「自然死亡」196隻。議員不禁質疑,是否因為台北市議會在5月20日要求視察動物之家,動保處便以「整修」為由拖延一個月,將老弱傷殘的動物宰殺或送出。

 

視察動物之家後,議員提出以下要求:


一,新送進來的貓狗未滿三十天內不准屠殺(而不是取其存活的平均值三十天)。


二,乳貓應設置保溫箱,並且在三個月內禁殖晶片。


三,屠殺貓狗前應依人道處理,必須有安撫等動作,而且包括緊急宰殺在內強制一定要有動保團體在一旁(註:新北與桃園都如此了)


四,增設獸醫師與保育員,只有四名獸醫師無法應付龐大的流浪貓狗數量。


五,動物之家平日蚊蟲飛舞,髒亂情況應速改進。 

台北市動保處一年預算近兩億,理論上人力、資源都很充足。為何至今收容所注射、自然死亡率仍居高不下?流浪動物問題仍未改善?為何動物之家在市議會視察前整修、緊急封鎖消毒?試問動保處,預算真的有花在該花的地方嗎?管理與執行作法真的有考慮周詳嗎?

 

7月5日,動保團體與動保處長嚴一峰舉行協調會,達成以下協議:


1.救援隊正名:不應讓民眾誤解救援隊真的可以救援貓狗,有民眾通報貓狗救援時,必須告知被救援的貓狗有可能在收容所內病死或被安樂死。用嚴處長的話說,必須告知收容所的真相。


2.台北市捕犬時,必須通知動保團體或當地愛媽,確認該犬隻為問題犬,才能捕捉。


3.原則上幼貓不捕捉,非得處理時,以遷移他處或動保團體代養,待長大時以街貓節育方式餵養照顧。也就是說幼貓不入所為原則。


4.民眾通報捕貓犬時,以溝通化解民眾對貓犬莫名恐懼、厭惡為主。並以當地愛媽為主幹,成立100名義務動保員,作為溝通民眾的隊伍。義務動保員之招募及訓練辦法,近期之內提出。


5.為方便與民眾溝通,要求1999接獲動物救援或捕捉通報,應轉給動保處,由動保處留下通報民眾姓名與聯絡方式。


6.停止給幼、乳貓植入晶片。

 

7月6日,動保處寄出的會議紀錄(如下),竟然沒有「捕犬時,必須通知動保團體或當地愛媽」「停止給幼、乳貓植入晶片」「幼貓不捕捉」等會議中承諾項目。與會議錄音檔兩相對照,動保處說話不算話,原形畢露。

會議記錄錄音檔:

 

7月9日,動保處於網站公告:3隔月齡以下幼貓以拍照取代植入晶片,小生命們終於有了存活的機會(公文如下)。但「捕犬時,必須通知動保團體或當地愛媽」「幼貓不捕捉」等項目至今日仍無公告,動物之家至今日還是繼續捕抓未離乳幼貓。動保團體呼籲動保處信守承諾,否則呈現在市民眼前的又是一場官場現形記。

 

 

 

資料來源:台北市動保處簡余晏議員部落格動保人士黃泰山facebook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7.06

Windlover

加入時間: 2012.07.06
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北市動物之家流浪貓進所兩天被安樂死 所內死亡率高達46%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4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