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東西 新勢力

嵌入:
文字-A A +A

買東西 新勢力

平常上街,想吃什麼就買、缺了什麼就補,或許沒什麼大不了,可是您有沒有想過?『買東西』這小小的一個動作,也可能讓世界變得很不一樣!想一下,如果沒有消費者的支持,友善耕作的農友只能孤芳自賞,堅持不加人工添加物的製造商,也難以度過塑化劑風暴,還有,看看最近含瘦肉精美牛的爭議,也是因為消費者的懷疑或反對,才創造更多討論機會。 

我們的島節目
首播:2012-07-09(一)
22:00
重播:2012-07-14(六) 11:00

2012年4月1日,一群婆婆媽媽,帶著孩子上街頭唱歌呼口號,為的,就是反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台灣。在宣傳車上輪流演說的,是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的許秀嬌,和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的陳曼麗。她們跟大部分家庭主婦沒什麼兩樣,平常要照顧家人孩子,也要上街採買、張羅生活用品。不過這一天,她們上街,不是買東西,而是號召消費者團結起來,影響政府的美牛政策! 

櫃子上的五穀雜糧、冷藏庫裡的生鮮蔬果,讓人以為這裡只是普通賣場。可是,眼光望向牆邊,反核、環保的相關書籍,醒目地陳列在木架上。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就是一個這麼特別的地方,從2001年11月成立到現在,全台灣已經有43個站所。 

這裡是合作社的台南站所,跟一般商店比較,貨品不見得樣樣齊全,但是想要在這兒買東西有個條件,就是必須先成為合作社的社員。合作社法規定,社員是合作社的出資者,產品只能提供社員購買。一旦加入合作社,社員就同時擁有所有人、經營者和利用者三種身分。 為了讓社員之間更加「志同道合」,有意入社的人,都一定得先參加入社說明會!

目前供貨給合作社的農友,大約在150位上下,每個人的生產環境、耕作方式和包裝運輸,都會經過層層檢驗。其中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更是合作社追蹤的重點,只要超過3000PPM的標準,就會馬上被退貨。之所以會這麼嚴格,是因為好產品來自好環境,如果農友把農地照顧好,農產品就可以顧好社員的健康。 

其實,在成立前八年,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就已經開始推動共同購買運動。「共同購買」很簡單,三個人就可以成立一個「班」!透過「三人成眾」的力量,定期採買、分菜、結帳,透過食物連結起健康友善的生活方式。

這裡是宜蘭縣三星鄉的稻鴨米產地。在農友的協助下,社員們光著腳丫子上陣,準備要大展身手除草去!抱著小女孩跟大家聊天的,是稻田的主人陳文連,也是有機稻鴨米這個品牌的第一個農民。十三年來,稻鴨米在他的帶領下,已經加入12個農民,面積超過六十公頃,年產量有1/3,供應給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農藥和硝酸鹽檢驗,是出貨前的把關,但是要真正落實源頭管理,產地拜訪才是關鍵。透過不定期而深入的接觸,生產者會自重、消費者會更安心。

外頭正下著大雨,可是里仁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市的旗艦店,卻是人來人往。1998年成立的里仁,一開始只是一家讓消費者,自己付錢、自己找錢的誠信商店。到現在,已經有八十七家直營店,拓展的速度很驚人,不過每一步踩得踏踏實實!這是因為里仁先把市場打開,讓生產者知道有一群消費者,會以合理的價格購買,農友就可以放心生產。

來這裡的消費者也很有意思,有些人會先買瑕疵的蔬果,為的是把漂亮的留給下一個人,有些人喜歡東摸西看再聊聊天,不同於一般買了就走的購買習慣! 

有機農作物,是里仁最早發展的產品項目,在「人養地、地養人」的中心理念下,只要農民願意從慣行轉為友善耕作,里仁一定會幫忙到底!而里仁對消費者的誠信,都貼在架上,那是產品的分級標示。像是綠色的,是經過認證的有機產品,粉紅色的,是農藥檢測無殘留的良質產品。

2002年2月,里仁跨足加工業,找業者製作台灣第一個不含色素、香料、乳化劑、品質改良劑、氫化油脂和泡打粉的胚芽餅。沒想到胚芽餅一上市,根本不夠賣,它讓許多人重新咀嚼到食物的原味!然而這只是開始,從此以後,里仁以「不添加化學品」的原則,積極尋找願意配合的加工業者。 

豆之家,是一家有四十年歷史的老牌加工廠。對於一般加入香精、糖精、色素的蜜餞製作方式,他們很清楚。不過在七年前遇到里仁後,他們決定不做蜜餞,而是改做天然無人工添加物的果乾,七年之後,豆之家的業績翻升三倍,讓加工業者信心大增。像是這個台灣唯一的蜜煉機,就是豆之家花了兩千萬投資的設備,為的就是要製作回家李的鮮果乾! 

十多年來,鮮艷的愛文芒果,每年至少為屏東枋山帶來十億產值,可是背後的代價,卻是大量噴灑除草劑後,光禿禿的山頭! 

不用除草劑,耗時疲累又花錢,所以七年前全面拒用除草劑的郭金龍,時常被取笑,當時害他被笑的,是環保聯盟屏東分會會長洪輝祥。洪輝祥說,保護山坡地,要先保護農民,讓不用除草劑的芒果可以價格穩定賣得出去,所以洪輝祥從環保圈跳進產業圈,組成「綠農的家」! 

枋山地區的芒果園,有1400公頃位於山坡地,佔全鄉山坡地總面積的70%。因此,農民的耕作方式會非常直接影響生態環境。

郭金龍和陳美和是好朋友,也是綠農兩大先鋒,經過七年的努力,綠農芒果農曾經增加後又消失,到目前為止,依然是他們兩個。郭金龍有漸漸發福的趨勢,陳美和的臉上佈滿歲月痕跡,綠農,已緩緩進入下一個發展階段。

洪輝祥說,綠農第一年的營業額才120萬,到第四年之後營業額就有350萬,今年已經過一半,目前為止大概有480萬。而加入綠農的農民,也從只有兩位芒果農增加到58位各種作物的農民,區域涵蓋屏東、台東、台南和高雄,面積已經到63公頃。 

一開始,綠農的家只賣芒果,由洪輝祥獨撐大局,現在已經有五個工作人員,多元化的農產項目,也發展出可以組合七、八種蔬果的宅配箱。最重要的是,消費者的購買,正默默支持保護環境的理念! 

消費者的力量,不容易看到,但就是存在!透過綠農的家,大家共同守護山坡地;走進里仁的店,彼此共同支持善念、連結更多好事;跟著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積極參與更多公共事務,建立公民社會。這些善良的人都相信,只要人們善待土地,未來土地就會善待我們的下一代。

田間學分班

現在的農村學童,在家長對成績的要求下,大部分不用做家事,更別說下田幫忙農事,這些孩子,離農田越來越遠,坐在電腦前的時間越來越長。現在,在學校、農民幫助下,這些農村的孩子,開始重返土地!

嘴巴革命

走進校園,小朋友開始了一天的生活,不過這天他們上課的教材,不是書本,而是食物...

更多節目內容 請見我們的島節目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買東西 新勢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