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污染犯罪:台中又爆發農地遭重金屬汙染事件

嵌入:
文字-A A +A

台中市龍井區龍港路225巷61號旁的水稻田爆發遭重金屬汙染事件。

文/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蔡智豪 2012.7.5

今(7/5)筆者接受自由時報記者俞柏霖訪問「對於台中不斷發生農地遭重金屬污染的看法」。由俞記者的說明下,得知此新汙染事件位於台中市龍井區龍港路225巷61號旁的水稻田。此汙染案一處農田已超過土壤汙染管制標準,其中銅(Cu)含量高達234毫克/公斤(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200),另一處農田​的鎘(Cd)含量則高達4.65毫克/公斤(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5)。事實上,此案經農民檢舉後,在台中市環保局確定汙染迄今已十餘日,但台中市政府卻僅於現場拉起封鎖線,卻未對外進行說明,政府資訊的不透明是環境汙染的幫兇,農民在求助無門下,才轉請自由時報協助關心報導。

前不久才出現台中市大里的農地重金屬汙染案,對照這起新的汙染案,共同的特徵皆起因於遍佈在農田中的工廠,面對汙染事件,台中市政府僅作表面功夫,從未徹底檢討「結構性的問題」。

依據台中市政府的資料得知,2012年台中市共列管158個工廠(區),每年共排放1千3百多萬噸(13,204,851頓)的工業廢水直接進入農田的灌溉系統中,以上尚未包含地下工廠非法排放的數量。換言之,台中的許多農作物是用工業廢水種植出來的,長年的灌溉下,爆發農地遭重金屬汙染是「必然的現象」。因此台中市農地重金屬汙染將是一個常態。上述所提「結構性的問題」有下列幾點:

1. 灌溉用水與工業廢水排放未分離。

2. 土地分區使用紊亂,造成農田中遍佈不法工廠。

3. 地下工廠輔導轉入工業區淪為空談。

4. 未檢討環境承受量及處理有毒事業廢棄物的能量,以致汙染物到處流竄。  

政府不願面對「結構性問題」,以致相同的事件一再發生。最近發生的「林益世案」也是「結構性問題」,筆者日前對林案在facebook曾寫短文「爐渣等重金屬有毒事業廢棄物是二邊都賺的龐大利益」,如下:  

「上游廠商必須付鉅款給下游的廠商,代為處理這些有毒的事業廢棄物,下游廠商進料就等於進錢,而這些「廢棄物」,再透過有問題的法令,進行 「再利用」,也就是進入「公共工程」,諸如基地回填、混入混凝土 、製作消波塊...等,這些透過「公共工程」綁標「再賺一次」;若未進入公共工程,則隨處傾倒至荒郊野外、農田、河川…等。 這樣的生意是無本生意,只要「政商關係良好」就可大賺黑心錢,但只要一個環節卡住,下游廠商就會倒閉。換言之,林益世案背後隱含著高階、有組織的環境犯罪。」  

也就是說在這套有問題的制度、政策、遊戲規則下,不論是誰進入都會貪汙,環境都會被汙染。目前環境汙染犯罪已嚴重傷害台灣的環境,在此呼籲政府能真正解決「結構性問題」,也期待社會各界共同關心愈演愈烈的環境汙染犯罪。 

圖1. 台中市政府於龍區井田水段的農田拉起封鎖線,並簡單插上告示牌。

圖2.受汙染的水稻田旁邊就是金屬化工廠,工廠設施簡陋,但高築圍牆,十分神祕。

圖3.一粒粒飽滿的稻穗受到毒害,結構性的問題是「台灣的灌溉用水與工業廢水排放未分離」。

圖4.金屬化工廠的排水溝就緊鄰著水稻田。

圖5.現場可見不明的暗管從金屬化工廠工廠延伸至另一邊的灌溉水道。

圖6.一隻蛇行經稻田水圳,但到金屬化工廠前卻暴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請問您在臉書有很多訊息,但在PeoPo卻是沈寂的,為什麼呢?既然臉書都花時間上了,為何不順手上PeoPo呢?

好奇寶寶一般來說是上了PeoPo後,再分享到臉書去,舉手之勞喔!臉書的訊息,搜尋引擎也無法滲透。

好奇寶寶很好奇!

8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環境污染犯罪:台中又爆發農地遭重金屬汙染事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