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作公益 科技工程師照亮家扶

文字-A A +A

    工作了一天,忙碌的上班族都想趕緊回家放鬆的洗個熱水澡,然後與家人共進熱騰騰的晚餐,但是微光小組的課輔老師們,卻顛覆了一般人的印象。他們利用下班的休息時間,晚上七點後還義務至桃園家扶中心為弱勢學子進行課後輔導。

這個學期,桃園家扶中心的夜晚很不一樣,因為在這個學期中的每周二與每周五晚間七點到九點都有一群來自知名高科技公司的工程師自動自發所組成的"微光小組"義務為弱勢學子們進行課後輔導。

    該微光小組的召集人陳先生,長期以來一直都是家扶中心的認養人,同樣生長於一個不富裕的家庭,因而更能體會「讀書是窮困家庭小孩翻身的途徑」這句話。但是經濟弱勢的孩子們幾乎都無多餘的金錢補習,而父母也無法指導課業上的問題。在國小,孩子的課業問題的隱憂尚無法看出,但等他們上了國中後,隨著英文、數學與理化的難度增加,許多孩子在開始時無法找到對的讀書方法,因此也無法獲得理想的成績,在學習沒有成就感的影響下,孩子也容易自暴自棄,放棄自己的學業。

    有鑑於此,這群熱心的工程師們主動來當這些弱勢學子的"有緣人",一起投入愛心,為家扶中心的孩子們進行免費的數理課輔。本學期參加課輔班的學員中,有一對姐弟,他們在課程開始時,只報名周五的課輔班,在實際參加之後,他們決定周二的時間也一起來參加課輔。負責課輔的社工對這樣的狀況感到好奇,因此詢問了姊姊小慧,小慧表示:平日在家中,年邁的祖母無法協助指導課業,但是參加課輔之後,在家扶中心不只得到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而且在課輔的過程中,課輔老師也能夠陪伴自己讀書,而不是在家一人孤軍奮戰,感覺永遠都只是跟數學搏鬥,沒辦法順利解題。因此與弟弟討論後,兩人決定兩天都參加,讓自己的課業問題能夠即時得到解答。

    雖然,這些科技人沒有受過專業的師資訓練,對孩子進行課業輔導的技能也不如專業師資,在課業成績的提升效果有限,但是透過課輔活動之後,孩子們來到桃園家扶中心後,卻能得到一個良好的讀書環境,間接提升了孩子對讀書的興趣;而參與義務課輔的老師,也成為孩子們的朋友與模範。無形當中,對孩子的未來發展有了潛移默化的效果。而當初"微光小組"的命名,也正是希望以自身微薄的力量,來為這些弱勢孩子們點起一絲光亮,讓這些孩子的生命可以燃起新希望。最後,微光小組的成員希望藉由他們的投入,能夠吸引到更多具有同樣熱忱的人,一同投入公益的行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calvin

請問要怎麼加入呢

1

加入時間: 2011.05.05

桃園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5.05
2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台電桃園區營業處捐贈3萬元白米

2013-08-23
瀏覽:
1,998
推:
0
回應:
0

華星光通獎助家扶,不受無薪假影響!!

2012-09-19
瀏覽:
2,758
推:
0
回應:
0

華星光通獎助家扶學子,發揮善心不落人後

2012-04-19
瀏覽:
2,726
推:
1
回應:
0

酷酷龍愛心捐款 邀請家扶小朋友春酒同歡

2012-01-30
瀏覽:
2,304
推:
0
回應:
0

華星光通捐助家扶,不受無薪假衝擊!!

2011-11-24
瀏覽:
2,223
推:
0
回應:
0

家扶夏令營幸福相隨

2011-08-16
瀏覽:
2,408
推:
0
回應:
0

「2011國中生成長營」-家扶兒勇闖金山趣

2011-08-15
瀏覽:
2,570
推:
0
回應:
0

下班作公益 科技工程師照亮家扶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