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記者楊虔豪 深入研究南北韓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蔡佩穎、簡夢嫺/台北市報導】 楊虔豪目前就讀成功大學政治系四年級,同時也是名獨立記者,長期關注朝鮮半島相關議題,如近期的韓國媒體罷工事件,深入觀察並採訪電視台公會。楊虔豪並將影音新聞和最新資訊、採訪心得放在自己的部落格「MIRUKU的世界24時間」,以中文書寫報導韓國相關事件,希望讓更多台灣人能了解南北韓正在發生的事情。

楊虔豪從小時即對北韓感到好奇,高中時期也常關注北韓相關事情,但中華圈相關資料甚少,因此幾乎是靠自己力量去找尋相關資源。二○○八年三月推甄上大學後,開始自學韓文,寒暑假時便居住在韓國首爾,並親自採訪從北韓逃離的人民,也就是所謂的「脫北者」。楊虔豪說:「因為脫北者是我們目前比較能夠迅速、有效率地了解北韓裡面正在發生什麼事情的對象。」

剛開始韓文不是很流利時,採訪時是透過翻譯,但原意很有可能會在翻譯句中流失掉,所以更要注意表情跟一舉一動,再試著跟翻譯討論問題。學了韓文後,雖然訪問過程中多少還是會碰到語言問題,比如說問答之間要思考跟組織,但彼此間的溝通障礙已經減少許多,也更能拉近距離。

楊虔豪目前已採訪過七位脫北者,但以往都是用文字來報導,而今年是第一次嘗試製作影音新聞。楊虔豪的第一則影音新聞為〈韓團體集結中使館抗議遣返脫北者〉,報導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九日及三月一日,脫北者團體和相關人權團體在南韓中國大使館前集結,抗議中國政府逮捕脫北者並計畫遣返回北韓,抗議團體認為,基於人道考量應尊重脫北者意願引渡他們到南韓。

楊虔豪(右)採訪脫北者

除了研究北韓外,楊虔豪目前也持續觀察南韓媒體罷工事件。南韓第二大電視台MBC工會自二○一二年一月二十五日開始發動無限期罷工,罷工行動起因於不滿現任社長金在哲立場偏向執政者,安插親信進電視台及干預新聞編採等,而罷工行動最終訴求社長金在哲下台,爭取言論自由。

今年初MBC開始罷工時,楊虔豪便透過Twitter聯繫電視台參與罷工的記者。楊虔豪在記者工會的Twitter裡留言,詢問是否能進去電視台採訪罷工情況,發文完沒多久,便得到記者的善意回復,歡迎他進去採訪。隔天,立刻到MBC大樓拍攝罷工集會,並採訪工會公關部長李容馬。之後也持續追蹤一連串工會行動,包括揭發董事長濫用法人信用卡款項,以及在首爾市清溪廣場舉辦的燭光晚會等。

楊虔豪(右)與自由先進黨總裁李會昌(左)

「這次在韓國碰到脫北者集會和MBC罷工事件,我就想說,那就來試試影像報導吧!」楊虔豪說。採訪、錄影、剪接、過音、上字幕等都是自己一個人,做一個影音新聞更要不眠不休24小時才能完成,但楊虔豪覺得很有成就感,當文章出來後很多人轉發,也吸引更多人關心罷工議題,網友們也會在部落格留言一起討論。

提及在韓國採訪的困難,楊虔豪認為,採訪韓國媒體罷工事件時,韓國記者一般來說比較疏離,因此比較難以接近他們採訪。另外,由於沒有所屬電視台,先天立場處弱勢,和受訪者間的關係比起線上記者也多了一層隔閡,而這情況在台灣也類似。

楊虔豪表示,MBC事件會持續追蹤,並把觸角延伸到現在也在罷工的KBS和YTN電視台。KBS二年前曾發生勞資糾紛,當時進行的罷工失敗,後來董事長將數個工會幹部免職,因此此次罷工主要要求恢復職位,並要求空降董事長下台。YTN罷工原因則是現任董事長有意連任,但員工不滿,同樣要求其不可連任並且下台。

雖然另外兩家電視台罷工規模沒有那麼大,但楊虔豪也希望能把現在情況帶出來讓大家知道。而北韓相關議題,目前則會聚焦在目前脫北者在社會上的處境,並計畫採訪相關人權組織以及脫北者就讀的專門學校。

關於未來方向,楊虔豪計畫撰寫北韓相關書籍,讓更多台灣人能了解北韓,並將高階韓文學好。而後,會到韓國當獨立記者,固定把韓國政治、媒體等社會觀察帶給台灣民眾。

延伸閱讀

楊虔豪部落格:MIRUKU的世界24時間

PeoPo專訪:韓國社運觀察-公民記者看世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8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1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149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5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獨立記者楊虔豪 深入研究南北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