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過失部分除罪化的疑義(吳景欽)好奇寶寶照顧中風老媽有感而發

文字-A A +A

原標題:醫療過失部分除罪化的疑義(吳景欽) 轉貼

@@@@@@@@@@@@ 

6/29

醫療過失部分除罪化的疑義(吳景欽)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8/34331235

 

先這樣,再說 2012/6/29

@@@@@@@@@@@@

6/30 補上內容

昨天無意間看到這篇報導,好奇寶寶想起在現在住院醫院醫護人員對寶寶的手機攝影的敏感,真是其來有自,怪不得他們!當時就先蒐集上網,現在靜下心來,再看則報導,最後一段很值得深思:

也因此,解決醫療糾紛根本之道,絕不在除罪化,更不是藉民事訴訟來達成,而是強化訴訟外的紛爭解決途徑。即如何藉由醫療補償制度的建立,來讓病患於第一時間獲得補償。而衛生署已提出多年,且以調解與仲裁為優先的醫療糾紛處理法草案,尤其是建立醫者與病者間的自律型對話機制,更有盡速檢討與立法的必要。否則,越來越多的醫師會心灰意冷致萌生退意。 

作者為真理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 

好奇寶寶很好奇為何一位財經法律系學者會寫這醫病關係的投書到蘋果日報?也許背後有親人是醫師深受病者對話困擾,有感而發,投書提出個人見解。

好奇寶寶自從老媽中風住院後,拿著手機記錄老媽的點點滴滴,一方面也是珍惜相處的時日,二方面也是記錄下來自己如何照顧老媽,可以作為反省之用,三方面也記錄住院的變化。看到這篇報導很有感觸,特別是作者提到「建立醫者與病者間的自律型對話機制」。

好奇寶寶觀察到三家醫院的醫護人員對攝影錄音的敏感度有截然的不同,直到現在攝影錄音對我造成困擾,甚至血壓上身。一件好事變成麻煩事,但是我仍要繼續,不改初衷。

在第一家醫院住院時,拿著手機記錄下與醫護人員的互動,醫生部分表達不入鏡,我就僅記錄下主治醫生巡房與老媽互動時,老媽的部分,如果醫護人員OK,也錄下其身影。在此我們有過交手過程,但溝通順暢,例如我認為醫院供應的全流餐點非我們申請的素食,全都磨碎了,肉眼無法辨識,請醫護人員幫忙確定,連續找了三位醫護人員都很樂意幫忙查記錄,沒有讓我感到不耐煩或推拖,都告訴我是素食,但是多年吃素的寶寶,不太相信自己的味蕾會有錯誤,請他們可否直接問廚房。結果來了護理長和兩位護理師,向我抱歉說真是葷食,我說沒關係,只要以後是素的就好了。這部分在我的影音上完全沒有紀錄,因為沒有必要,他們都做了該做的事。老媽的血壓不穩定,醫院找了心臟科來會診,之後作處置。所有在醫院的過程,都讓好奇寶寶安心!

第二家醫院,有些醫師也同樣可以錄下與我們互動的影音,但不入鏡,其中一位醫師也拒絕,我就直接關機。沒有困擾。

現在是第三家醫院,同樣的事情,同樣的我,錄音錄影居然成為醫護人員的夢魘,醫護人員還說如果我這樣的態度,下次來門診,要求加號,誰還加給你!還找來院方的輔導組長,曾經任職國會聯絡人的專家,來和寶寶訪談,我們聊了很多,他能瞭解我對老媽一點一滴的關注。也相信我在作一個子女對生病母親的日常記錄,並非專門針對醫院醫療找碴。

其中好奇寶寶不懂,為何我對醫院的血壓測量有疑問,護理人員為何不能花二三分鐘,讓家屬安心,卻讓我交代看護,每次醫院作了血壓檢測,我們也用自己的血壓計再量一次,記錄下何時有不同的紀錄!然後我到藥局請求協助看我的血壓既有沒有問題,幾次都是OK,沒有一次說有問題。我也帶老媽到藥局去量血壓,連續兩天都有量到不到140的紀錄,第一次是還沒吃藥,第二次是有吃藥,在影音記錄中,也有吃藥但是血壓並未下降的紀錄,昨天有一次量血壓,血壓低到120以下,好奇寶寶不懂,血壓高一定是吃降血壓藥嗎?為何不找出為何血壓會無故升高的理由,再做處置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醫療過失部分除罪化的疑義(吳景欽)好奇寶寶照顧中風老媽有感而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