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換了腦袋?公視董事會改選三小時才提供提名人選,不開放記者採訪!

文字-A A +A

原標題:野火龍應台換了位置換了腦袋掉到大染缸了?公視董事會改選會議前三小時才提供董監事提名人選,審查會議不准錄音錄影!

看到文化部由龍應台領軍,想到好奇寶寶當初在新聞局修公視法草案公聽會上,受到不准攝影的強制拘束,就很興奮,終究龍應台的野火集,埋下我對公民參與先生的種子。但看到管中祥老師和先進吳東牧的呼籲,心中不免狐疑,難道龍應台也不能免俗的:換了位置也換了腦袋?

@@@@@@

臺灣的民主政治何時還能落實,如果總統選舉、立法委員、市議員、鄉長、縣長、里長選舉是在三小時前,公布名單,可行嗎?為何龍應台要堅持這麼一個顯而易見的民主程序?難道龍應台不認為文化部是民主的部門?審查會議允許人民參與旁聽、錄音錄影,開放媒體報導有這麼困難嗎?有什麼不能見光的事情嗎?龍應台鎖死審查會議的理由是什麼?能服眾嗎?

如果民主時代政府不民主,人民為何要守他們專制的規定?請參與會議的記者窮盡所有方式,留下政府會議影音記錄,讓他們不想曝光的事情攤在陽光下!讓臺灣討論公益性審查會議,在記者努力下曝光!如果顧忌到生計,可以請公民記者出席。

後記:經過與新頭殼接觸瞭解,此次會議不開放採訪,不僅是不准攝影錄音而已。因此好奇寶寶更新報導標題!同時好奇寶寶呼籲,民主政府審查攸關人民權益會議,應該開放公民監督機制,全程攝影錄音,以服眾。這是臺灣民主體制落實問題,不要耗費社會資源,在個案上抗爭!

 @@@@@@@

現場錄音:2011-01-05 新聞局主導的公視法修法第二次公聽會 不准錄影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4271

20110105公視晚間新聞公視法修法公聽會禁止攝影 好奇寶寶是現場抗拒新聞不自由的攝影記者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74358


龍部長不要因循陳腐(管中祥、吳東牧)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120629/34333315

文化部長龍應台上任才剛滿月,就面臨到一連串嚴峻的挑戰。要處理「夢想家」留下的爛攤子,接著在立法院面對在野黨有關「白色恐怖」及「六四事件」的猛烈質詢,而最近要處理的則是延遲近六百天的公視董事會改選案。雖然許多問題並非龍應台造成,但龍部長回應及處理這些議題,卻仍延續舊官僚的陳腐思維,其中以「公視董事會改選」一事最為明顯。
過去台灣公共電視董事會的改選從未公開透明,不但社會大眾不知道公視董事如何產生,即便是負責審查的委員也是當日才看到提名名單。這種草率的過程不僅不尊重審查委員,更是造成日後公視董事會爭議不斷的禍因之一。
文化部已確定在今天(29日)重啟公視董事會改選,雖然龍部長指出公視改選是改革公廣集團的第一步,強調要維護公共電視初衷,保障其公共性,希望藉此改革公共電視的多年沉痾。但令人遺憾的是,龍部長對於黑箱作業的批評卻不為所動,仍不願事先公開董監事提名人選,進行公開透明審查。

堅守判斷資訊透明

雖然多位審查委員已對此表達不滿,但文化部仍執意在會議前三小時才提供資訊。這樣一來,審查委員不但連當場Google的時間都有限,更遑論對這些提名人選進行有品質的實質審查。相反的,審查會議將會淪為行政機關的橡皮圖章。 
我們須不厭其煩強調:如不能開放民眾參與,也不盡早公開提名的公視董監事人選,使公民社會有表達意見的機會,充其量不過是一個「實質上閉門的專家諮詢會議」。 
文化部如果仍和過去的新聞局一樣,用這麼草率敷衍的態度來面對第五屆公視董事監事的審查作業,無疑是對於公共電視「公共性」的公然蔑視,更是對於公共參與審議精神的最大侮辱,也將重蹈過去的覆轍。 

 
我們誠摯地呼籲審查委員應有為有守,堅守自身的專業判斷,不可僅以一次會議便草率投票決定,以避免審查徒具形式。並且籲請審查委員主動要求文化部讓審查全程公開錄音錄影,開放媒體報導或公民參與達到公開化,在審查程序的設計上,應該給審查委員有對提名人選進行公開詢答的機會,以落實民主政治資訊透明原則,與公民社會共同選出適任的公視董監事。 
也請龍部長不要忘記,公開透明才是維護公共媒體公共性的第一步,合理嚴謹的審查程序,才能選出稱職的第五屆公視董監事,杜絕人民對政商勢力染指公共媒體疑慮。我們誠懇地呼籲龍部長及審查委員將第一次審查會改為談話會,立即向大眾公布公視董監事提名名單與提名理由,待委員充分了解被提名人背景及專業後,擇日再進行實質審查。 

管中祥為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吳東牧為公共電視製作人(本文不代表公視立場)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瑩

這次公視 第 五屆董監 之 選﹐ 確實是考驗龍應 台的處事能力與智慧。

她 是 用 “耳﹑口﹑手 或 腦”來做事﹐ 大家會看得 很清楚。

耳 - - - 是指 龍應 台聽 『民意』﹐ 或 是只聽 『上頭吩咐』﹔

口 - - - 是指 龍應 台從前『講過 的話』與 『現在 講的話』前後是否一致﹐

手 - - - 是 指 龍應 台 『以前寫 的書與作品』跟 『最近寫 的書』立場是否一
致。

腦 - - - 是 指 龍應 台 在不同的位 子上講 的話與 個人的作風 相差有多遠﹐
是否 像 換 了腦袋那樣完全不 一樣﹖

2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龍應台換了腦袋?公視董事會改選三小時才提供提名人選,不開放記者採訪!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