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亮山谷中的燈火1_南橫紀事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縣海端鄉利稻部落位於台20線南橫公路旁的河階上,是南橫最美麗的布農族部落。過去,由救國團所經營的橘紅色的利稻山莊,和遠近馳名的利稻高冷蔬菜,打響了這裡的知名度,這個擁有山谷燈火美譽的純樸布農族聚落,是著名的南橫八景之一。

  住在這裡的布農族居民,進出的交通及經濟命脈完全依賴南橫公路,部落出產的農特產品,不是經由西邊的埡口大關山隧道運往高雄,就是走利稻橋運往台東。

  但是,八八水災不但重創南橫西段,東段埡口大關山隧道附近的三里路,更是慘不忍睹,是南橫沿線最大的崩塌地。近三年來,幾乎都是在管制通行中安養生息。因為崩塌實在太過嚴重,修復的經費又很龐大,一直到今年二月五日才有了經費的挹注。

  至於九十一年才完工,橫跨霧鹿峽谷的利稻橋,和部落居民更有著唇齒相依的密切關連,部落中的大小事,不管是就學、就醫、日常生活必需品的採購,布農族居民全要靠它,利稻橋不但是部落今出的交通樞紐,更是利稻維生的心臟。

  但是很不幸的,九十八年莫拉克颱風一來,利稻橋受土石漂流木的撞擊不支倒地,隨即消失於滾滾洪流中。

  利稻居民經過了近三年漫長的等待,在逢颱必斷的窘境中,利稻橋終於要完工了,但是原本宣布六月九日要通車的利稻新橋因為工程進度不及再度改到十六日。
  海端鄉代理鄉長余尚志在通車前的協調會致詞時說出了利稻橋通車,對整個南橫東段的意義:

  正當利稻橋工程人員忙著做通車剪綵前的最後整理時,氣象局發布了豪雨特報,強烈的西南氣流勢將引進強烈的豪大雨。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甚至在臉書上,以「一條大魚」為標題,提醒天氣型態即將改變。

  十一日上午,霧鹿峽谷溪水暴漲,原來向陽山區降下了48小時接近600毫米的大豪雨,湍急的霧鹿溪水再度沖垮了利稻鋼便橋,造成鋼便橋A1和A2兩端引道路基流失,工務段不得已緊急封閉了鋼便橋,並於上午十一時提前啟用利稻新橋。

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表示:新橋只剩AC未舖,安全上沒有問題,因而提前讓大家使用。 

  去年十一月,霧鹿隧道下方的崩塌地差點形成堰塞湖,十一日上午時只見山頂又有中小型的落石不斷的往下滑,原以為山頂的巨石在大雨沖刷下會有大崩落,屆時恐怕會成形堰塞湖,沒想不到兩小時的時間,只見洶湧的溪水夾雜土石再度順流而下猛烈攻擊著這個百米高的土石堆,這個有堰塞湖虞慮的土石,竟隨著猛烈的河水崩解順流而下,最後連巨大的石頭也墜入溪谷,而消失於滾滾洪流之中。
  受到引道被沖毀的影響,利稻分校的老師只好走天龍古道上班。

霧鹿國小校長陳順利表示,利稻分校有留守1名老師及替代役男,上午10時以前的課,由老師將學生集中在圖書館,播放影片教學。

工程人員眼巴巴的在利稻新橋上,望著湍急的溪水撞擊著橋墩  無言以對

橋的另一邊  滿滿的水也不斷衝撞著山壁

被封閉的鋼便橋 只能自求多福吧

新橋旁  山,正慢慢的崩落

舊南橫公路的路基幾乎已完全被摧毀

一霎時 土石崩落的量突然增多

而更大的崩落隨後就到

樹 土石 無一倖免

而更大規模的土石崩落接著就來報到

一波接著一波

巨石落水濺起了數米高的水花
讓人感覺就像要撞倒新橋一般

溪旁堆積了近十餘米高的沙石

沒幾分鐘時間,全讓湍急溪水給沖走

橋的另一邊也有零星落石

怪手司機不得不冒著危險前去清理

新橋下水越來越大

站在利稻新橋上也被震動的橋身所震驚

就像利稻菜農趕著搶收蔬菜一樣

包商眼看溪水情況不太對勁

趕緊調來消波塊和水泥車補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0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87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668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7,081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6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點亮山谷中的燈火1_南橫紀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