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興農場路段土石流 砂石淹至潮間帶 鄉民痛批:疏濬工程惹的禍!

嵌入:
文字-A A +A

 最近這波梅雨造成蘭嶼多處土石流,其中最嚴重的是野銀永興農場旁的溪流。6月13日,河床上的泥土、砂石不僅被沖到馬路上,就連前方的礁岩
區也被土石淹沒,附近居民辛苦種植的芋頭、地瓜被沖到馬路上。雖然數量不多,但是眼看著颱風季節又要來臨,鄉民們辛苦種植的農作物,恐怕又要毀於一旦。一
想到這個鄉民們不禁破口大罵:「工程要做就做好,不然就不要做嘛!」

附近居民質疑這麼嚴重的土石流,是因為剛完工的疏濬工程所致。由於經費不足,河道兩旁無法做水泥護堤,使得剛鬆動的泥土大面積的被沖到路面,造成部分農作物被沖毀。一位附近的居民說:「在還沒有這個工程以前,都沒有這種情形發生,有了這個工程之後就變這樣了!」

 

 

治標不治本:經費不足只能疏濬 無法重建涵洞

財經課長施森茂表示,永興農場旁的河川疏濬工程一案,是由鄉代表主席曾加油所提的。每位代表都有100萬的額度,針對零星小型工程提案,永興農莊旁
的溪流疏濬工程,約花了30-40萬之間。若要做完整的野溪整治工程、在河道兩側打上水泥,差不多要3000萬才有辦法全部做完。所以鄉公所在執行相關工
程的時候,只能分段提計畫,等有經費後再執行。

 

野溪疏濬工程原本是希望能夠改善排水,主要是疏通河道,清理河川中的石塊,不過,該路段的涵洞是20-30年前施作的,不僅小且堵塞,下大雨時,根本無法發揮應有的排水功能。

 

代表曾加油表示,當初提這個提案是因為避免下大雨的時候,鄉民的田地會被土石淹埋,又礙於經費不足無法執行涵洞重建計畫,所以只好先提疏濬計畫,「但是沒想到這場雨會下得那麼大。」

 

 

畸零地無賠償 苦了老農

蘭嶼雖然全島為原住民保留地,遇天然災害時,因為每位農民所有的皆為畸零地,不符合原住民保留地遭天然災害時的補助標準,而無法申請賠償。雖然芋頭
地瓜等農作物,不見得再是每個達悟(雅美)人的主食,但是隨著觀光業的興起,芋頭、地瓜是卻風味餐的重要食材。昔日的主食,成為今日重要的「經濟作物」。

 

每天辛勤到田裡工作的老人家,遇到這樣的天然災害也只能默默地,重新恢復自己的田地,期待能有下一次的豐收。

 

 

災害搶救

目前的土石流路段,財經課長施森茂說,將以天然災害緊急搶修的方式進行,道路、河道上面的土石,維持道路暢通。至於,淹沒至潮間帶部份的土石,鄉公所因人力上的短缺,無法進行清除。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2.04.15

miyowyaw

加入時間: 2012.04.15
53則報導
26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童年的tagakal

2021-08-16
瀏覽:
3,738
推:
5
回應:
1
2:21

給孩子們非核家園

2013-11-27
瀏覽:
2,017
推:
3
回應:
0
3:08

309全台廢核大遊行

2013-04-25
瀏覽:
2,162
推:
2
回應:
0
1:29

印度﹍風箏節

2013-04-02
瀏覽:
2,891
推:
10
回應:
0

印度-生活

2013-03-27
瀏覽:
1,905
推:
1
回應:
0
1:08

永興農場路段土石流 砂石淹至潮間帶 鄉民痛批:疏濬工程惹的禍!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