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保護兒童校園巡迴宣導 一甲國小初體驗

文字-A A +A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於1987年開始積極推動兒童保護工作,每年至各國小辦理兒童保護宣導及兒童保護生活營,至今已超過80多所國小學生受惠獲得自我保護的觀念,呼籲兒童及少年保護行動應立即加強兒少保護宣導計畫,包括電視宣導短片、廣播短劇、校園宣導、重視孩童本身兒童受虐問題,全面加強兒童、少年保護預防宣導工作。

家扶保護兒童校園巡迴宣導   一甲國小初體驗

   在社會急遽變遷、家庭型態轉變及經濟不景氣衝擊下,部分家庭面臨著父母失業、貧窮、負債、離婚、藥酒癮濫用、患有精神疾病等問題,經分析兒虐致死案件中30%的施虐者患有精神疾病或藥酒癮問題;攜子自殺源於經濟壓力者高達51%,且多伴隨有憂鬱症傾向;高風險家庭中更有近三成的家庭其成員有藥酒癮問題亟待戒治,故經濟壓力、婚姻失調、藥酒癮濫用及精神疾病問題已成為家庭失常的高危險因子;且這些弱勢家庭正式及非正式支持資源均相當薄弱,面臨危機事件時缺乏內在及外在支持能量,父母或照顧者極易因為無法忍受壓力而轉向子女施暴發洩或攜同自殺。

    兒童是人類的資產,因身心發展未臻成熟,提供兒童妥適的保護與照顧,保障兒童人權,是國家社會應有的責任保護兒童,家長和社區在照顧與保護兒童及少年的基本責任更應該是不可取代的。因此,為兼顧家庭、社區與政府兒童及少年保護責任,兒童及少年保護行動所應立即加強兒少保護宣導計畫,包括電視宣導短片、廣播短劇、校園宣導等,呼籲社會大眾及孩童本身重視兒童受虐問題,全面加強兒童保護預防宣導工作。有鑑於此,高雄北區家扶中心於1987年開始積極推動兒童保護工作,每年至各國小辦理兒童保護宣導及兒童保護生活營,至今已超過80多所國小學生受惠獲得自我保護的觀念。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特定於06月10日至一甲國小辦理兒童保護生活營活動,共有近70多名3~6年級學童踴躍參與。高雄市政府家防中心葉玉如主任、一甲國小洪賢德校長、陳聰興輔導組長,以及高雄北區家扶中心洪玉珍督導蒞臨與學童鼓勵並宣導兒童保護的重要性。活動開始時先由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的慈幼社,運用暖身設計及小活動的帶領此彼此相互認識及熟悉後即帶領進入假日驚魂記的播放短片,假日驚魂記描述如何預防性侵害及哪些地點是容易受到性侵害?哪些事件容易受到性侵犯?影片中哪些處理是對或不當?深入淺出的探討如何處理等事件,透過故事的呈現喚起兒童保護自己的憂患意識以及孩子們可以學會撥打113或110尋求協助。另外,亦透過體驗教育的活動,讓孩童們體驗透過溝通達到團隊合作的目的。下午的羅馬競技場闖關活動,則是由國立岡山高中二年11班同學設計針對家暴、性侵、網路交友、人際互動、校園安全、遇到危險怎麼辦?敏銳度訓練?如何求助?等分別設置八個關卡,透過輕鬆有趣的遊戲方式,讓孩子自然建立。高雄北區家扶中心魏宗胤主任表示:孩子們的成長只有一次,因重視孩子們的全人發展,希望安全的環境可以陪伴孩子們成長,讓孩子多認識自我保護的觀念及方式,亦可擴展孩子們的人際互動。

高雄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葉玉如主任也指出,每一位兒童及少年不僅是父母的寶,也是國家社會的未來。希望政府與地方單位能夠緊密合作,才能建構更為完整的保護體系,營造健康乾淨的閱聽空間,讓每一位兒童及少年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也感謝高雄北區家扶中心針對兒少保護工作永不落人後的人道服務精神,值得肯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5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保護兒童校園巡迴宣導 一甲國小初體驗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