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意靈感何處來?無印良品藝術總監談設計

文字-A A +A

  「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法國Flammarion 出版社藝術總監卡密巴克德,還有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廖潔連副教授,這三位專精不同設計領域,但都在自己國家發光發熱的設計師們於2月3日國際書展相聚一堂,分別就無印良品的設計理念、書籍設計的創意發想和在設計上「留白」的藝術為我們帶來設計的靈感啟發。

 

  「無印良品」藝術總監原研哉、法國Flammarion 出版社藝術總監卡密巴克德(Kamran
Pakdel),還有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廖潔連副教授,這三位專精不同設計領域,但都在自己國家發光發熱的設計師們於2月3日國際書展相聚一堂,分別就無印良品的設計理念、書籍設計的創意發想和在設計上「留白」的藝術為我們帶來設計的靈感啟發。

 

  名字發音與日文裡的「紙張」(Kami)相似,在中午用餐時被戲稱非常適合講書籍設計的卡密巴克德表示,身為藝術總監「不只是幫書本封面挑好看的字體,而是要幫助作者找出他真正想講的故事。」

 

 
巴克德並分享之前有位遊歷過世界各國的作者,拿了兩千張在東京街頭拍攝的照片來洽談出版攝影集的事情。巴克德相當好奇跑遍全世界的他,何以對日本情有獨鍾,每年都會特地飛去日本三四趟。經過他鍥而不捨的追問後發現,原來是因為這男子愛上了一名日本女記者,為了愛不惜千里多次飛往日本,只為見心上人一面。但是女方工作也很忙碌,在她忙著工作的時候,這名男子只能一個人孤單地遊蕩在東京街頭,這兩千張照片就是這麼來的。

 

  知名日本品牌「無印良品」的藝術總監原研哉,則與我們分享他的設計美學,也就是「空」(emptiness)的概念。原研哉提出global(全球化的)和local(在地化的)兩個英文單字,並以自己的想法詮釋,「global可以用來形容經濟發展,但不能用來形容文化,因為沒有在地的傳統就不會有文化。」

 

  原研哉也並舉例說明日本的茶室裡雖然多半空無一物,但正因為裡面什麼都沒有,所以便能夠包容主人和客人所有的想像,他們可以在裡面放個水盆,水面上灑些櫻花花瓣,假裝他們正坐在櫻花樹下,甚至還可以想像他們正坐在海邊。而生根於日本文化的「無印良品」就跟茶室一樣,都是空無一物的載體,承載了使用者的各種想像與解讀。

 

  來自香港的廖潔連則與我們分享在畫面排版上「留白」的藝術表現及層次,其基本概念與原研哉的「空」有異曲同工之妙。廖潔連表示「白」不只是「白」,而是可以表達空間感、時間感,甚至是設計者的意念。廖潔連在演講開始時,謙虛表示因為自己普通話不拿手,所以選擇以英文主講,但因為她有太多想法迫不急待想與聽眾分享,在過程中有時會不小心「出槌」切換成普通話,讓現場聽眾們忍不住莞爾一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1.05

Amelie Lin

加入時間: 2011.11.05
15則報導
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31

政大社團聯展搶人作戰 彩妝社邀倩碧聯手出擊

2012-09-20
瀏覽:
2,738
推:
1
回應:
0
1:31

穿著舞鞋的追夢人 台中文華高中舞蹈班成立二十週年

2012-08-23
瀏覽:
33,058
推:
700
回應:
2
1:21

師大商圈「幸福可可」 哇沙米巧克力口齒留香

2012-08-14
瀏覽:
3,479
推:
1
回應:
2

致力台法交流 洪麗芬獲頒法國國家功勳騎士勳章

2012-06-12
瀏覽:
3,483
推:
1
回應:
1

玩具總動員 政大外籍生做一日臺灣囝仔

2012-05-25
瀏覽:
2,044
推:
0
回應:
0

聽說一把罩 台大外文教授張嘉倩分享好撇步

2012-05-24
瀏覽:
8,614
推:
13
回應:
1

創意靈感何處來?無印良品藝術總監談設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9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