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碓活聚落登錄」申請滿周年的省思onTV

嵌入:
文字-A A +A

「水碓活聚落登錄」申請滿周年的省思

請問:

世界大台中的胡志強市長,您智慧低碳城留存幾個歷史聚落?

滿周年的心情是如何的? 100年6月10日(五)早上9:30我們邀請好朋友們一同正式向主管機關~臺中市文化局提出申請,那是難能可貴的榮幸,中臺灣第一個聚落登錄,展現台中市高度文化素養,­也是我們共同的驕傲!但整整一年過了,原本期待「水碓聚落登錄」申請案開啟活聚落永續希望的新契機,確定在臺中市政府文化局「依法行政」的作為下「結果繼續等待中...」­,這個過程是值得關心文化資產的朋友們一同來深思,為何如此這般?當然阿洲我個人寧願更積極地面對挑戰,少一點消極負面批評,我們很感謝蔡炳坤副市長持續關懷水碓活聚落永­續,我們真心看到也感受到了!



「聚落登錄」是一件工作? 

因為至今全國共只有五個聚落登錄成功,我們體認這項文化資產是市民公民所不熟悉的,所以一路以來,我們是用文化運動在推廣,更期待「水碓聚落登錄」申請案開啟活聚落永續希望的新契機,讓世代子孫享受幸福美好的聚落文化歷史資產。但101年4月22日臺中市政府文化局所舉辦的「水碓庄聚落登錄」公聽會讓我們失望了,被刻意誤導下的公聽會如何正確說明「權利及義務」與聚落登錄文化資產的價值?
101年2月1日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正式函文臺中市政府文化局【發文字號﹕(101)原字第002號】,至今文化局尚未有任何回應!
主旨:檢送本會對「水碓庄聚落登錄公聽會」府內協調會議會議紀錄之意見陳述如說明,請 查照。
說明:
1、依據民國101年1月16日府授文資字第1010008397號函文辦理。
2、攸關本市「水碓聚落登錄」申請案,係本會與水碓聚落在地居民江慶洲先生共同申請提案,不是江慶洲個人名義,請惠予更正。
3、貴局臺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網站連「文化景觀(潛力點)」都標示出來了,但文化資產保存法明定的文化資產「聚落」卻未見任何文說!
4、「態度決定一切」且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12條規定,請問 貴局身為主管機關保存永續本市稀有「聚落」的實際行動為何?
5、目前「水碓聚落」因位處都市計劃未定區(現況為農業區)早就被限制開發,故非關將來「聚落登錄」受限制開發營建行為,此因果關係明確。
6、本會認為所謂「圖利」居民行為是可以避免,未來聚落永續經營是應朝向讓市民公民來居住的方向思惟。
7、所謂若依文資法登錄為聚落,將剔除於區段徵收範圍外。本會認為依法無據,「聚落登錄」與「區段徵收」兩件情事時間落差甚遠,不會有實質衝突。請問 貴局對本區域的「區段徵收」能夠保證在5年或10年內執行?
8、依據清道光16年「彰化縣志」記載臺中市原有多達300多個百年歷史聚落,請問臺中市政府在都市發展過程中,經過市地重劃後還有幾個聚落留存?
9、本會重申「水碓聚落登錄」申請是開啟活聚落永續希望新契機,而不是一次解決所有問題的思惟。
101年1月霧峰光復新村通過指定為「文化景觀」。101年5月2日「霧峰光復新村文化資產的整體活化再利用」會議,臺中市副市長蕭家淇表示,會中決定保留現有的景觀,13公頃的光復新村將規劃為生態NGO、文創生活區、養生住宅區、公共設施等4部分。其中養生住宅的部分,將是全臺第1個具規模的公辦銀髮社區,未來將委外經營…。
請問一直以來困擾官員們:保留水碓聚落有機會讓常民居住是公然圖利要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那光復新村的案例要如何解釋?
96年7月臺中市政府規劃保留「水碓社區」之建築群為宗旨,在未來都市計劃中先行劃設公園用地。這是臺中市首次跨局處以公共設施用地保留三百年歷史聚落,但這個先機卻在101年4月22日公聽會上被刻意的誤導,讓原本依文化資產保存法取得文化資產身份「聚落」的美意蕩然無存,市府地政局一再強調「保留下來的建物因沒拆無法領拆除獎金」的言論,請問是「水碓活聚落」該獨自承受的果?「聚落登錄」會妨礙都市開發的謬誤誰有智慧能力去導正?
依據民國98年7月14日(星期二)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第710次會議紀錄第三案是有關部分農業區變更為休閒專區變更案,案名就充分顯示,本地區原本為農業區,透過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完成後,才能保有開發權利,在此之前,鎮南計畫就只是草案。根據農業區屬性,文化局應邀請農業局針對農地生產及農村文化保存表示意見。如此一來,才能凸顯本地區三百年來農業聚落的延續特性。
臺中文化先行了嗎? 
最後,面對祖先留存給我們珍貴的文化資產,請教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葉樹姍局長,您上任時的自我期許之一~「文化先行」到現在有沒有什麼具體文說或政策?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 江慶洲 敬上
水碓住園藝術家:農村武裝青年 阿達 失去記憶的城市

我走投無路 不知要去兜位 咱活在這個銅牆鐵壁的城市
我走阿走阿走阿 走尬快袂喘氣 也是看嘸阮的未來到底抵兜位
都市計畫 經濟愛發展 你卡乾脆給恁爸說你要炒地皮
樓仔厝一棟棟 我都買不起 但是你卻建底阮阿公所留下的土地

阿~~這是吃人吃鐵吃山吃海的城市
阿~~請問高貴的人類你的靈魂抵兜位

把樹都剉掉 古厝都拆掉 你說要作低碳城市來建公園綠地
豪宅建的滿滿是 用田園來犧牲 土地把他當作商品來買賣
咱的新故鄉作伙來建設 這款肖話你講得出嘴欺騙你老爸
阿麥擱講那麼多 什麼為經濟 都是有錢有權勢咧官商交陪

阿~~這是一個失去歷史的城市
阿~~住著一群失去記憶的人民

失去了歷史的城市
失去了感情的土地
失去了記憶的人民
失去了靈魂的身體

阿~~

社會與時代的變動力量是來自於青年文化與行動 只有青年才能帶來更不一樣的思潮與行為 也將具有最大的能量衝撞不安的體制 不要忘記我們擁有力量 http://armedyouth.blogspot.com/
傳記
農村武裝青年一個用音樂捍衛台灣農業與永續土地的樂團,由主唱兼吉他阿達、大提琴俐君、非洲鼓阿展三個人所組成。長期關注台灣三農(農民、農業、農村)發展,重新反省人與土地永續共存問題。音樂創作理念來自農村故事描繪與生態環境議題,致力於推動台灣土地永續與城鄉平等發展為目標。拿起吉他寫歌的那一刻,只為了台灣農業與社會弱勢發聲。從土地的歌唱起,戳破人類文明發展與人定勝天的自大謊言,追求一份公平正義的心與行動。

始終堅持搖滾樂與社會實踐的可能性,追求台灣真正在地搖滾。
為土地而唱、為農民生存而唱、更為永續的生態與下一代而唱!!

主唱兼吉他:阿達
大提琴:俐君
非洲鼓:阿展

作品:
2009年《幹政府》
2010年《還我土地》
2011年《白海豚之歌EP》

農村武裝青年FACEBOOK粉絲團

【台中胡亂鏟系列】迎新去舊的大台中文化思維

圖片右方是胡志強市長受福建永定的主委親自拜託,要在東勢斥資10億元興建的「福建客家土圓樓」。左方則是台中南屯在地第一個超過300年「漢人客家聚落」水碓,目前還在跟台中市政府文化局申請登錄文資身分程序當中。申請至今滿週年,卻陷入地政局重劃思維,至今仍無法正式取得文資身分。

如果在東勢蓋一座中國客家雄偉新建築,就可彰顯台中市對於客家文化的重視,相對於在地300年「客家文化水碓活聚落」連個基本文資身分認定都不給,這座「福建客家土圓樓」恐怕繼古根漢美術館、台灣塔、企鵝館之後,多一個台中市民茶餘飯後的「台中笑話」。

資料來源:台中鎮平水碓文化園區資訊網

清康熙49年(西元1710年)武將劉源沂平著大肚山墾拓犁頭店(現今台中南屯),當時劉源沂定居水碓有感於此地環境優雅土地肥沃,乃修書至福建家鄉漳洲府南靖縣板寮鄉頂寮村邀其兄劉源美全家於西元1712年遷台同居,後來人口增加兄長另覓新地興建源美堂,另劉源滿、劉源活也是在水碓落地生根。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福建土樓包括閩南土樓和一部分客家土樓,總數約三千餘座。通常是指閩西南獨有約利用不加工的生土,夯築承重生土牆壁所構成的群居和防衛合一的大型樓房,形如天外飛碟,散布在青山綠水之間。主要分布地區以中國福建西南山區,客家人和閩南人聚居的福建、江西、廣東三省交界地帶,包括以閩南人為主的漳州市,閩南人與客家人參半的龍岩市。福建土樓是世界獨一無二的大型民居形式,被稱為中國傳統民居的瑰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Remedies For Stomach Ache

許多感謝關於給大家真的要詳細閱讀使用本網站。它通常是如此之大,再加上充滿對我的好時機,個人以及我的商務辦公的朋友來尋找你的網站幾乎每週3次檢討最近你可以有。而事實上,我所以實際上驚訝,令人震驚的消息,你給一起。一對夫婦的一些頁面上的項目,往往最終是我所經歷過的最好的。

iUniverse

你產生極大點在自己的最後一個段落。我們可以不同意你的觀點多了起來。在今天的現代世界中,你對這個問題的辦法是在今天的孩子缺乏。我們必須確保我們的孩子找出更多關於這個話題,所以我們從來沒有失去我們的方式。

傅東森

Thank you for your support I will continue to work :)

15

加入時間: 2011.05.04

傅東森

加入時間: 2011.05.04
55則報導
51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1:03

2018台中市十大烏龍預算票選正式開跑!

2017-12-13
瀏覽:
4,459
推:
1
回應:
0
2:21

柳川的真相

2016-12-24
瀏覽:
11,006
推:
141
回應:
10
2:05

一位基層教師的心聲

2016-06-18
瀏覽:
5,658
推:
96
回應:
0
9:53

2016台中市十大烏龍預算

2015-12-17
瀏覽:
5,463
推:
5
回應:
0
3:17

林佳龍市長,你還記得你的承諾嗎?

2015-12-06
瀏覽:
3,400
推:
11
回應:
0
9:59

打通拆大樓政府這樣做的‬!

2015-12-05
瀏覽:
3,181
推:
46
回應:
0
4:24

我們沉痛的聲音 台中大智慧學苑反拆自救會

2015-12-01
瀏覽:
19,263
推:
119
回應:
15
6:24

HAVE A DAY OFF ∞ 野餐演唱會

2014-05-25
瀏覽:
3,554
推:
8
回應:
0

青海路老榕樹魂斷胡志強市死亡現場記錄

2014-05-18
瀏覽:
9,290
推:
289
回應:
1
2:19

【拆政府‧守護苗栗晚會】蛋洗苗栗縣政府!

2013-08-17
瀏覽:
3,687
推:
5
回應:
0

「水碓活聚落登錄」申請滿周年的省思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