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最慘烈的三里路_南橫紀事4

嵌入:
文字-A A +A

 

  南橫埡口大關山隧道口由關山嶺山直瀉而下的坍塌地讓人怵目驚心。

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大關山隧道口以東一直到向陽這個路段,特別是在大關山隧道東洞口,本來它是一個大的廣場,因為上邊坡大量土石垮下來,這個是一個非常嚴重的點。

  八八前大關山隧道口及旁邊的觀海亭,以順向坡黑得發亮的岩壁為背景,八八後除了岩壁仍可辨識外,隧道口及觀海亭都被深埋在層層沙石中,經過全力搶修後,終於露出殘破不堪的隧道東洞口。

 

 

  風災前從隧道口仰望關山嶺山,因為林木遮掩無法一窺全貌,但是八八風災後,千瘡百孔裸露的碎石岩壁讓她的廬山真面目一覽無遺,再也無法隱身其中。

  同樣是來自關山嶺山的另一崩塌地,黝黑的順向坡所構成的巨大岩壁長久以來就是列管的崩塌地;八八後上緣高聳入雲的碎石坡,更是綿延到關山嶺山三千兩百多公尺高的山頂。
  歷經莫拉克以來的大小風雨,近三年來這路段不斷的崩塌,一直到今年二月初,終於盼到修復經費的挹注,這段南橫最大的崩塌地終於正式開始復建工程。

 

  我再度到埡口的那一天(2012/05/18),這裡又因土石大量的崩塌,路基被埋掉了數十公尺,滿載著鋼材遠從西部來的大卡車原本在數百公尺外就可交差,遇此崩塌不得不停車等待落石的清理。看著怪手一邊施工,而旁邊的岩壁卻不斷的有土石滑落下來,真讓人為他們的安危捏把冷汗。

  關山工務段段長李秉仁:另外在一四八K+500,向陽跟大關山中間,有一段將近四百公尺路基整個不見了。

 

  過了關山嶺山崩塌地,在148K+500轉彎處,這個唯一看似安全的基地旁,施工工人在此搭建了工寮,作為施工的住處,但因為連續下雨的緣故,為了安全起見,工人們也都撤到東段安全處,因此並未見到多少人。

  南橫148K+500處長達400公尺的大崩塌,讓人膽顫心驚,岩石從公路上方傾洩而下直到谷底,路旁林木無一倖免,和災前比較,原本呈三角形的茂密林木災後墜入山底,高度差少說也有六七百公尺。

  這個路段的崩塌和西段的削山便道比起來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削山便道邊坡雖然陡峭,但是近百公尺的高度卻不會有再度崩塌的可能。

  但是在148K+500這裡,上方的林木及碎石坡都還極度不穩定,高達數百公尺的山林隨時都有崩落的可能。更恐怖的是路下方邊坡也一直在往下滑當中,如果有人不小心跌進下方谷底,一定會粉身碎骨絕對無法倖存。因為這一個長陡坡還是新生的崩塌地,45度穩定角尚未形成,因此隨時都有再度下滑的可能。

  便道路基就在上下崩塌滑動夾擊下苦撐,到底能撐多久?我想沒人能給個答案。難怪住在利稻的布農族原住民會以走山來形容這裡的慘狀。

 

 這裡的道路都列名乙類修復工程(部分原狀修復,採低度修復,桃源至向陽都屬此類修復工程。),而這一段路可以說是南橫沿線崩塌最嚴重的路段,幸運的是這路段並未住人,對居民無立即的生命財產影響,但是這裡的修復進度,卻關係著南橫是否能夠全線通車的關鍵。

  至於長久以來都是南橫最富盛名的埡口山莊也是岌岌可危。從149K向陽大崩壁一直延伸到147K大關山隧道口,除了埡口山莊外,幾乎都是崩塌地。    
  話說埡口山莊雖然坐落看似平穩的岩盤上,但上方的道路及樹木已有下滑的裂縫,是山莊潛藏的最大危機所在。當下次颱風再來時,埡口山莊是否能夠安然無恙,恐怕誰也不敢保證。

 

  埡口山莊原本有稍稍遮蔽的地景,但隨著崩落的砂石全都墜入溪谷中,因為崩塌的源頭在道路上方數百公尺處,因而下方堆積了許多的巨大岩塊,而這三處的崩塌地讓埡口山莊陷入立即的危機中。就算山莊上方永不崩落,但是兩邊的大崩塌卻讓救國團不得不結束了這裡長達數十年的旅宿業經營,許多人念念不忘的山莊往事,目前只能在夢中追憶。 

說明:4分21秒至27秒處的埡口群山照片是由陳忠利 Eddie Chen提供,僅此致謝,感恩! 

 南橫交通狀況:目前除梅山到向陽間管制進入外,其他路段暢行無阻(即時路況須問工務段)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5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8,749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10,278
推:
13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20,170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9,566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447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9,013
推:
73
回應:
0

南橫最慘烈的三里路_南橫紀事4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