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錯食物 對注意力影響大? 值得反省老人照護的期待問題

文字-A A +A

 

吃錯食物 對注意力影響大?

http://tw.news.yahoo.com/%E5%90%83%E9%8C%AF%E9%A3%9F%E7%89%A9-%E5%B0%8D%E6%B3%A8%E6%84%8F%E5%8A%9B%E5%BD%B1%E9%9F%BF%E5%A4%A7-083000567.html

好奇寶寶看到這則新聞,認為是很重要的資訊,內容透露不只食物,還有

改變生活、飲食習慣,注重教養與教育的方式,了解並尊重兒童身心發展的自然韻律,就有機會調整得當。

 

好奇寶寶覺醒到不只是兒童,甚至老年人,也有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有道是「老小老小」,也許和年長長輩相處,也要考慮他們已經難以長時間專注的老化現象,作適當的調整,不可有過度的期待。好奇寶寶的老媽,中風前及治療前期,常有吃飯吃到睡著的現象,讓人沮喪與擔憂,也許不能對老媽有太多的期待與幻想。

 

 

吃錯食物 對注意力影響大?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愈來愈多研究顯示,在學業及各方面表現良好的孩子,往往擁有很好的專注力。但根據台灣雜誌的調查,將近95%的中小學老師認為,現在中小學生專注力不足的現象相當嚴重,超過四分之一的中小學生也覺得自己無法專心上課。

小兒科醫師黃瑽寧回應,近年來學界陸續發現,台灣被判定為專注力不足(ADD與ADHD)的比例逐漸升高,某種程度和父母師長的過度期待(例如學前幼兒身心發展階段原本就很難長時間專注、不適合讓學前幼兒上太多必須長時間聽講的課程)、不適當的生活習慣(例如睡眠不足、運動量不足)、飲食習慣(例如過多人工食品)有關,未必是天生身體的「病變」。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表示,台灣營養基金會針對419位家長做的「國小學童飲食行為與學習情況」發現,台灣學齡孩童注意力不足情形約16%,進一步了解發現,不少家長因為疼愛而讓孩童自行選擇飲食,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有惡化的傾向:23.4%家長放任孩童自由選擇食物,小孩不專心問題是一般學童2倍,不僅如此,37.5%學童早餐飲料亂喝,注意力落差更是一般學童的2.8倍。

吳映蓉說,應盡量避減少孩童此三類食物,包括太甜的食物、碳酸飲料及含人工色素的食品。可多攝取含優質蛋白的,如豆漿、蛋,及含卵磷脂豐富的食物,如黃豆、花生、芝麻,多吃一些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鮭魚、鮪魚、沙丁魚、鯖魚等。因為研究結果發現omega-3脂肪量低的男孩有行為問題紀錄的頻率比較高,這些狀況包含過動、衝動、焦慮、易怒及睡眠問題。其實只要改變生活、飲食習慣,注重教養與教育的方式,了解並尊重兒童身心發展的自然韻律,就有機會調整得當。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小小

早餐應吃鹹的.對記憶力.體力較好

好奇寶寶

說的對極了!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吃錯食物 對注意力影響大? 值得反省老人照護的期待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