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文字-A A +A

   周遭許多有與AB寶年齡相近的孩子的朋友,這些年在全球化競爭的恐懼之下,總希望孩子更加國際化,想盡辦法讓孩子從小就接觸並習慣國外的環境,希望孩子有能力面對全世界的競爭。當然,天下父母心,這沒有錯,不過,我總是覺得,當孩子有能力自由自在朝世界飛去時,另一方面我們也要提供肥沃的土壤讓他們的根可以深深下吧?

         

         隨著全球化競爭,幾乎全世界所有先進國的中產階級都正在快速消失中,因為電腦科技及通訊革命改變了職場生態,除了簡單的工作被科技取代之外,許多的工作機會流失到所謂第三世界國家。世界已經變成是平的,我們的孩子未來必須和全世界同年齡的孩子競爭,因此,什麼是台灣孩子的競爭力?如何善用已有的優勢來面對未來,恐怕是我們為人父母所必須仔細思考的。  對於AB寶而言,我們反而不急於要她們東補習,西請家庭老師的知識訓練,因為我覺得讓孩子保持對生活的熱情,對周遭環境與世界抱有強烈的好奇心,以及規律且自制的習慣,這樣的態度與素質,才是以「不變應萬變」的武功心法。  我們也都知道,未來世界變動性很高,所謂產業的典範轉移非常迅速,現在所學的任何知識或技術本身,都很快會被淘汰掉,因此,若是我們現在只逼著孩子去背誦學習課程內容,恐怕是不夠的,甚至可以說是完全搞錯方向了!  同時,未來既然是高度變動的時代,因此除了要有積極主動學習的態度之外,孩子必須懂得傾聽別人、表達自己,善於與人溝通,能夠與人合作、具有團隊精神,否則即使再學歷優秀,但與人互動不良,一樣會被淘汰。而未來世界「專案計劃」執行的工作模式會愈來愈多,連帶產生不斷變動的人際組合最重要的生存條件──團隊合作,也愈來愈重要。 

苦讀精神,變成傳說?

  現在台灣長大的孩子,苦讀的精神一定比不上大陸或其他東南亞地區的孩子,你只要到那些國家瞧瞧,有如台灣三、四十年前一樣,所有的家庭都寄盼孩子認真讀書來改善家庭生活,那種承受全家族期望的壓力,可以讓孩子以拼了命的方式來苦讀,我相信在現代台灣社會的氛圍下,孩子大概是做不到的。那麼,台灣孩子未來可以做什麼?或許可以做個管理者,來聘請那些苦讀出身的工程師或程式設計師。

   管理者的養成,該著重的是視野、包容力以及想像力與創意,然後是與人合作及協調能力,也就是所謂資源整合的能力。  可是,目前在我們制式的學校教育中能讓孩子擁有這些能力嗎?每天一早出門半夜回家,在學校、安親班補習班裡應付每天沒有間斷的考試,如果想逼孩子靠背誦學習來增加能力,可以說完全搞錯方向了,恐怕與未來需要的競爭力養成完全是適得其反的。我常和孩子討論每天怎麼過,讓孩子自己寫計畫表,多少時間玩、寫功課,但決不會硬性規定該做什麼,一旦孩子有主導權才會願意自己安排,而不是混過去就算了。 

對世界好奇探索

  對世界存有好奇探索的精神,也就是能主動學習,有自制力與積極性,熱情且樂於幫助別人,這些古老的德性反而是未來高度競爭下決勝的關鍵。因此,讓孩子參加社團,學校社團或社會上其他公益團體,或許是可以自然而然養成這些能力的機會。希望孩子經得起挑戰的父母,與其拼命灌輸孩子長大後已經落伍的死知識,還不如了解他的潛質,培養他對生活熱情,與主動求知的能力,這關鍵在於自主學習。  自主學習是要孩子覺得學習很棒,對生活中的事物充滿好奇心,這樣學習什麼就都沒有問題了。這必須靠親子互動來培養,不是光用講的來洗腦,父母應該要花更多心思去引導孩子,一起快樂學習。而快樂學習不是讓孩子什麼都不學、或者完全順著孩子的心意、當然也不是沒有挫折。我常舉人本教育基金會史英老師講的例子,他說,今天電視廣告要賣給孩子一個十幾塊錢的玩具,都要絞盡腦汁吸引孩子,何況是牽涉孩子一生的教育和學習呢?我們要用更多的心,去培養和誘導孩子,讓他們對事物充滿好奇、產生興趣。   我們面臨的是學歷不再保障工作機會,現代每一個人都要更苦更拼的高度競爭時代,所以隨著時代調整我們努力的方向是得時時關注的,否則當我們過去累積的成果與優勢被我們蹉跎掉後,台灣的孩子如何面對未來的挑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57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7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92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1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46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12
推:
36
回應:
6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93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15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24
推:
1
回應:
1

學生科學展覽與創意教學的感想

2007-12-25
瀏覽:
4,851
推:
1
回應:
0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