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奇寶寶中風老媽吃飯傷腦筋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老媽中風住院,有很多醫師來看診,包括急診室的醫生、主治的神經內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都一致的告訴我,他們看過很多中風病人,最後都敗在吸入性肺炎上,也就是經由『吃、喝』嗆到,造成無可挽回的遺憾。對中風病人,吃飯是大問題,因為吞饜功能功能受損,喝水都會嗆!

中風病人吃喝很重要的一點,是每一口都要確實注意到有吞下去,曾經有過老媽沒吞,我們一直餵食,最後她吃不進去,從嘴角滲出來,我放棄了,鼓勵他吐出來,結果發現好幾口前的食物,嚇得我一身冷汗。知道餵食真是忽視不得,是生與死的一線間。而且當以為都吃進去時,讓病人躺平後,很可能頭往後仰,嘴內的食物順著滑溜下去,就噎住了,真是所謂的怎麼死的都不知道!

好奇寶寶的老媽這次住院,吃喝讓我傷腦筋,尤其是喝水!老媽自己從以前就不喜歡喝白開水,我煮食時,都煮成湯湯水水,她特愛喝湯。但是又不忍心讓老媽插鼻胃管,因為一旦插下去,87歲的老媽很難經由訓練恢復功能。

就像是走路一樣,進來醫院時,第一次上廁所是老媽說要尿,我和看護攙扶她上洗手間,但是醫師告訴我,她不能走到廁所,要在床上用便盆/尿片,最多下床坐在活動的便桶上,但是入院初期,經常處於睡覺狀態,也是精神恍惚,老媽沒有能力說要尿尿,躺在床上幾天不到,她就無法自行站立著,現在正努力訓練他站個幾秒鐘,訓練肌力。

回到吃喝的話題,老媽一進醫院,我就幫他訂好醫院的營養餐,是全流質的食物,也就是全部打成糊狀,看不出食材是哪些,老媽吃了第一口就搖手了,她平常話不多,住院後更是不說話,勉強她說時,結結巴巴說不吃句子,也聽不懂她的話。我勉強她吃第二口,第三口是不肯了。所以我就去買自助餐的便當,吃的還不錯,但是有時又不行,吃一點點,醫生在第八天就告訴我血紅素由12.1g/dl掉到11.5,要請營養師來會診指導飲食方面。

我突然想到也許是老媽沒有裝假牙,以前曾經到我家吃飯沒帶假牙,要轉回家帶假牙再來吃的情況,所以就請家人帶來假牙,請掛牙醫門診,尋求專業協助,原以為是假牙需要調整,結果是老媽不知何時右手就有問題,沒法自行裝假牙。她曾經提到想看牙醫,但是沒清楚說明情況,粗心的我,以為又是狼來了,沒有積極處理,錯失了早期發現中風的跡象。

裝了假牙後,吃飯就正常些,但是雖然我挑選的素菜已經煮的很爛,像是茄子、豆腐、苦瓜、蕃茄、莧菜,但仍需要咀嚼,最糟糕的是我一開始還讓老媽吃糙米飯,雖然已經攪了菜汁在裡面,充分咀嚼沒問題,但是老媽吃個一個鐘頭才吃完會累,就吃不多。後來我改成吃稀飯,情況就改善很多。

一入院就請護理站幫忙請了他們有合作關係的看護公司的24小時看護,付了六天錢1萬2後,想要自己照顧,不再晚上八九點回家,一早又來看老媽,其實也是牽腸掛肚,就辭退自己上陣,但好奇寶寶因為要去基隆外木山海泳,不得不再請一位24小時看護。但請一天的看護沒有人要幹,只好說好三天,想到吃飯問題,總不能請看護去買食物給老媽,實在不放心,又轉回來訂醫院的營養餐,這回老媽居然就接受了,解決我每餐要煩惱吃些什麼的一大問題。

1. 老媽吃飯成問題 273

 

 

2. 找牙醫協助看牙齒問題 285

 

3. 裝假牙後吃飯好多了296

4. 素食菜加上雜糧饅頭 29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霖 瑩

寶 寶 ﹕

前 幾 天 我 出 外 公 幹﹐ 人 在 國 外 。 又 沒 時 間 看 PEOPO 新 聞﹐

不 知 伯 母 中 風。 請 接 受 我 遲 來 的 問 候。

在 稀 飯 中 加 一 些 剁 碎 的 青 菜﹑肉﹑魚 片 或 豆 腐 。 煮 熟 的 時 候
很 香﹐

細 嚼 吞 吃 也 比 較 容 易﹐ 妳 不 妨 一試﹐ 看 看 伯 母 愛 不 愛 吃。

好奇寶寶

感謝您,好奇寶寶已經接受醫師建議,吃全流(全部流體)的食物,現在體力已經好的多了。我會漸漸在加些軟質的食物,改回來。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好奇寶寶中風老媽吃飯傷腦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2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