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100條修正20周年」座談會 ─衝破黑名單與台獨結社權

文字-A A +A

 「刑法100條修正20周年」座談會

                  ─衝破黑名單與台獨結社權
 
時間:2012年5月27日(日) 下午0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4樓(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1號)
主辦單位:台灣教授協會
 

主持人:
    張炎憲 會長
與談來賓:
   李應元 (立法委員)
   陳師孟 (台大經濟系教授)
   陳婉真 (台建組織負責人)
   廖宜恩 (中興大學資工系教授)

來賓與談綱要

李應元:衝破黑名單後,衝破一國兩區

陳師孟:100行動聯盟20周年

陳婉真:台灣建國運動組織的成立背景與歷史意義

廖宜恩:1992年以前的台灣 vs. 2012年的台灣
 
影片清單 

 

 
相片播放 
 
 新聞稿
 
台灣教授協會於5月27日下午假台大校友會館舉辦刑法100條修正20周年座談會,邀請當年主張廢除刑法100條成立的「100行動聯盟」主要成員陳師孟教授、廖宜恩教授、代表台灣建國組織的陳婉真及曾遭逮捕台獨聯盟海內外人士李應元、江蓋世、張燦鍙、許龍俊、郭倍宏、黃華、鄒武鑑、等與會,以紀念當年各界合力衝破黑名單與台獨言論與結社權的過程。

座談會由台灣教授協會會長張炎憲教授主持與談來賓包括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師孟、中興大學資工系教授廖宜恩、立法委員李應元、台建組織陳婉真等人。

首先由張炎憲會長播放檔案照片與近兩百名來賓分享,隨後陳師孟教授引言,他批評馬英九其實是修正刑法100條的最大的受惠者,否則他的「一國兩區」言論將被判刑。廖宜恩教授先分享對林山田教授、李鎮源院士、郭相英女士的懷念,接著批評目前馬政府以「燃燒司法 照亮政治」的作法,及掏空台灣的諸多政策。

陳婉真女士則介紹當年台建組織的抗爭過程,5月18日刑法100條修正後,主張台獨建國的台建成員都得以全部釋放。陳婉真認為台灣人比起40年代的先輩在理論上與世界觀都有待増進。她目前正在進行40一50年代前輩的口述歷史,以保存前人智慧與歷史教訓。

李應元立法委員認為刑法100條的修訂確立了台獨結社權,但今日台灣的主權與民主卻面臨倒退的困境,因此打破「一國兩區」的謊言是目前正努力的目標。
 
 100行動聯盟20周年
 
陳師孟
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1、「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方式變更國憲、顛覆政府,而以強暴或脅迫之方式著手實施者,‧‧‧」
 
2、自1935年1月1日公布到1992年5月16日公布修正,共經57年,而且在修正前還是要先經過國民黨中常會先在4月29日通過「只修不廢」,死要面子。台灣民主歷程中,所有的進步都來自反對運動團體,國民黨永遠扮演反動的威權擁護者。
 
3、馬英九是一個典型國民黨的縮影,他不只是「推一下動一下」,而且是「擋路的一塊大石頭」,早期他本人就是職業學生,「黑名單」的幫凶,他卻全力阻擋廢惡法。最可恥的是,一旦路被開通之後,他又厚顏無恥成為最大受益者,今日他所主張的「一中各表」或「一國兩區」,若在原先的刑法100條之下,早已捉去砍頭。這其實是我們100行動聯盟從事民主運動,沒有料到會造成的「運動傷害」
。不過這也只有碰到馬英九如此不要臉的人才會發生。
 
4.以20年前的運動策略來看現今民進黨的社會運動,令人搖頭,那次「反閱兵」行動我們的最大優勢,就在於「以靜制動、敵明我暗」,同樣的,這次總統就職典禮又是一次「以靜制動」的機會,最有利於抗爭,可惜民進黨無意於此。當初的運動有兩個戰線:先是對抗爭對手要表達抗爭訴求的合理性 (廢惡法),以及抗爭手段的威脅性(反閱兵),並清楚提出停止抗爭的前提,讓對方面臨「紅蘿蔔與拐杖」的選擇,再向國民黨的重要人士(蔣彥士秘書長等)及次級團體(集思會等)釋出談判意願;而另一方面是對廣大的民眾要引起抗爭的熱情,所以陸續一波波增強抗爭步驟,聯繫各社運團體、學界人士加入以壯聲勢,到各校園辦座談會、到各縣市辦演講會,到立法院遞交抗議書,邀請國民黨代表人士到媒體辯論。此外內部不斷進行組訓演練、對外宣稱有各種「反閱兵劇本」,這些做秀的動作,給對方壓力。
 

對照這次民進黨主辦的519大遊行,幾乎毫無策略可言,既無前置作業、也無抗爭手段,更無成果預期,只是依照國民黨設下的框架做個樣子,讓綠營支持者發洩一下怒火。如果是「玩真的」,民進黨應聯合另外兩個在野黨主席,聯袂到總統府拜會馬英九,提出書面的具體要求(就職演說不得有「一個兩區」、反美牛、台電先改革再漲電費等),然後走出總統府隨即在府前人行道展開靜坐,等候馬英九提出公開保証)。而幕僚則早已安排媒體守候,民代聚集,發動支持者陸續抵達現場圍坐。可惜被浪費掉。所以民進黨完全沒有學習能力,也無抗爭決心,令人悲哀。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刑法100條修正20周年」座談會 ─衝破黑名單與台獨結社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1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1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