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與喝采_新武部落射耳祭1

嵌入:
文字-A A +A

小部落 新亮點_新武部落射耳祭2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部落布農族射耳祭於昨日(5/26)於新武部落舉行,清晨五點半,布農族人就在新武祭場舉行101年的射耳祭,這個祭典除了守禁忌的布農族男人參加外,女人及不守禁忌的布農族男人及外人是不能參加的。

  但是為了因應多元文化交流之趨勢,新武部落也在早上八點起於聚會所舉辦一場射耳祭展演活動,已便讓外來的賓客也能體會布農族文化之美。

  今年慈濟小學的學生及家長也連續三年參與這個盛會,在陳文馨老師帶領下在周五晚上就進駐新武分校。

 

  台東縣海端鄉新武部落是位於南部橫貫公路東段旁的布農族小部落,居住於此的族人長久以來並未受到媒體的青睞與外界的騷擾,和同樣是南橫路旁的利稻霧鹿兩部落相比,簡直就像小媳婦一般。

  他們並無像霧鹿一樣可誇耀於世的八部合音演唱團,更無天龍吊橋和霧鹿峽谷等南橫八景的加持;這裡也沒有像利稻一樣受遊客所讚譽和懷念的救國團山莊和高冷蔬菜,因此雖然部落指示牌就在南橫路旁,過門不入的遊客可能占絕大多數。

  這裡什麼都小,就是連學校也小得可憐;隸屬於初來國小的新武分校師生只有三十人上下,平日還是兩個班級共用一個教室,中間只用簡單的木板隔間,學生上課時不僅聽見自己老師的聲音,空氣中也免費附送隔壁班老師的課程;但是純樸的布農族人長久以來並無怨言,簡單生活安貧樂道似乎成了這裡的特色。

  進入新武部落前,南橫路旁就已蘊藏不凡氣勢,在回頭彎路旁的田中巨石,斑駁的痕跡讓人不得不相信這裡曾是個有歷史的地方,只是凡夫俗子的我們眼光短小,看不見他的英勇事蹟與榮耀。

  在部落下方河谷,蓬勃的生機更讓人讚嘆;過去大崙溪中擁有全台數量最多體型最大的高身鯝魚,每當高身鯝魚在陽光下翻騰露出銀白色的腹部時,滿溪跳躍的銀光映照,絕對不比南橫八景遜色。

  霧鹿溪和大崙溪在此交會,兩溪激流衝盪的水花也在此孕育無限的生機。站在在大崙溪畔,我們才驀然醒悟為什麼位於內陸的布農族部落竟會命名為海端,原來河旁邊就生長了濱海才有的海棗,它們的存在說明了大地滄海桑田的無限感概;這裡見證了台灣地質劇烈的變遷,難怪也是地質界深愛的大自然地質教室。
  海不會永遠是海,山也不會永遠是山,也難怪布農族的神話傳說中也有類似聖經中所描寫的大洪水,人類何等渺小,我們是否從這些地景的變異和祖先所留下的神話傳說中,學習到與生態共存的寶貴功課?特別是布農族人祖先長久以來所遵循的山林智慧,我們到底傳承學會了多少?(未完,待續!) 

 

新武分校學生表演

 

獵槍射擊體驗

 

陷阱製作1

 

陷阱製作2

慈濟小學學生表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1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5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蘭嶼的地下屋哪裡去了?

2024-04-09
瀏覽:
7,252
推:
96
回應:
0

蘭嶼徒步環島,不要載我(1)

2024-04-08
瀏覽:
8,567
推:
124
回應:
0

南橫公路因應清明節連假,取消4月4日通行管制

2024-03-27
瀏覽:
16,895
推:
210
回應:
0

關山設戰備跑道!縣長立委鎮民都有"異見"!

2024-03-12
瀏覽:
17,208
推:
58
回應:
0

197縣道的美麗與哀愁(26.8K崩塌尚未修復)

2024-02-09
瀏覽:
36,244
推:
93
回應:
4

凱道植植走大遊行,嘉年華裝扮背後有深意

2023-11-27
瀏覽:
8,985
推:
73
回應:
0

傳統與喝采_新武部落射耳祭1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5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