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小提琴》新書分享會

文字-A A +A

《希望小提琴》新書分享會

起源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先生的真實事件

2012年5月16日 星期三下午兩點在鄭南榕基金會

 

陳孟和先生,一位值得被尊敬的前輩。
幸佳慧小姐,一位為台灣童書努力的文學作家。
蔡達源先生,一位台灣兒童繪本插畫創作家。
《希望小提琴》是三位的結合共同創作出來的,屬於台灣孩子們的繪本書,寫著台灣的故事,陳孟和先生的故事。
前輩們的努力,而我也因此而感動。

影片清單

 

 

 

相片播放

 

 

這本《希望小提琴》由金鼎獎作家幸佳慧與兩次入選義大利波隆納國際兒童書插畫展的插畫家蔡達源首度合作,故事以繪本樣貌呈現,與中高年級的孩子談過去台灣歷史中一段壓迫與勇氣、抱歉與原諒的故事。

故事起源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先生的真實事件。1947年,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自此進入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統治,在這期間,無辜的受害人數與家庭不勝其數,隨著解嚴,台灣日漸步入民主,但我們必須認識歷史,從歷史汲取教訓。

1952到1967年,陳孟和先生因莫須有的罪名,遭監禁綠島15年。這15年間,因為妹妹的來信,讓他有了活下去的動力。在島上,這些囚犯們得自己蓋房子、圍牆、鋪馬路、當農夫種青菜、幫島上的孩子補習。後來因為外甥女的誕生,讓主角又對生命懷抱起希望,他花了整整一年的時間,親手做了一把小提琴送給外甥女。

整部繪本是以第一人稱書寫,作者親自訪談陳孟和先生,把過去他被監禁在綠島的心情描寫出來。故事進行中,除了文字的描述之外,作者刻意穿插無字畫面,虛擬一位綠島小女孩的角色,透過兩人互動,由一開始的遠距離,到中間無聲的交流,一直到最後贈琴與通信,希望藉由他們中間的情誼來傳達歷史悲劇中人性的光輝以及家人的支持與信任。

書後另附有「歷史背景小冊」與「影音光碟」,「歷史背景小冊」可讓讀者更進一步了解陳孟和先生的故事與當時的時代背景,以及人權相關資料;影音光碟〈新生:陳孟和先生訪談實錄〉則是記錄了作者幸佳慧到陳孟和先生家中採訪,並陪同他前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回首當年。影片由港口一號文化藝術工作室的青年導演胡湘玫執導、陳黎恆青剪接,記錄下這段歷史與生命交會的真實與感動;另致力於台灣音樂創作的音樂家艾文,特別為這段富有人文氣息的影片配上動人的音樂。

沉澱悲情,展現人道溫暖,正是一部充滿勇敢、希望與夢想的佳作!

《希望小提琴》猶如黑暗時代裡的「悅」音,釋放被囚禁的心靈。囚禁在綠島的政治受難者陳孟和在艱困的環境下,利用廢船的甲板、收音機裡的銅線與林投樹的樹根,以一年時間,完成一把小提琴,只為要送給那未曾謀面的外甥女,而這一切的艱辛,隨著他出獄後,外甥女用他為她製作的小提琴演奏一首〈小星星〉,而獲得回報。動人的故事,鏡射出時代的悲劇。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 王逸群

美國史學家史來辛格:「這是一個混亂的世紀,充滿了憤怒、血腥、殘酷;也充滿了勇敢、希望與夢想。」《希望小提琴》沉澱悲情,展現人道溫暖,正是一部充滿勇敢、希望與夢想的佳作!期待它能鼓舞下一代,學會包容、懂得尊嚴,新世紀,家天下。
——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 高希均

《希望小提琴》繪本帶給孩子、大人夢想的世界,故事卻源自許多前輩為理想付出自由的代價而被長年監禁在綠島的時代。鄭南榕基金會推薦這本書,因為鄭南榕追求自由而殉道的精神,延續了戰後台灣受難前輩們所追求的理想。
——鄭南榕基金會董事長 許章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希望小提琴》新書分享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3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