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創兒的下一站,幸福 -- 新北市家扶招募寄養家庭歡迎您的加入

文字-A A +A

     「沒想到一做就這麼久,能夠盡自己的一份微薄的力量讓這些令人心疼的孩子,能有個溫暖的避風港,讓他們感受到愛與關懷,實在是沒有什麼!」馬安娜女士為家扶基金會全國第一批寄養家庭,馬女士謙虛平凡的述說著28年來默默奉獻的心情。馬安娜女士照顧超過30名寄養童,他們是智能障礙、罕見疾病的孩子,他們也曾翹課、打架、偷竊,是大人眼中的麻煩人物,不過,馬女士總是多用一份心力了解孩子,摸索個性,以真誠的愛卸下寄養童的防備,願意敞開心胸投入她的懷抱。新北市家扶希望用這些寄養家庭的故事,招募更多有愛心的家庭加入寄養行列,為受創兒尋找下一站幸福!

 

馬安娜女士(右一)與寄養童出遊合照

     

     資深寄養家長馬安娜說,73年加入寄養家庭,也真的沒想到一轉眼已經28年過去。當初只想著,反正自己的孩子也要帶,很高興能幫助這些孩子,陪伴與分享他們生命中的一段過程。就是這樣一顆謙遜為懷的善心,加上擁有護理及幼教的專業背景,讓馬女士對於特殊的孩子有更多包容與同理。小婕是一個智能上有障礙的孩子,從小寄養在馬女士家中,直到高中畢業才自立,目前小婕已經有一份穩定的工作可以照顧自己,每年過年還是回到寄養家庭與馬女士一家圍爐,就像家中的孩子歸巢一樣,也是這般難得的緣分感動了馬女士的姊姊,成了新北市家扶第一對姊妹檔寄養家庭。

 

      28年來,讓馬安娜女士印象最深且最心疼的是罹患無肛症的小明,小明9歲才來到寄養家庭,馬女士回憶初見小明時,他面無表情、沒有情緒,更不會表達,照顧者根本不知道從何得知孩子的想法與需要,只能不斷摸索;日常生活中,因無肛症的關係,小明甚至不知道自己已排便,常常需要事後清理,身上也常瀰漫一股臭味,令人退避三舍。馬女士姊妹倆照顧小明真的是用盡心力,只要學校一通電話,其中一人就要直奔學校為小明進行換洗、清潔的工作,即使無肛症導致生活如此不便,馬女士姊妹依然在假日時帶著小明及其他寄養童外出遊玩,不管是吃大餐或是郊外踏青,兩人毫無怨言的細心照顧,家中一疊疊滿載共遊回憶的照片就是最好的證明。現在的小明已經懂得笑、懂得與人回應,3年前轉到機構長期安置,馬女士姊妹依舊在小明生日或節慶時前往探望,將小明視為家中的一份子,這樣濃厚的情感著實令人動容。

 

      新北市家扶中心表示,寄養服務啟動29年來,已有400戶家庭加入寄養行列,幫助超過3500人次寄養兒少。孩子沒辦法自己選擇他出生的家庭,這些須要離家受照顧的孩子,來自受虐或受忽視的環境,到新家庭容易驚嚇而尿床,或因沒有安全感而說謊或偷竊,寄養家庭的服務難度越來越高,寄養家長除了需要更有愛心、耐心之外,還得持續接受專業知能的培訓。

 

      90年開始從事寄養家庭服務的資深寄養家長周女士,11年來照顧過14名寄養兒少,來到周女士家中的孩子都喊周女士『阿嬤』,在阿嬤的照顧下,孩子個個有禮貌,懂事又乖巧,『阿嬤』笑著說,和寄養童『博感情』就是她永保青春的撇步,每個孩子都有他的生命故事,給他們對的教導、好的指引,相信他們未來都能開創出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家中的牆壁上貼著寄養童小雲自製的生日卡片,連『三八婦女節』也都不忘送阿嬤一張希望她天天開心的卡片。小雲其實即將轉至機構安置,懂事她還偷偷告訴社工員,希望幫阿嬤慶生之後再離開寄養家庭,貼心回饋的舉動,讓所有人感到欣慰。

小雲與阿嬤的擁抱

 

      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組督導范淑芬表示,新北市家扶的統計資料顯示,去年平均每月有216名寄養兒童,卻只有163戶寄養家庭,而今年需要寄養的孩子又增加29名,寄養家庭卻只增加1戶。希望招募更多寄養家庭,為孩子開啟下一站幸福,給他們溫情、撫育他們成長,教導孩子們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讓這群弱勢兒童在成長的路上,也有快樂學習,追求美麗未來的機會。非常歡迎結婚超過兩年、身心健康,具國中以上學歷、年齡25-60歲、收入穩固且有充足空間的家庭,投入新北市家扶中心寄養家庭的行列。家扶中心將於5月23日(星期三)舉辦寄養家庭說明會,歡迎來電02-2959-2038(寄養組)洽詢。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03.10

新北市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1.03.10
31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八成家庭壓力爆表 新北家扶發起募集禮物卡

2023-10-06
瀏覽:
3,017
推:
0
回應:
0

比昨天的自己更強大 家扶陪青少年找到韌性

2023-08-23
瀏覽:
1,865
推:
0
回應:
0

人生第一場籃球賽 家扶親子直呼好過癮

2023-03-07
瀏覽:
2,327
推:
0
回應:
0

寄養家庭大團圓 愛的守門員接住需要的孩子

2022-10-21
瀏覽:
1,541
推:
1
回應:
0

疫情波波衝擊募款難 新北家扶急籌助學金助貧童

2022-03-18
瀏覽:
1,851
推:
0
回應:
0

凱撒飯店提前度聖誕 家扶兒展開人生第一場派對

2021-12-30
瀏覽:
1,995
推:
0
回應:
0

疫情影響捐款 新北市家扶募集890萬助學生求學

2021-10-13
瀏覽:
2,126
推:
0
回應:
0

法國興業集團 全球公益行動競賽接力

2021-09-14
瀏覽:
2,061
推:
0
回應:
0

受創兒的下一站,幸福 -- 新北市家扶招募寄養家庭歡迎您的加入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