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與我」,全台土地徵收受害者故事大募集

文字-A A +A

在網路上不知為何因緣,好奇寶寶認識了臉書網友

Sophie Seeing

http://www.facebook.com/seeingimage

開始接觸到她很多訊息,讓我大開眼界。

除了八里迫遷的新聞外:

八里張家的最後一夜 臉書的求援訊息 2012-05-06 22:59:31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101820

,現在又有這樣的活動:

「土地與我」,全台土地徵收受害者故事大募集




 


    • 5月15日15:00
       至 7月15日19:00
  •  
    新北市八里區中山路二 段356巷118-6 
  •  
    【活動起源】
    據聞,全台灣共有435個都市計畫案,面積達47.5萬 公頃,其中必須徵收許多民地,來容納比全台現有人口還多 的2482萬人!台灣政府如此「不理性」的新市鎮計畫, 已經造成許多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民遭受迫遷的傷害!這 些「依法」被徵收的土地是否造就了所謂的「公共利益」?是否為全台灣人民的福祉而建設?而這些被徵收戶又承受了多少不公平的待遇?他們的心聲、他們的故事,需要被大家傾聽與了解。

    【活動方式】
    以「一圖一文」的方式述說一段故事,每位受害者可以由不同角度來述說好幾段故事,每一張照片配上一段300~500的文字,照片長寬比例只要不是太不對稱皆可(例如:3x2、4x3、16x9、1x1...),長邊至少800 dpi,撰寫者直接將其上傳到「土地與我」活動頁面(http://www.facebook.com/events/354372937943878/),我們將會在彙整之後放到「八里守護家園反迫遷行動」臉書網頁(http://www.facebook.com/BaliTaiwanGguardingHome),並徵求志工將文字轉譯成英文(如果撰寫者可以中英文並列更好),待收集到某一定數量,我們要將這些受迫遷者的故事發佈給全世界的人都知道!

    【注意事項】
    1. 為求圖文精準,活動發起人(八里守護家園反迫遷行動)保留編輯權。
    2. 照片與文字之智慧財產權屬創作者,唯參加本活動視為無償授權使用。
    3. 本活動為公益活動,無任何履約之義務,唯在志工協助下,我們盡力而為。
    4. 圖片與文字作者不一定要同一人,內文註明清楚即可。
    5. 我們徵求「採訪志工」與「英文翻譯志工」,「採訪志工」請隨時在活動頁留言報名,「英文翻譯志工」請直接將英文貼在活動頁參與活動的照片留言處即可。
    6. 我們將不定期舉辦「土地徵收受害者受訪活動」,會在八里張家等處進行定點受訪,請合乎對象者隨時向我們報名,我們將安排採訪志工約定時間採訪你們的故事。
    7. 參加本活動不一定配合上述「定點受訪」,可以自己發掘故事、撰寫故事,甚至是自己的故事,將一圖一文上傳到「土地與我」臉書活動頁即可。
    8. 本活動得視實際狀況隨時調整內容,有權益上的重大變動將會另行通知已參加者。
    9. 參加本活動者,視為同意以上所有活動內容。

    # # # # #

    【八里張家目前狀況】 社區路燈被拆了,晚上回家漆黑一片,顯然政府趕人的決心堅定,不像會跟張家坐下來談的樣子,只要大家一有鬆懈,恐怕張家很快就會被拆了......請繼續支持八里張家,支持居住與土地正義,讓人民免於生活的恐懼。

    【地點】新北市八里區中山路二段356巷118-6號
    從中山路八里區公所旁邊的道路進去,第一個叉路走右手邊那條,第二條叉路走左手邊,右手邊竹林有小徑進去走到底,沿路地面有指標.....
    【公車】蘆洲捷運站坐704在八里區公所下車
    關渡捷運站坐紅22及紅13在八里區公所下車

    【聯絡電話】張小貓 0960-188208(張家女兒)、02-26102311

    粉絲頁已成立,請大家持續關注,危機尚未解除~~
    http://www.facebook.com/BaliTaiwanGguardingHome

    # # # # #

    【事件背景說明】
    新北市政府為配合「台北港」開發建設,規劃「台北港特定區計畫」,將港邊的八里、林口一帶約1138公頃土地做都市更新,並徵收100多公頃私有地。2011年5月,八里的張萬益和汪菊,跟其他1200多名住戶一樣,都收到土地徵收說明會通知單,但務農的張、汪兩家堅持不願被徵收,希望原屋原地保留,以保障生存權。於是,新北市政府於2012年4月30日發出一則「強制拆遷」公文至張家,上面載明:「違章建築......5月7日起執行拆除」;而汪菊家因百歲母親剛過世,市府展延拆遷期限至5月24日。

    【張厝爭議點】
    一、新北市政府拆除張家的通知時間(5月1日張貼公文在後門)到拆除時間(5月7日起拆除)僅6天,就算想搬,連找房子的時間都不夠!
    二、既然88年建照已發,一切都合乎規定申請,為什麼90年一直申請不到使用執照?政府百般刁難擾民,最後使合法申請的建物變成「違建」,誰之過?
    三、如今政府以「強拆違建」為由,不僅讓張家在財產上遭受莫大損失,而且拆除時間不確定,讓張家受盡精神折磨,這難道是堂堂之國所應為?而憲法所保障的「人民有免於恐懼之自由」又何在?
    四、張家土地以及其他台北港特定區徵收土地,不僅徵收價額過低,讓人民遭受財產上的損失,而且政府所執之「公共利益」理由不足,去發展一個「蚊子港空城」以圖利過手投資客,何公共利益之有?
    五、就算台北港發展得起來、特定區造鎮計畫也美夢成真,為何可以犧牲在此居住幾百年的八里人民之權益,對於憲法所保障的人民生存權何在?國家對於人民之意義究竟是有照護之責,還是剝削之實?

    【張家的訴求】
    一、撤除即刻強拆之公告,立即核發建物之使用執照,使張厝成為合法建物。
    二、原屋原地保留,以保障張家生存權。

    請大家轉貼訊息讓更多人知道,不要讓政府繼續偷偷摸摸欺壓善良百姓了.....

    張家聲明稿+懶人包
    http://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321070674628098&set=a.321069594628206.68781.321037864631379&type=1&theater


  • 依照這份「都市計畫法」,計畫區內可以有「農業區」,請行政單位「依法」執行.....也可以有「古蹟保存區」,如果自己的「古宅」被指定為都計區必須拆除的話,就快去申請作為古蹟,依照古蹟保存法,產權人還是可以繼續住裡面,而且還有容積移轉獎勵(可以參考深坑黃宅「永安居」的例子).....奇怪的是,上面沒有所謂的「綠地」,這些都是將來養地之後隨時會變更的項目,去看看「十三行文化公園」的那些綠地,推平了原本一片可耕作的農田再來搞一片無用的「綠地」,這是為財團在養地,人盡皆知.....更奇怪的是,計劃書上面用的是「台灣省」,看來台灣真的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快找美國來接管吧......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rticle distribution services

If you strive to get the most reasonable prices for 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 options, you ought to try to use our bookmarking services and be assured that we are the best!

1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土地與我」,全台土地徵收受害者故事大募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