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五場:文化不必是生意 2012媒體公民會議 影音報導 (六)

文字-A A +A

2012第五場:文化不必是生意(118場地)

http://mediareformtaiwan.blogspot.com/2012/05/2012118.html

時間:5/12(六)下午16:30~17:50
地點:輔仁大學傳播學院文友樓118演藝廳
說明:
文化部即將於本月20日掛牌成立,正式以部級組織統理文化事務。但是,這個政府對於掌管文化的組織、政策、與理念,究竟準備好了沒有?這場論壇裡,三位與談人將分別從不同的專業角度,批判地分析這個問題。洪淳琦仔細檢視文化部組織法條文裡,隱藏著的許多有問題的概念或施政方向。駱麗真則耙梳該部主要事務之一的「文創發展」,自文建會以來所產生的問題重重的發展概念與資源分配方式。最後,由胡永芬描述「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這個行動組織,從批判「夢想家事件」而成軍以來的一些想法與行動,以及,公民社會面對組織、政策與文化事務,可以如何介入、實踐。

主持人:
郭力昕(政治大學廣電系副教授)
 
與談人:
洪淳琦(哈佛法學碩士、執業律師)
駱麗真(藝術創作者、世新大學公共關係與廣告學系助理教授、台灣科技藝術教育協會理事長)
胡永芬(獨立策展人)

主辦單位的直播沒有這部分的影音儲存,好奇寶寶掛記著家中老母,聽完第一位講者,就離開了,心理想著反正主辦單位有影音直播。但發現有問題,無法儲存,可能七天後就會被刪除。希望主辦單位的另一台攝影機,有留下影音紀錄。 好奇寶寶一則手機記錄上傳.

 

主辦單位直播影音


1. 好奇寶寶手機影音上傳 2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i_94RBdsGg&feature=relmfu

2. 235  好奇寶寶翻拍直播影片,效果不好,就當作錄音檔吧!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rSwZWOIYjA&list=UU2-hb16bpY6-z2TFsIw3kzw&index=3&feature=plcp

3. 23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cyDDAW4Ro&feature=relmfu

 

4. 237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bhrusbruW8&feature=relmfu

總是誤入歧途的「民間參與」 

文/洪淳琦(律師、哈佛法學碩士、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成員)

摘自

轉貼 (文化政策)

http://tw.myblog.yahoo.com/jw!NtF0VdKCGRl1v_WYTAcduHxhPi5o4w--/article?mid=3644&next=3605&l=f&fid=5

行政機關在形塑、執行文化政策決策時,廣設各種委員會、顧問團,或以設立基金會方式,直接「避走」到私法領域,對外聘任董事、執行長,引進民間專家學者,想要提升決執行效率,也脫離政府採購、公務員體制限制。所以,從正式立法成立的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各縣市的文化基金會,或之前引發爭議的建國百年基金會,都聘請許多學者專家來決定資源分配及政策規劃。

但我們看到避走到私法領域的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被議員窮追猛打,基金會職員成天疲於奔命寫聲明稿,說明基金會如何合法使用預算。新任文建會主委上台,要廣納藝文界人士意見,結果半途快閃。現代政府決策的怪現象已經存在很久了:真正受到決策影響、想表達意見的人民,被政府當成張牙舞爪的怪獸,與政府關係良好卻已遠離社會現實的「學者專家」卻被奉為上賓。

我國的文化政策制定,一直都有考慮「民間參與」,但為什麼離文化民主還是這麼遙遠?問題在於政府對於民間參與的想像過於貧弱!民間參與從來不應只是把藝文場館OT、BOT,而把藝術家趕出藝術園區;也不應只是請幾個知名的民間人士來開會、當顧問。

民間參與是要能真正落實多元參與的文化政策和溝通平台:不論是各原住民族、客家、外籍配偶、同志群體,不論視覺藝術、音樂、表演藝術等各藝文團體,不同文化背景及藝文專業的聲音,都應該在文化決策的時候被考慮進去。

不同團體所代表的是特殊、多元的感知和經驗。保障多元群體的文化決策機制,不只是為了保護弱勢群體,而是惟有代表不同經驗的聲音加入決策,才能確保決策結果的公平。因此,現在為文化政策提供諮詢或決定的各種委員會、顧問團、董事會代表,全部都應重新檢討,以任期及連任限制、民間團體推薦的方式重新聘任。

此外,政府應定期舉行全民可參與、有實質效用的文化公民會議,讓多元群體的聲音能真正被聽見,因為在文化領域裡,若排斥了某些文化團體成員的加入,視野便會流於淺薄、侷限。

國家不須主導,只須保障每個人主動發聲的動能及發聲的權利,我們的文化政策才能像燦爛煙火一樣美麗。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edenoot

可以請問一下翻拍的直播影片網路上看的到嘛?

edenoot

謝謝你的錄影,可惜沒有錄到完整的內容,我也同樣希望主辦單位能儘快把影片分享出來

好奇寶寶

好奇寶寶翻拍直播影片,效果不好,就當作錄音檔吧!至少是完整的錄影。

0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012第五場:文化不必是生意 2012媒體公民會議 影音報導 (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