稅災戶血淚控訴遭鴨霸抽稅 曾巨威籲稅改也要重視保障賦稅人權

文字-A A +A

【記者吳振昕/台北報導】總統就職前夕,國內政局卻陷入空前不安,馬政府、陳內閣施政滿意度創歷史新低:油電雙漲,物價水漲船高,造成民怨沖天;而新內閣稅務改革第一槍「復徵證所稅」也是爭議不斷:複雜的證券交易機制,連財政部國稅局本身都計算不出盈虧,卻要大家自行申報,在稅務機關查稅品質粗糙的情況下,是否會有補稅、罰款等烏龍稅單滿天飛的亂象,讓政府稅改美意大打折扣呢?推動「賦稅人權」不遺餘力的快樂聯播網FM89.3「TORO刑男大律師」節目,本週日(5/13)晚上六點到七點,將再度訪問國民黨不分區立委財稅專家曾巨威教授及稅務受災戶林小姐,告訴大家「賦稅人權」議題將是影響稅改能否成功的關鍵!

曾巨威指出,課稅不公有兩個層面,一是制度設計上造成不公,一是政府公權力的行使造成不公,後者即是所謂賦稅人權的範疇。不論制度面有沒有調整,賦稅人權都應常態性地加以重視。曾巨威將以稅務訴願制度為例來談賦稅人權現況:繳稅遇到了爭議,誰來公平裁決?如果稅務機關發出的稅單被判決有誤,會如何處理?台灣為何有萬年不死的稅單?財政部自行頒布、多如牛毛的解釋令,稅官以徵到最大稅收為目的思維、球員兼裁判的救濟制度等亂象都是讓台灣的賦稅人權無法進步的因素,去年中華人權協會結合國內稅法學者所發表的台灣第一部「賦稅人權白皮書」,即在喚醒民間並提醒政府正視賦稅人權的問題。

稅災戶林小姐表示,她原本在民國66年開一家經營原物料買賣的公司,但自從民國93年起,年年遭受國稅局查稅,稅務人員不看財務報表,直接用「同業利潤標準」核課她的稅額,直接告訴她額度是多少,她被課的稅額高達19%!她拿出會計師簽證的報稅資料,竟然都不被採用,讓她不得不在民國100年與老員工抱頭痛哭,結束掉經營三十幾年的公司,有的員工還哭著打電話給國稅局抗議失去工作。她氣憤地表示:以現在的景氣,很多企業都是保3%保4%,但稅務人員卻採用早就不適用的同業利潤標準核課。稅務人員不當的課稅造成的後遺症還不只這樣,林小姐現身說法的稅災血淚史,是現今許多企業噤聲不敢言的痛,主持人Toro蔡表示,如果只改制度,卻不去扭轉稅官的心態和不當的課稅行為,就等於放任他們欺負老百姓,期待政府除了重視「課甚麼稅」,也應當重視「稅要怎麼課」,將賦稅人權的保障,也納入政府賦稅改革的議程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好奇寶寶

我也曾經眼看著親人在研究單位任職,為了數千元的計程車費,耗掉幾天的時間寫申述,而稅務機關所計較的金額僅為全部金額的百分之一,著實可笑!所虛耗的成本不成比例!

1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94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65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709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87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28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41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98
推:
2
回應:
0

稅災戶血淚控訴遭鴨霸抽稅 曾巨威籲稅改也要重視保障賦稅人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2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