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自強案更八審辯論庭實況報導

文字-A A +A

【PeoPo公民記者陳伃軒/台北報導】

  徐自強被控擄人勒贖案辯論庭分別於四日及七日在台北高等法院展開。歷經十六年的纏訟,徐自強案多次被最高法院撤銷判決,發回審理。繼去年十一月更七審判決徐自強無期徒刑,再次被最高法院發回更審之後,目前進入更八審辯論庭程序

 

  徐案之所以備受關注,在於判決徐自強死刑的依據,只有同案兩名被告黃春棋和陳憶隆的自白,且兩人對徐自強犯案過程之自白前後矛盾。大法官也作了釋字582號解釋,認為「被告之自白,不得作為有罪判決之唯一證據,仍應調查其他必要之證據,以察其是否與事實相符」。

 

  共耗時十小時的兩場辯論庭,徐自強的雙親皆到場聆聽。四日辯論庭上,徐自強發言時表示,一直以來,法官都採用對他不利的證詞,「(陳、黃二人)他們說了那麼多的謊,為什麼還可以被拿來當證據?實在太不公平了」。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前執行長林永頌,同時也是徐自強案的義務辯護律師之一,也強調「檢方並沒有徐自強與黃春棋、陳憶隆的通聯紀錄」,是以若徐自強真為黃春棋與陳憶隆所言為該案主謀,則從民國八十四年八月中旬開始策劃擄人勒贖,直到九月底黃春棋取贖時落網,這段期間理應存有行動電話、B.B.CALL的通聯記錄。

 

  此外,林永頌也提出質疑:「為什麼法院的經驗法則和人民不一樣?」以先前法院據「徐自強租用犯罪用車輛之事實」作為判決有罪的證據認定為例,他認為「徐自強若是共同正犯的話,為什麼用自己的名字去租車?」

 

  七日辯論庭時,義務辯護律師尤伯祥緊接著提出,證明徐自強沒有涉案的兩個環節。首先,據陳憶隆的自白所述,民國八十四年九月一日在擄走被害人黃春樹並將他殺害之後,同日下午兩點左右,與徐自強等作案人在徐自強租屋處碰面,討論贖金金額及接下來的取贖計畫。但事實上徐自強當日下午在桃園市租車,汽車出租單上寫著出租時間為下午三點四十五分,以此為徐自強的不在場證明。尤伯祥更進一步說明,以常理來判斷,雖是下午三點四十五分出租汽車,但仍須要往前推算前往租車地點的時間,以及辦理租車手續的時間,是以陳憶隆的證詞是有漏洞的。

 

  其次,取贖計畫的部分,尤伯祥先交叉比對同案被告黃春棋,以及被害人黃春樹之妻黃玉燕的證詞。黃春棋聲稱在九月二十五日第二次取贖的時候,徐自強負責在桃園火車站,監視黃玉燕行動和觀看火車車班。但事實上,根據黃玉燕所言,她早在晚上八點半,就在喬裝為其親人的員警陪伴下,抵達桃園火車站,並在電話中對黃春棋佯稱迷路,以拖延時間。黃春棋的證詞也表示,他一直認為黃玉燕在十點多才抵達桃園火車站。尤伯祥接著強調,如果徐自強在這次取贖計畫內,負責在火車站監視黃玉燕,「為什麼黃春棋不知道黃玉燕早已經抵達桃園火車站?為什麼黃春棋也不知道黃玉燕有員警陪伴?所以合理推斷,當時是根本沒有人在桃園火車站的」。

 

  另外,律師尤伯祥更指出,「為什麼第一次取贖的時候,沒有派人去監視?反而第二次取贖的時候,需要派人監視?」尤伯祥強調:「派人去桃園火車站是沒有必要的」,因為依照往例,擄人型犯罪都是離被害人遠遠的。取贖過程更是危險,加上桃園火車站非常小,若派人在此監視,是很容易被察覺不對勁的。第二,現在火車時刻表索取便利,加上台鐵有誤點情況,會沿線通知,是以要徐自強去桃園火車站觀看班次時刻,是不必要也不合理的。第三,黃春棋所在的地點,是可以明確看到,在指示火車上的黃玉燕向車外丟包後的情況。

 

  接著,律師林永頌補充說明,黃春棋在法庭上,不願意與徐自強交互詰問,「根據大法官釋字582號解釋提到,共同被告之自白,未經交互詰問,且無特別可信情形,又未具結,是不具有證據能力的」。況且在更八審過程中,與陳憶隆的交互詰問當中,有多達三十一個問題,陳憶隆皆以「不知道」、「忘記了」、「不會回答」作為回應,林永頌認為這樣的回答,根本不算是交互詰問。

 

  辯論庭接近尾聲,檢察官自始對徐案的意見發表時間甚短,也未具體提出任何反駁或舉證。林永頌在最後表示,「這個案子的證據這麼清楚顯示徐自強是無罪的,真的不知道在辯什麼」。更向法官呼籲,「期待司法是公正客觀,有擔當的」。並強調法官應該有判無罪的膽量,「判決徐自強死刑,是有達到無庸置疑的程度嗎?」最後徐自強也說:希望法官憑良心來判,我不知道還能做什麼。我沒有犯罪,卻因為黃春棋和陳憶隆兩人的說辭,被羈押了十六年。」

 

  徐自強母親,在辯論庭結束後,表達對司改會以及各界的關心與幫忙。徐自強即將因為十九日生效的刑事妥速審判法重罪羈押期限的條文,得以停押獲釋,對此徐母表示,「徐自強很久沒有回家了,會先和家人聚聚。十八日會不會判無罪也不知道,總之先要他調整心情。」另外,許母也擔心徐自強因為四十多歲的年紀,加上官司仍在進行,找工作不是那麼容易,「希望他可以當志工來幫助他人,就像大家幫助他一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5.04

陳?軒

加入時間: 2012.05.04
5則報導
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05

從政治受害者口中一窺 那個年代

2012-07-25
瀏覽:
1,454
推:
0
回應:
0
5:23

景美人權園區力促 人權概念走出課本 

2012-07-25
瀏覽:
1,496
推:
3
回應:
0
3:50

七十多歲導護阿嬤 十六年風雨無阻

2012-07-12
瀏覽:
1,918
推:
12
回應:
1

正義仍未降臨 徐自強判無期

2012-05-18
瀏覽:
2,898
推:
1
回應:
4

徐自強案更八審辯論庭實況報導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