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能抗議與流淚:無助的苗栗後龍子民

嵌入:
文字-A A +A

苗栗縣後龍鎮龍坑里「福祿壽殯葬園區」開發計畫在六七年前就已經醞釀過一次,當時縣政府因為民眾反對便宣布不會興建,但沒想到今年捲土重來,且當民眾知道時已經是走完一切行政程序即將動工!只能集結起來一起到施工前說明會大聲抗議縣府與業者黑箱作業!更令人氣憤的是縣府與業者居然還趁抗議民眾離去之後繼續完成說明會,想藉此走完相關程序,強硬動工!

即使業者與縣府想強勢動工,即使一切似乎已成定局,
龍坑里居民在憂愁無措下仍決定站出來繼續反對抗議、繼續抱著最後一絲希望努力奮鬥。

影片HD版本請見YouTube連結:http://www.youtube.com/watch?v=RgKsCzzUf4A

2012年5月1日與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瑞光、延澤及綠色陣線長茂老師、俊傑到苗栗調查廢土時,灣寶洪箱阿姨與先生張木村家的前面與附近也被倒了好幾塊地,就在我們即將返回台南之際,後龍鎮龍坑里里長郭貴輝心急如焚地來找他們,我們也就聽了里長說明後過去預定地關心一下。

原本以為只是先去看看,沒想到一抵達台1線旁的預定地,已經有好多叔叔伯伯阿姨阿嬤拿著白布條在等我們,可以想見他們有多麼熱切希望自己的聲音能夠被聽見,在不甚了解事實的情況下,我對於能幫上什麼忙感覺相當惶恐不安,但不論如何,只想著先記錄下來。

每個人一講到劉政鴻就是罵聲連連,他們原本以為是後龍出身的劉政鴻會帶給地方好建設、好發展,但沒想到什麼壞事都是他們海線的,饒珮珊大姊提到她也聽山線的人說劉政鴻去那邊拉票時都說壞東西都會留在他自己的故鄉,饒大姊很氣憤地說劉政鴻憑什麼代表後龍人決定一切?!


洪箱阿姨一直在旁邊安慰鼓勵阿姨阿嬤,鼓勵他們一定要堅強團結,一定會反對成功的,大家都會幫忙。預定地部分土地地主陳財妹阿嬤更是講到掉眼淚,一直說劉政鴻要她的地就像拿著一把刀抵住她的心坎,也一直說從前為了大家有路可走,以前土地被徵收開路一句話都沒說,但現在劉政鴻又要他們的地來蓋火化場,她說她一定要出來講,她的地是要留給子子孫孫的,絕對不放!

(陳財妹阿嬤的眼淚與洪箱阿姨陪著安慰不捨的手)

那晚乘著月光回到台南,實在想不出會有什麼民間團體能夠關切這個議題,也只能試著讓更多人知道更多一點細節,綠陣的俊傑也很熱血地找資料,在瀏覽閱讀今年許多火化場的居民抗爭與消化當天叔叔伯伯阿姨阿嬤的訴說,更加令人擔憂苗栗縣政府的強勢正蠶食鯨吞著苗栗的好山好水好民情。

中央的墓政政策的確是希望鼓勵以火葬取代土葬,但這並不代表就必須蓋很多火化場,而是必須視實際需求(每年死亡人數)而定,在文後的圖表中可見苗栗已有兩個火化場,每年最大火化數量可達六千多具,其顯示火化場並非不足,而是業者見有利可圖,才與縣府積極合作,或許這都非常合理,大家都要賺錢嘛,但暗著來不讓預定地當地周遭居民知道,整個程序黑箱作業,就不能以「為避免民眾抗議恐慌」合理化!

再者,火化場的空污管制是相當鬆散薄弱的,平時根本不會有監測,目前查到的也只有規定每兩年要檢測戴奧辛,如果未來在火化場黑心、縣府縱容的情況下,很難讓人不擔心火化場會焚燒除了遺體以外的物體,在網路上查到2004年新聞爆料說基隆某火化場即可能有此情形(2004年立委揭露「黑心火葬場」:只要5000元 什麼都可以燒!),且苗栗縣內近來廢棄物非法棄置的情形不斷被發現,其中牧場上方的場址一看就有類似爐碴的金屬業廢棄物,縣環保局居然還要請示農委會判定是堆肥還是廢棄物,種種情形都讓人不禁懷疑火化場的設立目的與未來營運的合法性與安全性。

--------------------------

這不只是一則新聞、一個故事

處處都沾染了好多眼淚、好多憂愁、好多無助......


請幫他們繼續將這則消息散發出去!請為他們加油打氣!!!


依照現在政府官員與財團的態勢,每個人都有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可能性,今天我們不站出來,明天哭訴無門的就有可能是我們與我們的家人。

-------------------------

在地居民訴求:

反對苗栗後龍十班坑興建火化場!!!縣政府黑箱作業!不顧民意!直到走完行政程序,施工說明會才讓在地居民知道!反對鴨霸縣府!反對惡質業者!

不要回饋金!只要安寧舒適的家園!

1. 縣府黑箱作業!完成一切行政程序後,直到2012年4月23日舉行施工說明會才讓在地居民知道!


居民表示在六七年前就已經醞釀過一次,當時縣政府因為民眾反對便宣布不會興建,但沒想到今年捲土重來,且當民眾知道時已經是走完一切行政程序即將動工!而且縣府與業者居然還趁抗議民眾離去之後繼續完成說明會,想藉此走完相關程序,強硬動工!


「中時電子報(2012-04-24)後龍擬設火葬場 民眾批黑箱作業」


龍坑里長郭貴輝表示,地方民眾全被蒙在鼓裡,且當時參加環評的相關單位沒人出席,僅派一名處長來,要縣府給個合理交代。


「客家電視台
(2012-04-23)殯葬園區動工說明會
數百居民抗議」


在零星口角衝突與抗議聲中,說明會一度中斷,等到抗議民眾離去後,業者又繼續邀請贊成民眾,召開動工前說明會,如同完成相關程序,儘管如此,縣府若未能善加處理,居民抗議的訴求,只怕反對的聲浪會越來越大。


2. 鄰近龍坑國小、同光國小不到三百公尺!也緊鄰當地社區!


龍坑里長郭貴輝說,殯葬特區範圍涵蓋後龍溪周邊5個里,對自然景觀、歷史人文風光勢必造成影響,希望縣府能重視居民感受。


居民陳世昌說,園區周邊有學校、住家,未來設置後,殯葬禮儀車輛出入,影響學校及里民生活品質,園區除了納骨塔,還規劃火化場,居民擔憂會有空氣、水汙染等問題。


3. 火化場造成的空氣污染、噪音、交通與民眾心理影響,縣府完全沒有與在地居民溝通!


4. 十班坑預定地周圍還有後龍底遺址!


苗栗縣政府為何不妥善保護、活化後龍底遺址?反而是在遺址附近發展殯葬園區,如此將來更不可能發展相關文化觀光!

 

-------------------------

開發計畫:福祿壽殯葬園區

環境影響說明書網頁

開發單位:全安泰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規劃設計:達觀工程顧問有限公司

基地面積:24.8公頃

納骨塔位:80,000位

骨灰(骸)存放設施區9,738位


一般土葬區:200位


火化土葬區:9,400位


樹葬區:138位


火化爐:6座(每座每日可火化6~8具遺體)

第一期(大地工程):民國100年1月~101年4月

第二期(建築工程):民國101年5月~102年8月


第三期(建築工程):民國102年9月~103年11月

開發行為之目的:

一、緣起


(一)苗栗縣全縣無一殯儀館:頭份鎮雖有規劃興辦殯儀館,然尚未完工。

         頭份殯儀館已於民國100年1月完工。
(二)苗栗縣境內火化設施不足:兩座火化場(各有火化爐2座);苗栗縣全縣總死亡人數為4,353人,其中遺體火化數量為1,325具,土葬數量為504具,其餘遺體多送往鄰近之新竹市或台中縣進行火化處理,顯見縣內火化設施之不足。
     
   隻字未提兩座火化場總計每年最大處理量可達6,570具(2座火化場*9每日最大處理量*365日)。 (請見下圖;資料來源:內政部全國殯葬資訊入口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偷偷摸摸的政府,做什麼都偷偷摸摸。

這是基因造成的,興中會偷偷摸摸,武昌起義偷偷摸摸,當年從中國逃到台灣也是偷偷摸摸的。今後一定還會有偷偷摸摸回到大陸的一天。

憑過去的經驗,就可以填寫未來的歷史,雖不中亦不遠矣。

9

加入時間: 2012.05.02

飛泥

加入時間: 2012.05.02
1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尚無內容。

只能抗議與流淚:無助的苗栗後龍子民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