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善用台灣現有的公共資源

文字-A A +A

   四年級的時候,有一位班上同學的媽媽在市立圖書館碰到AB寶,很訝異AB寶真的沒有上安親班補習,可是學校的考試成績還能夠那麼好。聽蘊慧回來轉述,只見當時A寶很認真的嚐試說服那位媽媽,希望讓那位同學也不必去上安親班,還舉了一大堆上安親班的壞處以及到圖書館作功課的好處。

 

   AB寶上的小學,是非常普通的公立國小,位在媽媽上班途中,而且學校旁邊就是市立圖書館景美分館。著眼點就是當她們放學時,可以到圖書館寫作業以及看書,等媽媽下班接她們回家。

  據A寶表示 (聽同學轉述,同時加上她自己曾經去安親班試讀過幾天,「體驗」過安親班的生活 ),在安親班主要是太浪費時間了,一邊寫作業一邊和同學聊天打打鬧鬧,時間就過了,而且安親班老師上課講得跟學校老師也差不多,同樣的東西聽兩次也不必要。在圖書館裏自己很快作完功課後,就可以自由自在看故事書,或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很多家長都忘了善用圖書館,其實是非常可惜的。若以台北市來說,除了位在建國南路的市立圖書館總館之外,還有四十個分館(也都是整棟多層樓的規模)以及十二個閱覽室(規模較小)及二個智慧型分館(在捷運站附近無人服務,提供借還書服務),若是再加上社區或宗教及公益團體或善心人士提供的私人圖書館的話,相信大家都可以在住家或學校附近,鎖定一個圖書館,變成家庭書房或學校教室的延伸。若是你住在台北市外,覺得圖書館不夠多,藏書不夠豐富的話,一定要向你選出的地方首長或民意代表反映,把平常隨便浪費掉的政府資源用在圖書及設備上。

  記得很多年前相當羡慕美國民眾上圖書館是帶著推車去借書的,因為一次可以借很多本而且借期很長。想不到現在的台灣也是如此了,我們一家四口再加上辦家庭借書證,每次也可以借上幾十本書。而且圖書館除了書之外,還有影片,包括以前的錄影帶典藏了不少之外,這些年也添購了許多VCDDVD,這些影片都是挑選過的好片子,包括許多坊間出租店不容易看到的紀錄片或教學片。這一切服務全都是免費的,甚至圖書館還經常辦各種活動或競賽,鼓勵大家多多利用呢!而且圖書館也資訊化了,我們可以隨時上網查詢想找的書圖書館有沒有購置,有沒有被出借,甚至你還可以預約,等到借的人歸還後,圖書館會通知你去取書,而且幫你送到你最方便去的任何一個分館。

 

  除了書或影音資料及閱讀相關的活動之外,在台灣,只要你願意,幾乎每個周末假日都有數不清的免費活動等著你參加。各地有文化中心,有地方政府許多單位,中央政府各個部會,至少有數十個機構每年每個單位基於任務,都必須辦許多活動,而且因為「績效」或「數字管理」的評估,各部門無不使盡渾身解術來吸引民眾參加。

  除此之外,數以萬計的民間社團或者企業,也都會定時舉辦免費的推廣活動,而且更好玩的是,往往這些免費的活動通常都是該組織重要的標竿型宣傳樣板,所以派出的講師或活動帶領人反而都是最頂尖的,可是很奇怪的,每一年在每個城市從數十場到數百場這類的活動,百分之八十以上參加的人數卻並不多。

  這些活動訊息可以在圖書館、文化中心等地方拿到介紹文宣,當然,若習慣上網的人在網路上可以找到更多的即時訊息。

  除了參加活動之外,若是你想帶孩子去體驗自然,其實也不必等到連續假日才跟著大家塞在前往國家公園或風景遊樂區的路上。對於孩子而言,只要大人陪著,那個地方都好玩,實在不必要去那種拍照證明到此一遊的景點。對於多山多溪流的台灣而言,要親近自然是非常容易又不必花錢的。單以台北市而言,登山步道與社區小公園起碼超過一千多個,甚至我們也忘掉了離車水馬龍的羅斯福路公館夜市不到幾十公尺外,就是新店溪。

 

  AB寶沒有補習或上什麼才藝班,但是我們會鼓勵她們參加學校或社區辦的各種社團,一來學費非常便宜,而且授課老師會比商業型的才藝班來得親切且有人情味(因為老師多少會跟學校或社區人際網路有些連結),而且我發現在這種社團學東西,不但不會造成孩子壓力而且有趣多了。AB寶目前的大部份所謂「才藝」就是這樣學來的,比如雜技騎獨輪扯鈴,還有直笛、小提琴、手風琴、打鼓…等等。

 

  我們也鼓勵AB寶參加各種比賽,除了學校舉辦的之外,還有校外各個基金會或機關團體的徵選。而且令人納悶的是,有相當多的比賽,參加的人並不多。比如說學校的英語演講比賽,明明我們知道AB寶班上有些同學英語能力非常強,可是他們就是沒有報名參加(後來遇到他們的父母,詢問之下才知道孩子跟本沒有跟家長提起有這樣的比賽,大概是平常補習補怕了,難免會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

  我們會跟AB寶說,平常我們雖然沒有「浪費」時間補習,可是一旦你們代表學校去參加演講比賽或作文比賽前,學校不都是會找最厲害的老師個別指導你們,而且還是免費的呢!

  一旦你真的注意到這種各式各樣的徵選與比賽,才會發現真的是有好多,通常我們會利用這種「目標」式的學習法來擴增孩子的視野與接觸不同事物的機會。因為有具體目標(比如二個星期後比賽),所以學習效果明顯,而且在比賽中可以培養孩子的?識與台風,同時從厲害的對手中可以學會別人的長處。

  因為不是例行性的補習,所以不會枯燥,也因為自由選擇參加的,所以對於輸贏成績不會有壓力。

  其實我自己從學生時代起就常常用這種方法「逼」自己多接觸些不同領域的東西。比如說,大學寒暑假我會報考沒有特別資格限制的普考或檢定考(比如中醫檢定或兒童福利人員普考…等等),我開玩笑說那幾百塊錢的報名費算是我參加「寒暑假自強活動」的費用。報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MartHo

只要好好使用過,就會愛上她的!!!

1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40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00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867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02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25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696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18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875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00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12
推:
1
回應:
1

如何與孩子善用台灣現有的公共資源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