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移民照看護謀職記-專訓

嵌入:
文字-A A +A

丹麥的長照人員包括新移民都是合法入籍丹麥的本國人。

新移民必須經過兩階段的培養,才能和本地人一起讀正規的照服學校。

丹麥人不用外勞,他們的長照人員包括新移民都是合法入籍丹麥的本國人。新移民必須經過兩階段的培養,才能和本地人一起讀正規的照服學校,一唸就是十四個月。連居家布置,丹麥老人愛玩的手球,一般的穿著打扮,都要懂,如此才能確保照顧品質。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恰恰子

丹麥非常認真並且努力的在培訓為他們國家服務的人力。丹麥並不聘僱「外勞」,他們的照顧人力都是「本國人」,只不過這些人力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從國外來的「移民」,而非土生土長的丹麥人。對於這些打算從事照顧工作的「移民」,丹麥提供了非常好的技職訓練。整套訓練過程可長達兩年四個月,嚴格說起來,甚至比台灣專業訓練中的二技還久;而過程中還支薪給這些學習中的學生,希望他們能夠專心於學習。對於移民,丹麥這個國家肯花這麼多心力來對待,不僅顯現了他們接納新移民的廣闊胸襟以及宏大的國際觀,還表現了丹麥政府對這些新移民願意在丹麥內部從事各項勞動所抱持的尊重。
反觀台灣,不僅將外籍勞工看作佣人對待,還常見虐待事件,甚至讓雇主和仲介公司,在薪水上剝削外籍勞工,最誇張的是,外籍看護工不同於藍領的外籍勞工,並不受勞基法的保障。難道這些外籍看護不是在勞動,沒有為台灣人服務嗎?有人說,有16萬家庭會因此受到重大衝擊──從這樣的言論,可以顯見的觀察到,其實是台灣政府從未認真把需要照顧的人口視為政府的責任,而把責任丟於家庭內,以至於在人員團體要求「政府」保障外勞人權的時候,卻是由「每一個家庭」來負擔國家對於人權的承諾。政府設計不良的政策,一環牽著一環,造就嚴重不良的照服工作環境,讓台灣人不願從事照服工作,一層又一層,一代又一代的上演著惡性循環。
看了這一系列的影片,真的讓我反思良多,也希望社會大眾能夠更關注這類議題,別讓問題一發不可收拾時,才開始想辦法補救。

moe.kam.5

丹麥的外籍移民經過兩個階段的培訓後,才能進入正規的照服學校,共同學習如何照顧個案。而且他們的學習方法是用一個故事作為引導,讓學習者沿著他們接收到的條件,再尋求相關的照顧問題或困難。實際與照顧的專業人員討論和經驗分享,讓照顧者清楚知道照顧的個案狀況,而不是只念書本上提到的問題。我覺得這種教育方式真的很值得學習,不只是照服員學習,而是專業人員,學生都應該以這種學習態度來面對各種議題,用主動的方式介入個案,綜合考量最適合的服務模式,讓個案可以獲得專業的照顧模式外,也能保有他們的能力為重要性。

jesssee

影片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制度影響了照顧者和被照顧者之間互動的態度。」在影片中,我看到了 "階級"。前陣子在上課的時候聽到老師分享說台灣需要很多可以照顧長輩的人力。台灣現在有不少的志工,然後就有人提議可以讓志工去照顧長輩。但是困境就出現在,志工和照顧服務員在台灣之間是有一個 "階級"差異的。志工似乎是屬於中產階級所擁有,而照顧服務員看似是一個較為底層的工作。因此,當我在看這個影片時,有個很震撼的點就是他們對於「照顧員」的心態。打從訓練照顧服務員就讓他們是以專業的姿態開始,讓在學習的過程中知道把「照顧」當成是崇尚的職業,接著就是在與被照顧者之間的互動呈現的是平等的關係。這樣的方式真的讓人並不會覺得自己是卑微,也不會讓人有上下關係的感覺。謝謝到丹麥記錄下這個值得學習的功課。

嘉義阿KI

將不同國籍的移民族群回歸至國家,將向下扎根的教育法也用在照顧者身上,透過最基礎的學習與實務,不僅使其學習到經驗,也將道德認知再從新改造,比起台灣只應印照顧問題卻未顧及照顧品質,直至照顧產生問題如虐待或偷跑事件...,使彼此間印象不佳,加上媒體緊抱到不好之事實,讓國人對外結工的印象頻打折扣,但卻仍未正視問題原因...

嘉義小費

台灣因老年人口逐漸增加,需要大量外籍看護工的加入,但僅於自己國家上過看護學校後就立即引進台灣並解立即上工,無法適應台灣生活,無法了解大部分長輩的需求,進入需要的台灣家庭後,時常因語言不通而溝通不良,也是造成使用者最大困擾的原因,且使用者容易將外籍看護工當成傭人般使喚,也使得外籍看護工適應問題而衍伸出逃跑問題。

記者周傳久回應苗栗ltc

您描述的很貼切
也正因為如此
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把台灣要追求的目標明確化
然後根據目標修改八月內政部公布還是相似以往的那訓練流程
至於民眾使用態度
我們從今以後要將與民眾溝通當成長照人員的一種專業
您看看好市多
看看一些進步的企業
也都在台灣慢慢的可以運作了
我們要有盼望
因為有盼望就會往前走
一起努力

苗栗LTC

從這部片子看到了兩個不同國家的不同政策,
北歐福利國家重稅,照顧服務體系健全專業,
台灣賦稅低,只能有半調子的照顧服務系統......
丹麥不用外勞,台灣則把所有的問題全部丟給外勞,
丹麥花錢花時間適才適性培養適合從事居家服務專業的居服人員,
而台灣這邊只是簡單的一定時數的培訓教育,取得時數證明即可擔任,
居服員的良莠不齊由此可見一斑.....
當然國情民性也有關係,台灣這邊有些的民眾把居服員當成自家請的傭人,或是期望居服員如同健保一樣,包山包海全部都包,還要便宜,最好是不用錢......
國外的情形應該好一點.....

clkuo

這個影片提供許多教學設計的啟示
學校應該開辦類似課程(教師扮演引導者和諮詢者)
1.小組自我導向、主題合作學習-故事線學習法:以個案故事開始,完成圖像以解決實務問題
2.生命史繪圖-促進跨文化反思與同理心
3.角色扮演
4.老人之家見習
5.居家實習

1

加入時間: 2007.06.20

獨立特派員

加入時間: 2007.06.20
1,320則報導
1,19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獨立搬家公告】

2012-12-13
瀏覽:
7,874
推:
0
回應:
0

小小農夫在萌芽

2012-12-13
瀏覽:
5,039
推:
4
回應:
0

幸福‧食在好農

2012-12-13
瀏覽:
4,730
推:
1
回應:
0

牛糞傳奇 田未秧

2012-12-13
瀏覽:
5,446
推:
8
回應:
0
15:22

混障的人生舞台

2012-12-06
瀏覽:
6,764
推:
3
回應:
1
20:49

康家要找家

2012-12-06
瀏覽:
5,942
推:
5
回應:
0
17:37

帶種的女人

2012-12-06
瀏覽:
4,976
推:
9
回應:
0

重要公告,部落格搬新家了!

2012-11-30
瀏覽:
4,313
推:
1
回應:
0
16:19

目標720小時

2012-11-29
瀏覽:
4,207
推:
1
回應:
0
16:43

台東醫療啟示錄

2012-11-29
瀏覽:
4,447
推:
6
回應:
0

丹麥移民照看護謀職記-專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