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義」起運動 發揚健康城市

文字-A A +A

【記者羅依柔、梁勻/嘉義報導】

  行政院於民國九十九年開始實施「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與打造運動島計畫」<註一>,期望營造運動氣氛,增進國民正視休閒運動。而嘉義市除了有優質的運動環境,近年來為配合計畫,也策畫相關活動,推廣運動的重要性。嘉義市於2012年4月14日舉辦的「青春愛嘉-義起環潭」單車成年禮活動,也吸引千名市民共同體驗運動的樂趣。

 

單車成年禮為嘉義市打造運動島活動之一,成功吸引千名市民參與。記者羅依柔/攝影

 

  這次的活動除了學生外,也特別開放社會人士參加,讓以往想要陪同孩子參加的家長可以一起參與。而活動當天,參賽者須繞行嘉義市騎二十五公里的路程,才能完成比賽,並獲得「青春愛嘉-義騎環潭」完騎證書。透過這次活動,嘉義市政府期盼能夠喚起青年運動意識,並在活動中宣導反毒與環保的概念,讓青年與市民能重視對生活的熱忱。而除了這次的單車成年禮活動,嘉義市政府近年來也致力推廣全民運動。

  為了推廣全民運動,嘉義市與各級學校、教育團體或各體育協會,在這幾年合辦各式各樣的活動,如體育運動舞蹈「舞力全開」計畫<註二>、親子直排輪運動體驗營計畫<註三>等。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體育保健科科長李淑貞表示,政府相當重視休閒運動,也配合打造運動島的目標,陸續推出許多計畫,而發揚健康城市的精神也是市政府的目標之一。這次單車成年禮活動的承辦單位救國團嘉義團委會,則較專注於青少年運動的推廣。救國團嘉義團委會服務組輔導員陳信呈認為,現在的青少年比較沒有機會去玩樂,而救國團可以提供他們管道,讓他們有正當的休閒活動。

 

嘉義市擁有完善的自行車道,可以讓市民輕鬆享受運動的樂趣。記者羅依柔/攝影

  根據行政院體育委員會民國一百年的運動城市評比報告指出,以運動環境八項指標<註四>為基礎測量,相較於其他縣市,嘉義市市民對居住地的運動環境滿意度頗高,也證明了嘉義市擁有較為優質的運動環境。李淑貞表示,市政府很注重運動環境,設置許多自行車道、健走步道或開放學校內的體育設施供民眾自由使用,讓民眾可以隨心所欲地運動。雖然嘉義市擁有優質的運動環境,但有市民認為嘉義市政府仍有改進的空間。嘉義市市民陳成恩說:「我自己是自行車隊隊長,政府的運動建設適合發展全民運動,要辦親子活動還可以,但是競賽型運動就比較欠缺,如果想要參加的話,幾乎都要跑到外地。」

  近年來樂活當道,嘉義市政府也不斷推廣全民運動,讓市民正視健康休閒。而透過這次單車活動的舉辦,讓參與民眾重新體驗運動的樂趣,對騎乘單車有興趣的人,不妨也可以參加接下來台灣其他地方舉辦的活動

<註一>改善國民運動環境與打造運動島計畫:為行政院體育委院會提出,計畫營造優質運動環境、推廣全民運動以促進國民健康體能。
<註二>體育運動舞蹈「舞力全開」計畫:為嘉義市打造運動島計畫之一,希望能夠召募有學習舞蹈經驗的民眾,一同展現運動舞蹈的活力,活絡地方運動發展。
<註三>親子直排輪運動體驗營計畫:為嘉義市打造運動島計畫之一,希望藉由體驗營,能將直排輪運動者年齡向下紮根,也讓親子一同體驗運動的樂趣。
<註四>運動環境八項指標:分別以運動場所足夠度、運動場所設施滿意度、運動場所交通便利度、舉辦體育活動頻率、參加體育活動頻率、參加體育活動滿意度、接收體育訊息頻率、縣市長運動重視度八項指標測量運動環境等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9,646
推:
18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2,835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2,782
推:
3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5,294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597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5,702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433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498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10,012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296
推:
1
回應:
0

全民「義」起運動 發揚健康城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