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嘉蘭永久屋入住慶典系列報導6-3.援建紀念石碑揭幕式

嵌入:
文字-A A +A

台東嘉蘭永久屋入住慶典系列報導6-3.援建紀念石碑揭幕式

 

,台東金峰鄉嘉蘭村在莫拉克颱風災情中可說是台東地區最慘重的一村。族人面對家園重建以選擇「離災不離村」的原則向政府及援建單位作要求。

經過二年多的重建歷程,全村有約110戶的受災戶,因重建基地的面積限制,分成東與西兩個永久屋基地,西基地由台灣世界展望會負責興建;東基地由紅十字會負責援建。

本系列報導將都已在西側基地辦理的事跡為報導題材:

終於在今年的4月14日舉行官方辦理的入住及交屋慶典活動。

本Peopo公民記者把當天在現場記錄到的影片整理成6段影片報導:

6-1.兩基地入住戶自辦聯合感恩禮拜。

6-2.縣政府主導的入住禮及贈鑰儀式。

6-3.西側基地入口處援建記念石碑揭幕式。

6-4.展望會在西側基對入住戶做屋內設施點交服務作業。

6-5.採訪西側基地入住戶完成交屋後的心情分享。

6-6.採訪前原住民史前博管管長-童春發談嘉蘭村遷徙文史概述。

 

6-3.西側基地入口處援建記念石碑揭幕式。 

整個儀式簡單隆重要不失原住民歡慶的氣芬,也尊重住戶有九成都信奉基督教,儀式中安排牧者與貴賓一同高舉手及開口祝福禱告

揭石碑的最高潮在於節目設計者把石碑傭大紅布包著,在拉出六條紅絲帶,邀請貴賓(有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台東縣長-黃建庭;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夏錦隆;展望會會長-杜明翰等總共16名)一起用升旗的方事把紅步條緩緩拉起,讓包著石碑的大紅布冉冉上升,每一位在場的貴賓與觀眾都驚生聲說『讚』,並在石俾開懷大笑的合影。

整個儀式約只用20分鐘不到就順利完成,頭目之一邀請貴賓到其新得住所茶敘。預約等今研年7-8月戶都把家屋前的原住民文化語彙造景完成後,再配合豐年祭慶典再辦一次由部落族人自行籌辦的『豐年祭暨永久屋入住慶典』擴大活動。在此預邀大家再次光臨嘉蘭村參與此盛會。

 

本報導的援建石碑文內容如下:

嘉蘭八八水災家園重建「金峰鄉嘉蘭村西側

永久屋紀念

   2009年8月8日「八八水災」重創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台灣世界展望會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已溺」之人道關懷精神,投入救災行列。初期為提供受災居民緊急棲身之所,結合宏達基金會與宏達國際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及各界愛心企業、人士的資源與台東縣政府、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等中央各級政府的行政支持,於災後聯合規劃籌建「嘉蘭八八新城」興建中繼屋。又本於「離災不離村,離村不離鄉」並尊重原住民族群的主體性為原則,在政府部門及各部落頭目的協調下,擇定嘉蘭vungalid為delu-uwai、maljedreb、madaljalu、maljivel等部落群的永久安置地點,並結合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的資源、聯合規劃「新富社區二(嘉蘭I西)」興建永久屋,提供居民長期的棲身家園。

遷建工程經費由政府部門並台灣世界展望會、賑災基金會認養捐助,於2010年5月29日動工規劃整建原山坡地,並於2011年4月18日開始興建房屋,於2012年3月31日完工,共興建住屋42棟,安置43戶居民。

感謝行政院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台東縣政府、金峰鄉公所以及財團法人賑災基金會、台灣世界展望會在重建期間提供之各項協助。並感謝中華民國紅十字會、台灣林內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明基友達文教基金會、美南浸信會暨中華基督教浸信會聯會、塑恆股份有限公司、馬來西亞全人關懷團隊、加拿大白石華人教會、社團法人新竹市崇德會暨財團法人台灣省城隍廟、北宜興業股份有限公司等,從中繼屋到永久屋所提供本村各項救援物資,協助族人渡過難關。

      嘉蘭村重建完成之時刻,特勒石為記,以為感恩。

                                                                                                                                                                      金峰鄉嘉蘭村全體族人  謝誌

                        2012年4月14日   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9.12.28

山雲

加入時間: 2009.12.28
163則報導
163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7

台東嘉蘭永久屋入住慶典系列報導6-3.援建紀念石碑揭幕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