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二手書 到台東「晃晃」住一晚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記者林穎、張方瑄/台東市報導】位在台東平凡住宅巷弄中,門外長長的黑板上寫著「晃晃二手書店」六個字,與一般書店不同的是,晃晃提供「以書換宿」的制度,七、八成新的文學類書籍、小說和圖畫書,經過老闆娘羅素素審核,依照書況及書單決定換宿的天數,如果所換的書籍不夠換取一天的住宿,則可以用來折抵原先一晚住宿四百元的金額。

晃晃二手書店在二○一一年夏天成立,一週只開四天,每週五至隔週一,除了提供二手書的販售,也接待外地的背包客住宿。少了連鎖書店華麗裝潢,沒有顯見的大招牌,憑著本身特色在當地和網路上闖出知名度。
 

它的有個性也正反映主人素素的個性。素素在收書或是審核換宿的書時,都是依照自己的喜好挑書的,她喜歡文學小說,還有旅遊、生活類的書籍,所以書店裡的藏書也都是這類的書籍。

 書店裡的書只有一成是由老闆羅素素 提供的,二至三成是台東人捐的,其他則都是交換住宿換來的。「一方面可以解決台東書本來源的困窘,一方面又可以結交很多朋友。」羅素素說。
  

 在台東經營二手書店不到一年的時間,因為特色鮮明,在網路上已經小有名氣。曾有香港獨立影到店裡借場地拍片,甚至有一位娘家在台東的客人,透過網路認識晃晃,便從台北寄了一箱書到書店。以前,台東人也不知道當地有書店;現在,台東人也慢慢知道這間書店的存在。
  


 「開二手書店不是以賺錢為目的,只是想做些有趣的事」羅素素從事網頁設計,原本在台北工作的她,婚後為了想好好生活,於是和先生搬到台東居住。剛開始,抱持著貼補家用、不無小補的心態,加上自己也很愛旅行,所以在自己家中接待背包客的住宿。
 


後來羅素素買下了住家附近的兩層樓的透天厝,二樓為背包客住宿區,她心想一樓空間空著也是空著,不如實現自己的夢想,將它改成書店,於是晃晃二手書店就在這樣的情況下誕生。
 

羅素素說,提供二手書的人都是用分享的心情。她常會以書推估書本主人是個什麼樣子的人,有著怎樣的個性,曾有一間屋子空了八年,新的屋主發現舊屋主留下很多書,就將書捐到晃晃。當時她發現有很多跟醫學、生病有關的書,每一本書都保存得很乾淨,在封面寫上何時購買、購於何地。讓她在想這些書的背後有著怎麼樣的故事,八年後的現在,主人在做什麼?
 

 

因為可以認識不同的人,常有國外背包客光顧,晃晃還有一個特別的「小幫手」制度:幫忙四小時可以換宿。所以外國背包客若是沒有足夠的旅費也沒有關係,可以利用小幫手換宿一晚。店內有一區提供外國背包客一書換一書,換的書也是其他背包客留下來的,讓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因為晃晃的書本而有交集。


店內設立了一個「自閉區」,羅素素說,當有客人想要安靜專心的看書時,就可以利用這個空間。自閉區位在通往二樓的樓梯下方,小小的、只有一個人的空間,旁邊還掛上一盞小燈,人們即使躲在這裡看書,也不怕太暗,可以享受一個人與書本的浪漫。
 
 
 

 

  
 
 

 

 

店內「自閉區」 

(記者林穎、張方瑄/攝影)


素素是個愛貓的人,她把領養的貓咪當成書店的店長。人多的時候,它會出來走秀提供人們拍照。每次店長一出現,總是有一群人拿著相機跟在它後面搶著拍照和合影。而店名是取自第一任店貓的名字,牠是一隻耳朵受損,走起路來搖搖晃晃的貓。另外,「晃」這個字有閒晃的意思,拆開來又有日光之意,也是代表台東給人的印象。


  
 
 

 

 

 
現任店長歐兜麥,是書店的活招牌

(記者林穎、張方瑄/攝影)


晃晃對我來說是一種生活的態度和方式,在裡面提供大家夢想的可能性。」開店至今,羅素素一直希望能把書店的門打開,增加交流。書店除了提供二手書的交流外,也常把一樓的空間當成分享的場所,內容並不設限在與書本內容有關,像是來居住的背包客分享自己旅遊、生活的經驗。
 


三月份開始,晃晃書店將在週末規劃空間販售飲品和點心。一步一步慢慢來,等到書店穩定了之後,就想往郊區發展。未來有空,她希望能用流動舊書攤的方式賣書,晃到哪裡,書店就在哪裡。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7

加入時間: 2007.04.03

輔大生命力新聞

加入時間: 2007.04.03
4,166則報導
2,271則影音
70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8

劉啟葦返鄉 用水簾溫室 立體化種香菇

2024-04-17
瀏覽:
2,005
推:
2
回應:
0
2:48

辦詩報、做廣播 府城舊冊店守護台語文學

2024-04-15
瀏覽:
2,492
推:
2
回應:
0
1:49

女同志出國生子 盼台灣開放同婚人工生殖

2024-04-10
瀏覽:
4,354
推:
2
回應:
1
3:10

李子銘用三種好菌 養無毒魚蝦

2024-04-08
瀏覽:
5,221
推:
1
回應:
0
2:23

不老棒球 八十歲球員揮出新人生

2024-04-05
瀏覽:
12,664
推:
47
回應:
0
1:56

林口有機村 種給自己吃的有機蔬菜

2024-04-03
瀏覽:
6,186
推:
0
回應:
0
1:43

輝耀有機農園 打造社區菜市場

2024-04-01
瀏覽:
6,835
推:
2
回應:
0
2:54

茂林牧場的友善雞蛋 快樂的雞生快樂的蛋

2024-03-29
瀏覽:
5,194
推:
0
回應:
0
3:00

排灣族夫妻翻新琉璃珠 荷蘭人越洋來觀賞

2024-03-25
瀏覽:
5,955
推:
0
回應:
0
2:10

不被成衣打敗 日新西服堅持手作

2024-03-22
瀏覽:
4,696
推:
0
回應:
0

帶二手書 到台東「晃晃」住一晚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