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呼籲即時終止暴力循環,一同用愛包圍受虐兒

文字-A A +A

 

5位施虐者中至少有1位是當年的受虐兒?
在台灣,暴力循環的數字是黑數
家扶呼籲即時終止暴力循環 一同用愛包圍受虐兒、幫助他們重現希望 

   「你會打我嗎?」這是小玲逢人便驚恐問出的一句話。3歲開始,多次被遺棄及虐待的經驗,讓小玲半夜總在噩夢驚醒、莫名產生懼怕,甚至產生勒小狗脖子、刺小狗眼睛等暴力行為;她說:「以前祖母都是這樣對我的。」
阿銘的爸爸從小就被祖父以皮帶抽打、言詞辱罵、倒吊毆打等負面方式教育,其暴力模式於心中深根發芽,其惡性循環衍生至下一代,導致阿銘從小就遭受爸爸的辱罵、施暴,造成阿銘對爸爸產生莫名的恐懼情緒,進而產生反抗之舉,使得親子關係十分緊張

  國內社會問題日益複雜,家長因缺乏親職教育、婚姻失調、貧窮失業…等家庭問題,造成虐童案件逐年增長,其中更有許多受虐兒童將暴力施加於手足或同儕,造成惡性的暴力循環。根據韓國的研究呈現,相較一般家長,童年曾經身體受虐的家長,有高於5倍的機率對下一代有身體施虐的行為;另一研究發現,被母親嚴厲體罰的小孩,長大後有70%的人,也會有暴力的傾向。家扶基金會針對3,577名施虐者進行分析發現:有779名施虐者有童年受虐的經驗〈占21.78%〉;換句話說,不到5名施虐者中,就有1名具有暴力循環的現象。在台灣,暴力循環的數字是黑數,不論在兒童局或學者的研究中,鮮少揭露暴力代間循環的調查報告,代表著應該還有許多個案沒被發現,也就是目前是受虐者的兒童及少年,他們還沒有接受到真正的心理創傷復原服務,心理的內在陰影還沒有被排除,他們就有機會淪為『家暴家族』。

  再就家扶「曾有童年受虐經驗的施虐者」進行進一步分析,數據指出「曾有童年受虐經驗的施虐者」的缺乏親職知識者佔相當多數,達77.9%,高於一般施虐者將近20%。家長施暴或不當管教可能起因於親職教育知識不足,兒童在家庭環境中學習到對待下一代的不當管教方式。研究指出,早年被不當管教的家長,長大後也很有可能對下一代的教育採取不當管教的方式。家庭中對兒童的施暴行為會啟動最初的暴力循環,長期下來,兒童更經過耳濡目染而習染暴力行為。亦即,父母早年受虐經驗對兒童虐待有很強的直接影響作用,這是值得大家正視的問題。

  家扶基金會投入兒童保護工作已26年,在今年四至六月的「兒童保護季」提出終止暴力循環之訴求,擬辦理一系列兒保活動,期望社會大眾一起來幫助更多兒童擺脫被虐者的負面經驗,避免他們成為未來的施虐者,長期生活在暴力陰影中,成為世代間的夢魘。暴力循環已經是被國內外專家學者經過科學研究後證實的結果,事實上,施虐者之暴力行為和暴力危險特質如不盡快阻止,其暴力行為就如同遺傳基因般在家族中傳播,進而形成世代與世代間相傳的惡性循環。美國鮑文(Bowen)研究指出,家暴可多達8個世代間的循環,形成「家暴家族」,香港也有8代之案例,而美國少年監獄中更有8成以上來自家暴的家庭。由此可見,兒童遭受暴力對待後,在醫療及輔導上皆需付出極大的社會成本。

  家扶王明仁執行長沉重表示:「根據研究顯示,女性小時候曾目睹暴力或曾遭受暴力經驗者,長大後,比較會嚴厲的教訓子女。研究者也建議,在暴力家庭中成長的小孩,在成長的過程中,不是學習了暴力行為,就是變得比較容易受傷害。Cappell及Heiner認為,不論男女,經由世代傳遞易受責難的心理後,都比較容易引發火爆的脾氣,也認為暴力是一種很自然的現象。尤其兒童遭受虐待後,生理方面可能產生毆傷、腦震盪、精神恍惚,導致胃病、頭痛、失眠、作惡夢等症狀;行為方面則是過度好動或過度消極的行為;心理方面則感覺沮喪、容易否定自我。如果我們不即時終止暴力循環,施虐行為就像摩天輪一樣不斷循環,也將有更多的兒童因此受虐而活在上述的負面狀態中,更甚者長大後繼續『複製暴力』,慣以暴力解決問題,以形塑一代又一代的惡性暴力循環,讓受虐循環無法脫身。」

  暴力循環的影響不僅止於可能衍生施暴於下一代,更甚者會結束孩子的生命。今年殺子自殺新聞事件頻傳,從去年3月彰化產後憂鬱媽媽毒殺三幼子後自焚、10月高雄欠債夫婦攜女燒炭自殺…等,發現其父母或家庭因精神疾病、失業、欠債…等糾纏,而導致走上殺子自殺一途。有鑑於此,記者會現場將首播家扶基金會「用愛包圍受虐兒」之CF,藉此呼籲社會大眾建立「讓孩子有機會長大」的觀念,對「殺子自殺」現象之重視,並請家長尊重孩子生存的權利,不要放棄自己,更要讓孩子擁有美好未來的機會。連續第六年擔任兒保大使的郭子乾感性說出:「孩子是父母最心愛的寶貝,但有些孩子因為身處家庭衝突、精神疾病、自殺等困擾的家庭環境,他們的父母無法走出困境,最後選擇帶著孩子一起自殺,這樣的案例可能就在你我的周遭,如果我們能多發揮一點點的關心,即時對施虐或受虐的現象伸出援手,無論是向政府通報或向家扶詢求協助,都是有效終止暴力循環的最佳方法!

  為了有效終止暴力循環,家扶將提供整體密集且深度的宣導,且著重親職教育及家庭功能的發揮,並同步進行心理、行為、態度之輔導及治療。此外,家扶針對受暴兒童及施虐者也進行以下的服務,包含:(1)家庭處遇服務及長期追蹤輔導服務;(2)生活照顧服務;(3)醫療協助服務;(4)心理創傷復原服務;(5)親職教育服務;(6)提供到宅家庭輔導服務(「用愛包圍」Wraparound服務);(7)諮詢及法律服務。家扶再次呼籲社會大眾及愛心企業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如遇到兒虐事件您可以選擇撥打家扶專線「0800-078585您請幫我幫我」,或是向政府通報撥打「113」。期盼你我一起用愛包圍受虐兒,以行動終止暴力循環,讓受虐者成為施虐者的現象中斷,讓受虐兒擁有希望的明天!

「用愛包圍受虐兒」系列活動

  • 「尋找佳佳」門貼/海報合照大集氣:101年4月11日至5月11日止,尋找貼有家扶「用愛包圍受虐兒」門貼/海報之愛心商店或家扶中心,並與門貼合照,上傳痞客邦其最多張合照者,可獲得廠商贊助之獎品。
  • 「愛的循環」影片大募集:101年5月21日至6月22日止,將由網友發揮創意呈現「愛的循環」的創意短片,以達到用愛終止暴力循環之宣導目的,上傳痞客邦後由網友票選,最高票者可獲得廠商贊助之獎品。
  • 兒保戶外大型造勢活動:101年5月26日於信義威秀廣場邀集愛心企業、社會大眾共同響應「用愛包圍受虐兒」活動,現場並有親子互動闖關園遊會、藝人表演…等活動等著您喔!
  • 捐款滿額送:凡於活動期間101年4月9日起至101年6月30日止,單筆捐款滿2000元以上,即可獲得兒保限定悠遊卡;單筆捐款滿5000元以上,即可獲得由CHLOECHEN x家扶聯名設計精美限量飾品。

「認識佳佳」佳佳的故事 

 

圖像上的小女孩(兒保娃娃)手中所擁抱的叫「佳佳」,正如每個孩子一樣,孩子們手中總抱著玩偶、毛毯,藉此獲得一股情緒平穩、身心安定的力量;而兒保娃娃則是擁抱著「佳佳」,「佳佳」對受虐兒來說就像是他們的守護神,除了能帶給每一位受虐兒溫暖,並幫助他們中斷暴力噩夢、重現未來的希望!在此,我們更期盼社會大眾以行動付出,讓「佳佳」力量更加強大,守護受虐兒在愛的環境下成長。

家扶101年「用愛包圍受虐兒」參與愛心企業

1、協辦單位:英國保誠人壽、CQ2美嚴公司、日立冷氣、中華電信、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維他露基金會、正隆關懷兒童基金會、齋聖彥有限公司(味亦美早餐速食連鎖)。
2、贊助企業:華齊堂、西雅圖咖啡、燦坤3C、燦星旅遊網、台灣大車隊、太平洋房屋、BabyHome、時代悅讀、痞客邦、巨匠美語、巨匠電腦、PHS、雲門、長頸鹿美語、錢櫃、好樂迪、歐德家具、和欣客運、台中市牙醫師公會、歐都納、正隆集團-山隆加油站、楓康超市、寶島眼鏡、舒跑、In The Playground、智邦、Dr.wells、Golla、sogo-忠孝店、聯合線上、石尚企業、優渥實木、肯德基、Chloe Chen、勁永國際、喜年來、名佳美、媽媽餵、Yahoo!。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呼籲即時終止暴力循環,一同用愛包圍受虐兒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