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大興建綠能科技農場 師生樂當科技農夫

文字-A A +A

近幾年來,隨著世界人口飽和,加上全球氣候受到影響,各地不時傳出強降雨、冰雹及沙塵暴等災情,造成農作物歉收,糧食供不應求等問題。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光電所賴富德教授回收廢棄貨櫃打造綠能科技農場,並利用太陽能板發電,從灌溉到日照全程自動化種植。未來無論是在荒漠、戈壁、海島、水面等非可耕地,甚至在城市的摩天大樓裡,都可以進行農作物的生產。

走進第一科大綠能科技農場內,架上種的是又香又甜的草莓,下排則是綠油油的萵苣。賴富德教授表示,過去未曾從事農作,當農場開始運作時,該團隊先挑選不易長蟲的萵苣種植,接著再加種草莓幼苗,讓整座綠能科技農場充滿著草莓香氣。賴富德教授表示,該綠能科技農場為結合多方向節能技術所開發的實驗室,內部設有許多「綠」設備,除了以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力自給自足外,該團隊利用最適合植物成長所需的光波長的紅外線及LED燈源取代日照,並採用太陽光追蹤引光系統將植物成長所需的光波長引入綠能科技農場。

除此之外,為促進植物生長,該農場將二氧化碳氣體送入密閉式的植物工廠內,設計了二氧化碳感測電路,隨時偵測室內二氧化碳濃度是否足夠供應植物生長。並在太陽能板下方裝上風扇,以產生風的對流,降低農場周圍溫度及降低太陽能板溫度、提高發電效率。實驗室內部的照度、濕度、溫度控管則全程使用自動化、最佳化調控以及遠端監控,以達減少能源浪費及減少人工成本。

平時協助賴富德老師照料植物的鄭至欽同學表示,從沒想過考進光電所會接觸蔬果種植,從事綠能科技農場研究,不僅可實際學習到各種再生能源科技的應用,鄭同學也逐漸愛上種菜的充實感,自己甚至在宿舍種植番茄及花椰菜。他表示,「這些草莓就像是自己的小孩,當看到草莓從小小的白色果實,慢慢變成紅色,你會覺得成就感十足。」每當有草莓收成,賴富德教授也會摘下來,與學生一同品嚐,他形容,這些自科技農場中所產出的草莓,每顆都又香又甜,嚐起來的甜度及口感絕對不會輸給大湖草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6.13

小柏

加入時間: 2011.06.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愛心…她為肢障者設計專用指甲剪

2014-09-03
瀏覽:
3,346
推:
1
回應:
0

苦練多年熬出頭 第一科大張晉豪技能賽奪金

2014-05-08
瀏覽:
2,907
推:
52
回應:
0

創業型大學推手 陳振遠續任第一科大校長

2014-05-01
瀏覽:
2,887
推:
9
回應:
0

第一科大研發蓄能發光彩磚 照亮黑夜

2014-04-29
瀏覽:
2,269
推:
2
回應:
0

好麻吉作伴上樂齡大學 學插花秀手藝

2014-04-29
瀏覽:
2,787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應德系師生攜手 回顧德法友好五十年

2014-04-29
瀏覽:
2,377
推:
0
回應:
0

迎20週年校慶 第一科大邀校友征服百岳

2014-04-29
瀏覽:
1,903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興建綠能科技農場 師生樂當科技農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共12,74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214篇報導

12,74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