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自行創業 咖啡店飄香

文字-A A +A

中正大學企管研究所邱泰融同學 小資金開設「BLACK」咖啡店

【記者戴伽如/民雄報導】一陣濃濃的咖啡香,帶領人群走進位於中正大學旁的一間咖啡店「BLACK」,現今就讀中正大學企管研究所店長邱泰融,綽號SKY,在去年三月七日時開始經營「BLACK」,也提供想創業的學子一個學習例子。

  在前年年末,邱泰融到台中找朋友,正巧朋友要頂讓他所經營的咖啡店,因緣際會之下,邱泰融便有想將咖啡店頂下來的衝動,他考慮了一個多月後,再赴台中找朋友當面約談,但對方已將所有器材頂掉,也讓他錯失一次創業的機會。

 沒頂到朋友的咖啡店,但邱泰融決定開店的消息已傳開,憑著一股意志力,經過一個月的時間,才在中正大學對面的大吃街找到一間小店面,並在三週內把所有器材買齊,店裡除了椅子之外,幾乎全是二手貨,他也為了採買一台二手咖啡機,遠赴至斗六、雲林、彰化和台中的二手店尋找。

 由於開店地點環境不佳,租了一個學期的邱泰融必須另尋新店面,否則將無法繼續生存,他給了自己一個心理建設,如果找不到新店面,就決定關門大吉,他說:「條件不足的話,千萬別勉強自己。」

 最後,終於在中正大學旁找到環境優渥的店面,就是現在的「BLACK」。關於咖啡店內空間氣氛的營造,邱泰融表示,自己不了解室內設計,但在印象中,他去過的咖啡店,會使用黃燈來營造舒適的環境,所聽的音樂屬爵士樂或純音樂,於是他如法炮製,希望塑造一個可供大家休息的地方,讓煩躁的人享受片刻寧靜,甚至在考試週期間,因為圖書館爆滿,人群紛紛移至「BLACK」唸書,讓業績提高不少。

 開一間店到底需要多少資金?邱泰融指出,首次開店時,所耗費的資金是二十萬,轉至「BLACK」後,資金累積躍增至五十五萬,資金除了向家人、親友和同學籌募,表哥則分擔一半資金,其中約兩萬元是找了十五位學弟妹集資,「BLACK」變成自己與表哥各占一半股份。

 從去年經營咖啡店至今還未賺回本金,邱泰融表示,市面上一杯咖啡的價格,在一般咖啡店賣出約能賺七至八成,他賣的一杯飲品大概只能賺回五至六成,因為自己將咖啡價格,訂定在學生可接受的範圍內,不希望他們為了喝一杯咖啡有過多的負擔。每個月都設有固定支出,剛開始經營時,支出一定比較多,所以會先準備一筆店用預備金。

 邱泰融開咖啡店的主要是為了學生,所以讓學生也能參與投資,他認為,這可以讓他們了解營運過程和產品的選購方式,確定產品的品質能降低危害健康的風險,來增加消費的學生與顧客對「BLACK」的信任感。在咖啡產品的選購上,是用健康來評估和考量,通常會選擇相對對身體較無害的產品,幾乎都是高成本,另外,他只購入有品牌的咖啡產品,讓消費者都能喝的安心。

 店裡最熱門的商品是拿鐵,使用的是義式綜合咖啡豆,邱泰融說,他很幸運,嘗試了五、六次就把這款咖啡豆煮出獨特的味道。最具特色的產品是鮮奶茶,鮮奶茶絕不添加任何奶精粉,而是用鮮奶泡出最健康的口味。

 創業的道路上不免遇到挫折和困難,邱泰融開店至今幾乎沒有使用網路平台做宣傳,靠得是同學之間的口耳相傳,所以基本上「BLACK」的知名度不高。由於邱泰融本身也是學生,他必須課業、事業同時兼顧,久而久之當然身心俱疲,資金問題依然堪憂,消費群又以學生為主,寒假、暑假幾乎無法營業。不過,面對些問題,他從來沒有想要放棄過,「努力」是他解決挫折和困難的力量,他強調,現在已經有穩定的客源,也開始在餐點下功夫,菜單上努力做調整及改善,情況就會慢慢好轉。

 如果有學生或社會新鮮人想選擇創業,邱泰融語重心長的說,不要因為一時的興起而衝動做決定,但是要是做了決定,就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至於自創業以來,所經歷的過程,他匯集成一句話,與大家分享,他說:「沒有不可能的事,只有不想做的事。」 

 

專題版頭題-學生自行創業 咖啡店飄香-記者戴伽如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VPN reviews

這麼多的現象還不能覺醒真是可悲!貪孌、自私、無知、腐敗還看不清嗎?或許死亡的是不能覺醒的那些人們,我們的祖先外星人從地球前幾世紀就一直留下訊息給我們後代警惕,懷疑瑪雅預言的人能夠解釋他們是如何精準推算星歷和太陽系種種事跡嗎?

路人

是blank唷~

peopo加油

sky

您好,我是「Blank Cafe」也就是文中提到的店長sky,貴報誤植店名,希望可以儘快更正,以上。

Blank Cafe 店長 邱泰融

無名

名字錯了唷~
是「BLANK」唷~

0

加入時間: 2008.03.27

南華傳播系

加入時間: 2008.03.27
941則報導
433則影音
78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5:20

漫遊莆林庄:大林慢城返鄉青年的逆襲

2023-08-14
瀏覽:
6,819
推:
1
回應:
0
3:53

一個老戲院的重生:萬國戲院的無限可能

2021-05-28
瀏覽:
2,877
推:
4
回應:
0
8:37

傳統藥局的華麗轉身:泰成中藥行vs. 七星西藥房

2021-05-28
瀏覽:
3,692
推:
185
回應:
0

4/24張玉村手繪電影看板 打卡可抽 switch

2021-04-22
瀏覽:
2,093
推:
0
回應:
0
2:12

日本電影完全飼育 9成取景嘉義

2021-01-18
瀏覽:
2,554
推:
22
回應:
0
2:42

完全飼育來台取景 嘉義大林登上國際

2021-01-18
瀏覽:
2,689
推:
3
回應:
0
2:49

七星藥局

2021-01-17
瀏覽:
1,910
推:
3
回應:
0
4:22

見證時代的繁華-萬國戲院

2021-01-16
瀏覽:
2,035
推:
4
回應:
0
4:18

中藥文化的復興之路-泰成中藥文物館

2021-01-15
瀏覽:
2,773
推:
5
回應:
0
3:19

三好創意拉拉舞

2021-01-14
瀏覽:
1,532
推:
8
回應:
0

學生自行創業 咖啡店飄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