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主權的退化與一國兩區」座談會

文字-A A +A

時間:2012年4月7日(星期六)上午9:00報到,9:30~12:00
地點:台大校友會館三樓A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2之1號)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新世紀文教基金會
專題演講:兩岸關係與台灣國防
綜合座談:台灣主權的退化與一國兩區

 

 

影片清單

 

相片播放

 

 

台灣主權的退化與一國兩區

引言

許世楷大使


3月中國國民黨名譽主席吳伯雄「受人之託」在中國向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胡錦 潘提出「一國兩區」之說,致使台灣主權嚴重流失。吳等說台灣是「中華民國」 的一部分,而將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重疊視為「一個中國」,中國國民黨自稱「中 華民國」領土有事實上管轄的「台灣地區」,與事實上實力不及的「大陸地區」, 中華人民共和國則相反之。但中國國民黨卻不敢在中國共產黨面前主張「中華民 國」,僅是在騙台灣人民而已。

據民進黨3月29日發布的民調,認為台灣與中國不屬於同一個國家的有 77.9%,僅有17.5%回答是。表明無法接受台灣與中國關係就是「一國兩區」說法 的有59.7%,僅有28.1%6回答可以接受。又認為「一國兩區」主張會矮化台灣國 家主權者有61.6%,僅29.5%持相反看法。

法理上決定台灣國際地位的是1952年生效的舊金山和約,明記曰本放棄台 灣,但不明寫其去向,則台灣國際地位未定。所以台灣問題的前提是「一個中國」 「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這一種主張是毫無法理根據的。

二次大戰後1945年中華民國受盟軍命令接受在台灣的日軍投降並佔領台灣, 但中華民國歪曲該佔領為人民土地的領有。1949年中國國民黨被趕出中國,代總 統李宗仁逃亡美國,中華民國消滅。流亡來台的中國國民黨軍隊及政府殘骸,如 軍閥使用其暴力壓制台灣,建造虛構自稱已滅亡的「中華民國」管轄台灣。自中 華民國入台,又加上僭稱「中華民國」至1996年為止,該流亡政府有一定土地、 人民、又對該地有效管轄,並在國際關係上有代表能力。但是自稱以中國為領土, 要反攻大陸,無意於自成為一個國家,所以這個時期的台灣只能認為是事實上存 在的獨裁政治實體 (political entity) 。

九〇年代台灣獨自民主化,國會全面改選,1996年實施總統直選,並後來又 有李登輝總統表明台灣與中國是「特殊國與國關係」,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的主 張。自此台灣可以說是成為事實上的獨立國家 (de facto independent state) 。但不是 法理上的獨立國家 (de jure independent state) 其關鐽在於仍拖著「中華民國」的 尾巴,就是不明確表明台灣要獨立的意志之故。

* 許世楷,前駐曰代表。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灣主權的退化與一國兩區」座談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