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別叫我愚人 我是自立、自強與有思考的大專青年

文字-A A +A

中立者台北女性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曼惠女士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為鼓勵認真向學的大專生,於4月1日假國立台北教育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頒發「100年度下學期大專獎助學金」給93位大專生。家扶的孩子大部分來自單親或貧困的家庭,獎助學金的提供得以讓家扶孩子獲得良好學習資源,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感謝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劉克昌扶幼委員等許多善心人士捐款,才能讓家扶孩子們順利就學。而除了領取獎助學金外,更透過有趣的團體活動設計讓大專生與同儕相互合作完成競賽,養成互助合作的精神,並建立家扶彼此的支持情感,讓家扶精神傳承,延續家扶深耕精神。

  光電系的小豪是大四的學生,小豪成績優異,今年也應屆考上交大光電所,小豪的父母從小離異,由父親一手扶養三個小孩,父親去年因心臟病去世,小豪身為長子,一手接起照顧弟妹的工作,包括弟弟的課業、家裡的鎖碎事,全部由小豪規劃處理,但小豪仍然可以把時間規畫好,保有優異的成績,並堅強的規劃自己的未來,朝向自立的方向,值得肯定。而就讀大眾傳播學系大四的小偉,目前正在製作畢業作品,所以非常忙碌,小偉除了盡量抽出時間到電視台打工,也需抽出時間來協助及照顧父親,小偉的爸爸身體狀況不好,爸爸非常依賴著小偉,但是為了經濟及未來的自立能力,小偉只能咬著牙撐到畢業,但也練就小偉堅強獨立的個性。像小豪或小偉這樣的大專生不勝枚舉,雖然家庭因素生活辛苦,但仍是逐夢踏實的度過每一天。

   活動當天重點除了頒獎之外,也放在即將自立的大四生,這次參與的大四生是人生生涯最後一次領取家扶中心獎學金,當天出席為11位,為了讓大四生與家扶中心的關係劃下美好句點,我們邀請大四生上台與我們的自立青年家友會共同參與超級比一比活動,並致贈主任及社工老師祝福小卡及小禮物,也引發大四生對於家扶及各界人士的感恩,提高大四生對於家扶的向心力及回饋社會的動機。除此之外,家扶自立青年所成立的家友會也設計一系列的活動,包括:你明白我的明白、嚇嚇嚇等活動,大專生皆熱在其中,也激發團隊合作的精神,讓整個頒獎活動充滿大專生年輕的活力。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每年都會頒發給大專生獎助學金以減輕這些弱勢家庭的負擔,今年領獎人數達93人,為了鼓勵大專生努力不辜負各善心人士的捐款,今年獎學金標準也以學期成績滿75分的大專生為主,但社工老師也極力為成績滿60分未滿75分的大專生爭取獎學金機會,為激勵這些成績未達75分大專生,設立『自我提升靠我做』獎助辦法,獲獎大專生需在101年6月30日前完成三項自我提升的任務,例如:參與社團、擔任志工、聽演講等,以激勵未滿75分同學自我充實並更加努力。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非常肯定同學們的努力,也要感謝台北市傑出女性發展協會、台北南區家扶陳上春、陳學驊等委員蒞臨參與,給予勉勵,更感謝各界對家扶的支持,為家扶奮發向上的同學們給予希望,讓這愛延續下去。

台北南區家扶中心 http://www.ccf.org.tw/56/index.php

劃撥帳號01089212 電話(02)2736-2085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愚人節別叫我愚人 我是自立、自強與有思考的大專青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2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