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營利與外勞夾殺 本土家管員出頭天~彭婉如基金會金手獎頒獎典禮

文字-A A +A

       關廠的英業達從業員?飯館女廚師?成衣廠女裁縫?都是我們的金手獎得主!

     鼓勵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的彭婉如基金會,所創造出社區照顧服務-家事管理服務已邁入第八年。今天(12/16)九百名家管員在青青時尚花園會館共同參與第六屆金手獎表揚大會,並與女藝協會與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等婦女團體合作,走秀展售手工製作的精美飾品。

     得獎的家管員有個共通的特性,就是將使用者的高要求,轉換成讓職能提高的想法,不去斤斤計較,因此獲得使用者的高度肯定。如顏碧蓮過去是英業達的從業員,關廠資遣後,年紀與學歷讓她求職困難,卻在從事家事管理的工作中,重新擁有工作的自信與專業,在工作之餘,她進而擔任志工去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在這次頒獎典禮中,她小學二年級女兒也將上台獻花致詞,為媽媽加油打氣。

       家管員其實是一份勞力密集度高的工作,面對家管員年齡增長的問題,基金會也將協助資深家管員轉換跑道,規畫成為以陪伴照顧老人為主的居家服務員,預計為高齡化時代提供更多優質人力。

        近來,只要打開電視、報紙,物價上漲的消息立刻鋪天蓋地而來,大家日子越來越不好過,相較之下,家事管理員在低薪化的年代,維持收入穩定的趨勢,也讓許多人競相爭奪這塊家事管理服務,非營利的彭婉如基金會面臨家事管理服務巨大的轉變,很多人會問,非營利的彭婉如基金會要如何因應?        

        今年的天下雜誌11月號提到北歐的小國芬蘭前總統帕西奇夫的名言:「認清事實是智慧的開端。」用務實哲學讓芬蘭即使面對俄羅斯威脅的惡劣情勢,也能化雙面夾擊為雙面助攻。而彭婉如基金會,便是秉持著這樣的理念,將務實且努力地走下去。        在有九百名學員參與的金手獎典禮中,有十名家管員獲得金手獎。而她們共通的特色,便是「務實」,努力地把使用者的要求完成,甚至將使用者的高標準要求當作讓將來技能提升的方法,樂觀積極地去面對各式各樣的挑戰,讓自己專業能力無形中成長許多。

[貼心感恩建立友善關係]

        得獎的家管員們都說自己很幸運,碰到好的使用者,但人與人之間相處,真的是互相的緣分,把彼此當做親友看待,很多事並不會那樣計較。47歲獨自撫養孩子的玫瑰,做過居家照顧服務員與餐飲業,也曾失業過,微薄的收入並不夠應付經濟壓力。後來聽當家管員的學姐介紹,開始這份工作。與她相處兩年多的王太太十分感謝基金會安排這麼好的玫瑰給她。玫瑰不但體諒她工作的忙碌,來不及接小朋友時,玫瑰會叫她:「別急,小心安全才重要」,幫她接送小孩。但有一次玫瑰的孩子生病,使用者要玫瑰快回家照顧小孩;但玫瑰仍堅持完成工作,把晚飯煮完才走。玫瑰的付出,獲得使用者極高的肯定。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對得過金手獎的淑燕而言,除了家管工作讓她能經濟能自立外,增加許多自信,並在今年得到最高榮譽-五年獎。淑燕除了擔任工會理事外,也介紹許多姐妹來基金會擔任家管員,將自己的經驗分享給學妹們打氣。就像很多家管員的家人都以她們為榮一般,本次金手獎典禮上,淑燕的女兒也將跟淑燕一起走上頒獎的紅地毯,與她共同感受這得來不易的榮耀。

 

[轉換跑道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07

彭婉如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07.05.07
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關心的議題

作者其他報導

不怕營利與外勞夾殺 本土家管員出頭天~彭婉如基金會金手獎頒獎典禮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