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田共

文字-A A +A

101.3.29

101.4.5增修

 
糞字由「米」、「異」兩字構成,古人認為大便是米的另一種型態,看大便這件事很重要,我卻是家人生病後才查書學到,希望學校能教這些讓人「生存的更好」的知識。

「糞土」用來比喻無價值或令人厭惡的事物,其實光從「糞」的顏色就可以獲得許多健康訊息。

顏色

說明

黑色

腸內老舊廢物的腐敗所引起,或腸胃道出血造,另外,吃豬血、大量紅肉也會有黑便。

紅色

糞便中有血,大部分是下消化道出血,可能的病因有潰瘍、息肉、腫瘤、痔瘡等,顏色越鮮紅,代表出血點越接近肛門口,吃大量番茄、甜菜,也會有類似的「效果」。

灰白色

急性肝炎、胰臟腫瘤,使膽汁分泌的通路受到阻礙,糞便中缺少膽汁,糞便呈現白色狀態,應立即到醫院檢查和治療。

暗黃色/黃褐色

正常糞便呈現黃色,是因膽汁造成,如果吃多蔬果,糞便顏色會較佳,並且直徑為細長,味道比較不臭,表示腸內的好菌很多,是理想的腸內環境。

深咖啡色

攝取過多肉類或蛋白質食物,糞便顏色會較深,並且直徑會較大,細菌分解食物蛋白質,味道會比較刺鼻濃烈。

綠色

成人若解綠色糞便,可能與吃大量青菜有關

 
 

圖片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File:Bristol_stool_chart_(zh).svg
正常糞便為黃褐色、圓柱形,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布里斯托大學(University of Bristol)的希頓 (Heaton) 和路易斯 (Lewis) 將人類的大便分為七類,首篇於1997年發表在《北歐腸胃病學雜誌》 (Scandinavian 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上。大便的形狀和其待在大腸內的時間有關,可以用它來判斷食物經過大腸所需的時間。第一型和第二型表示有便秘;第三型和第四型是理想形,第五至第七型則是腹瀉。

狀況

說明

糞便有很多油有臭味

脂肪消化不完全,營養吸收不良或胰臟有問題

糞便表面附有鼻涕樣的黏液或摻雜血液

可能與腸躁症、消化不良或腸炎有關

糞便變細或變扁

肛門、直腸有病灶,阻礙大腸直腸管徑,使空間變小,排出的糞便變細,不運動,腹肌衰弱,食量太少,也會『老人性細便』

鬆軟便

很容易散開,含水份較多、結構鬆散,也是一種腹瀉,與腸躁症、過量飲食、消化不良有關

糞便有一些粘在馬桶上

體內濕氣的表現,或是吃了太多高油脂、高蛋白和高精製澱粉的食物。


圖片來源:玄米老師的美味便當
大便愈大愈多才好,離醫院愈遠,曾罹患肺炎第三期的吳永志博士,以自然醫學建議每天排便3~4次,以便排廢物毒素,天天清爽排便:

一、充足的食物纖維
食物纖維可增加糞便體積、軟化糞便,而且有助於腸道細菌生態的平衡,對改善便秘幫助很大。五穀雜糧、蔬菜水果,還有海藻都有豐富的食物纖維,食物纖維分為「不溶性食物纖維」及「水溶性食物纖維」維兩類:
非水溶性食物纖維(在食物營養成分表中稱為粗纖維),是形成植物細胞壁的成分,無法溶解於水中。包括: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吸收水份後會變軟發大,幫助腸臟蠕動,是腸道的清道夫。
1. 幫助腸胃蠕動正常化
2. 增生消化道有益菌叢

水溶性食物纖維:多半儲藏在植物的細胞之中,或是包含在植物所分泌的成分裡。包括:植物膠、果膠、黏質(存在海藻類和種子中)。
1. 協助體內脂肪代謝正常化
2. 維持體內醣類正常的新陳代謝
水溶性食物纖維進到胃裡,會吸收水分形成黏稠的糊狀物,慢慢的由胃向腸子移動。因為移動緩慢,所以可以抑制葡萄糖被腸胃吸收的速度,血液裡的血糖值不會快速的升高,同時還能減少膽固醇的產生。
 

二、補充足夠的水分
每天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也可加一點檸檬汁或少量海鹽,可幫助腸胃蠕動。 若水份攝取不足 、不溶性食物纖維又攝取過多,將會導致糞便變硬、腹部膨脹感更強烈。例如以糙米為主的飲食中,不溶性食物纖維比例含量較高,若水份喝的不夠充份,反而會使便秘更加惡化。最好能均衡攝取兩種纖維、加上足夠的水份,讓排便順利。(注意:水要小口慢慢喝、不要一次灌入大量、以免反效果拉肚子)
~摘自「天天都要排便力」、松生恒夫、三采出版
 

三、 專心固定排便時段
不要一邊看書報一邊上廁所,會分散注意力,想上廁所時便立刻去做,常拖延這種感覺,身體會混淆,使肌肉無法鬆弛。避免依賴通便劑。使用蹲式馬桶、熱水坐浴有助於培養便意,還有心情放輕鬆。

四、腹肌運動
腸子在放鬆狀態較能運作,和緩的運動如散步、爬樓梯、蹲著擦地板、以及強調呼吸的太極拳、瑜珈比較能活化腸道。推薦兩個腹部按摩,適合起床及睡前做。

 


 
圖片來源:不生病的腸道按摩法、作者:新谷弘實、砂澤佚枝、晨星出版
繞著肚臍一帶設定出六個按摩重點處,再分別於該處以順時鐘方向進行按摩。

 
 
圖片來源:不生病的腸道按摩法、作者:新谷弘實、砂澤佚枝、晨星出版

小腸下半部鼠蹊部一帶,佈滿淋巴節,除了能促進淋巴活化外,持續進行柯曼妮希式運動法,還能幫助拉回已經下垂的腸道,解除小腹微突的困擾,也能改善經痛、泌尿器方面的問題、痔瘡和脫肛等症狀。以四~六次為一回,只要進行二~三回,就能與六點按摩法相輔相成的效果。

五、天然食物是拉肚子/便祕良藥

 


 
圖片來源:「體內淨化大作戰」、石原結實著、城邦出版
http://www.cite.com.tw/goodbook/rd4043/image/b7.gif
拉肚子時要多吃溫熱食物,蘋果中的蘋果酸有收斂作用,有機酸又能刺淚腸道,對輕度腹瀉或治療便秘有良好的效果,芭樂早年它常被民間用來做收斂劑,由於其富有石細胞之故,可止瀉。木瓜、香蕉有軟便的效果。不吃過辣的食物等,都是預防便秘的好方法。

六、「吃」「排洩」的廚房、廁所是「家」中維繫生命根本的地方,人生取決於 「丟什麼」「留什麼」,不要「思想便秘」,「減量、留優質真正需要」,起身整理好,身心也清爽!!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490605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16523

 
圖片來源:認識大便的真面目、作者:許淳鳳、繪圖:宋晦錫、世一出版 
從食物吃下去,經過胃、小腸、大腸、再到肛門,新谷弘實醫師用內視鏡檢查腸道,發現常吃肉類的人,大腸左側容易堆積糞便,常吃加工穀類(白米、麵食及麵包)大腸右側容易堆積糞便。他還提到腸道不僅影響身體漸康,還同時影響心靈,腸道好的人,精神比較安定、大多心地善良、脾氣穩定,負責又果決!!

 王正一教授大腸的請求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1240549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西瓜

很有內容的一篇文章
對我很有幫助
謝謝啦~~~

1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794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556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52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1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68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92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91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11
推:
0
回應:
0

米田共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8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