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牽線城鄉情 大學小學牽手行

文字-A A +A

大手牽小手相見歡合影,左一為周慧婷執行長

數位登科濱海小學堂計畫-相見歡

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閱讀教育計畫秉持「偏鄉的弱勢小孩和都市小孩的差別不在於基因,而是機會。」的理念,自100年9月起與台北南區家扶中心合作,每週與彰化家扶二林服務處的孩童透過視訊進行繪本閱讀互動教學,透過大專生提供遠距視訊閱讀陪伴的機會,讓彰化家扶的孩子從學習過程中,增強自信心。由城邦文化藝術基金會周慧婷執行長帶著台北南區家扶中心9位參與釣竿方案的大專生以及6位家友會的自立青年,一群人從台北浩浩蕩蕩出發到彰化二林國小進行面對面相見歡活動。

同樣身為扶助的成長背景,這群由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的大專生以及自立青年,本著自立立人、訴求愛與希望的傳承,在去年開始進行的濱海小學堂閱讀教育方案,目前15位成員,或已就業、或仍在就學,但因著相同的背景,他們透過服務來回饋社會,透過活動將自我肯定的脫貧信念傳遞給弱勢兒童與少年。 

就讀高雄海洋科技大學的徐菀璘同學,也是家扶扶助長大的孩子,然而這層身分卻從未在他們成長過程中絆腳,自去年參與中心青年自立釣竿方案後,反而成為他們奮鬥的動力。她自高中後即協助各項家扶義務服務工作,教導弱勢兒童課業、陪伴與關懷,鼓勵同樣背景的孩子不要被命運擊倒,於是加入濱海小學堂的視訊服務,這自助助人的信念及使命溢於言表,也是家扶協助弱勢家庭脫貧、傳遞逆境展自信的最佳表率。

台北南區中心陳美君主任表示,家扶中心除了提供協助經濟弱勢家庭服務、寄養服務、高風險家庭服務、社區保母系統服務、社區兒少服務外,首創運用科技視訊進行閱讀教育的跨縣市服務,雖就目前中心所能提供的視訊服務硬體設備來說,服務的數量只能是冰山一角,但本著「哪裡有需求我們就往裡去」的服務精神,讓家扶的服務可以更深入有需要的家庭,透過現代科技結合課業輔導、大哥姐傾聽與陪伴等各類型的照顧,讓遠在彰化的孩子感受到光明的希望。

一次簡單的活動,這群大孩子陪伴彰化二林的學童進行DIY拼貼活動及熱血的躲避球競賽,帶出學童最真誠的笑容,對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的服務而言是最甜美的一刻,更是最深的感動,期許台北南區家扶中心的服務能透過各種的方式,傳遞到每個有需求的角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9.01.12

magnolia

加入時間: 2009.01.12
494則報導
3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城邦牽線城鄉情 大學小學牽手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