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府拆除士林王家 接近尾聲

文字-A A +A

台北市士林區文林苑都市更新案,早上警方以強勢警力清場,下午一點十八分,怪手敲下王家頂樓磚牆。這也是台灣合法住宅第一次因為都更,被強制拆除。截至晚間六時半,怪手已經拆除逾半,市政府表示晚間應可清完。

學生團體與反都更聯盟二十八日清晨被驅離後,下午移師至凱道,希望府院黨聽到他們的聲音。儘管台北市區下午的天氣相當炎熱,在凱道上召開的記者會,仍然有相當多的學生與民眾到場關心與聲援。王家人控訴市政府粗暴行為,讓他們家生活用品都還來不及準備好就得搬走,「連晚上要睡哪裡都不知道」。

王家人直指市政府,對媒體聲稱要安置他們,但實際上從昨晚到當天下午,都沒有任何官員出面跟他們見面討論。

在凱道上的記者會,舉行至下午四時許宣告結束,在警方與便衣憲兵戒護下,抗議民眾逐漸散去,沒有妨礙到市區下班人車交通。儘管聲援民眾藉著在凱道上舉辦記者會,希望府院黨傾聽他們的聲音,但是到晚間府院黨對此事件都無回應。

由於天色逐漸轉暗,市府施工單位在施工現場打起大瓦數照明燈,加緊進度拆除王家,一旁有一台消防車與數名消防員待命。在重機具的強力敲打之下,市府的拆除進度相當快速,到晚間六時許,除了面對捷運的一道牆之外,其他的部分已經基本看不出原來房屋樣貌。市政府估計晚間可以完成拆除作業。

市政府稱,已經特別請搬家公司,替來不及打包的王家人,將屋內的家具、電器以及神桌打包完成。市府並稱特別請來道士作法,替王家祖先的牌位搬離過程進行法事。台北市長郝龍斌當天早上並聲稱,「不能讓少數人的堅持,犧牲多數人的權益。」

郝龍斌還反指外界,只關注兩戶拒絕拆遷戶,但其他三十六戶兩年前就已經遷出。郝龍斌並質疑,等待了兩年期待重新入住的權益何在,並對現場人員執行的效率表示滿意。但王家代表並不領情,認為市府拆屋屬違憲行為,揚言繼續抗爭。

負責文林苑都更案的樂揚建設指出,王家曾經提出不參加都更、合建條件以及領回現金的A、B、C三方案,並非外界傳言所說,抗爭戶對都更完全無意願。樂揚建設並稱,抗爭戶在合建條件中,要求權利轉換金高達2億元,與核定公告依法提列的補償金7400萬元差距太大,因此談判一直無法進行。

王家代表則反駁要求兩億金額說法,王耀德說,就是因為從頭到尾都不願意參加都更,因此才提出高額權利轉換金,希望表達不願參與都更決心。

台北市都更處稱,文林苑都更案,推動都依法定程序辦理,王家在民國九十八年核定之前都沒有提出異議,北市府通過核定後,王家才有意見。依「都市更新條例」,都更處稱辦理過程公開透明,北市府一直以來依法行政。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1.11.24

鄭紀威

加入時間: 2011.11.24
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冷鋒稍晚抵達台灣 輕颱往越南前進

2012-03-30
瀏覽:
1,646
推:
0
回應:
2

氣象局:天氣短暫晴好 周末大降溫

2012-03-28
瀏覽:
2,321
推:
0
回應:
1

台鐵一晚三起闖鐵軌案 二死一傷

2012-01-27
瀏覽:
2,317
推:
1
回應:
2

下周氣溫下探十一度 今明兩天短暫晴朗

2012-01-27
瀏覽:
5,012
推:
4
回應:
1

市府拆除士林王家 接近尾聲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