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默之刃

嵌入:
文字-A A +A

"沉默之刃"是線上遊戲裡的一種常見的武器,當帶著毒素的刃口輕輕劃破敵人的肌膚,會先自動冰封對方傷口,被劃傷的人不會感覺到疼痛,直至死亡為止時,還不知自己已毒氣攻心。沉默,雖然也是一種語言與表達方式,但沉默與等待所流逝的時間與空白,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未來。而沉默的本身,更像一把利刃,看到了、知道了卻不說,也會造成傷害。

沉默之刃 

    

      一面在便利商店吃著早點,一面背對著窗埋首書中,享受這寧靜的早餐時光。太太的聲音傳來:「你看,他們在做什麼?」我回頭看窗外對面馬路,兩位穿著打扮像清潔工、帶著打掃用具和鐵製菜籃車的一男一女,在舊衣回收箱前忙碌著。

「他們在丟衣服進去吧?」

「不,他們在從回收箱裡拿衣服。」太太回答。

我再往對面看,男人踮著腳從平時大眾丟衣服的入口,將勾子伸進去,而女人則在一旁東張西望。

「他們是環保局或福利機構的人員嗎?」我再發問。

「不,沒有穿制服或背心。舊衣箱下方都有鎖,一般應該會有鑰匙從下方將另一個箱門打開,怎麼會從上方用勾的?」

他們將勾起的衣物一件件打開檢視,分類,兩個人並沒有太多的交談。

根據直覺,我立即拿起相機就開始拍攝,並跟我太太說:「打110。」

我太太沒有動作。她說:「再等等,也許我們誤會了。」 

     不久,那兩個人發現我隔著窗在拍他們,就迅速收拾所有衣物,離開現場。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追問?立刻報警?還是維持沉默?

 

 事後我問太太為什麼當時不立刻打電話,她說:「怕誤會,也怕麻煩。」

「為什麼你不敢捍衛自己的想法?為什麼沒有追根究底的好奇心?」

「對於在眼前所發生的小惡或不明白的事,有時候,我們會選擇沉默。有時是怕自己想得太遠太多,有時是對自己、對人對事沒有信心。」她想了想,回答我。 

      許多公共議題本就該從觀察、假設、發問、反覆驗證與討論中產生,"保持沉默"不是個好態度,但這卻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因為事不關己,才會眼看著由小惡積成大惡,再從小謊言變成大笑話。一般人認為自己的力量微薄不能產生影響,但是,只要有一人發聲,勇於發問與尋找證據,就會引起眾人注意進而產生力量。 

      從「不能戳的秘密」紀錄片突圍的經驗來看,這無疑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必敗劇碼,雖然很多官員們以沉默與冷處理來回應我,但我卻沒有"保持沉默"。

 

「也許那些人是怕多說多錯?不如不說不錯?」太太說。

的確有不少人是抱持著這樣的心態,但這份沉默,若有著許多意涵、策略與盤算,那就如同默許著罪惡的產生。 

     "沉默之刃"是線上遊戲裡的一種常見的武器,當帶著毒素的刃口輕輕劃破敵人的肌膚,會先自動冰封對方傷口,被劃傷的人不會感覺到疼痛,直至死亡為止時,還不知自己已毒氣攻心。 沉默,雖然也是一種語言與表達方式,但沉默與等待所流逝的時間與空白,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未來。而沉默的本身,更像一把利刃,看到了、知道了卻不說,也會造成傷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素素

很多事不是只有表面.我也曾經太直言或熱心被故意阻隔.要查清會更有力量

Tw Wu

沉默,要看發生甚麼事情?這樣事情,我會主動去問他們為何要把衣服弄出來~~看看他們的回答再判斷吧!!

Zhong

恐佈

8

加入時間: 2010.11.02

縱浪大化中

加入時間: 2010.11.02
9則報導
8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46

讓夢想的翅膀起飛

2013-12-10
瀏覽:
2,106
推:
6
回應:
0
3:58

夢想的翅膀

2012-04-25
瀏覽:
5,055
推:
28
回應:
6
5:45

最新《不能戳的秘密》之病毒失蹤事件簿

2012-01-06
瀏覽:
40,627
推:
45
回應:
14

不能戳的秘密?我被農委會用雙機拍攝蒐證

2011-10-03
瀏覽:
5,088
推:
17
回應:
15
1:56

官僚,國家衰敗的前兆。

2011-09-19
瀏覽:
5,118
推:
11
回應:
7
3:26

不能戳的秘密,搶先看之"臉"

2011-07-27
瀏覽:
4,673
推:
8
回應:
0
1:43

再2天,"不能戳的秘密"全面解密

2011-07-25
瀏覽:
6,608
推:
9
回應:
1
1:47

不能戳的秘密,即將解密!

2011-07-19
瀏覽:
8,297
推:
10
回應:
3

沈默之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9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