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討論如何吃大便

文字-A A +A

台灣每年事業廢棄物有將近1,750萬公噸(85%)以再利用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如最近爆發的硫酸銅〝毒飼料〞事件,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事業廢棄物以各種名目到處流竄。

文/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3/27環保署召開「修正『一般廢棄物-垃圾焚化廠焚化底渣再利用管理方式』草案第二次研商公聽會 」,垃圾焚化爐底渣要將甲級焚化爐底渣一起併入可再利用,並開放在農地使用(非直接農作)、公共工程、填海造陸...等。今環保署廢管處與嘉義縣環保局代表異口同聲表示底渣是「資源」,嘉義縣環保局代表還公開表示環保團體質疑底渣「有毒」是落伍的想法。

但事實上這些底渣含有重金屬如鋅3,550ppm,戴奧辛60 pg-TEQ/g(皮克);在2009年爆發高雄大寮戴奧辛鴨事件,當時土壤環境戴奧辛含量達88 pg-TEQ/g(皮克),但養出來的鴨子,鴨肉戴奧辛含量達11.2 pg-TEQ/g(皮克),超過鴨肉戴奧辛標準的5.6倍。目前要開放在農地使用(非直接農作)、公共工程、填海造陸...等,等於是將這些有毒的廢棄物化整為零,進入到環境,再透過生物鏈循環,回到你我的食物之中。

此底渣再利用辦法創造更多的漏洞,如字面上開放「公共工程」基地填築使用,台灣山區、農業區常有許多公共工程在進行,換言之,這些焚化爐的底渣,可假借公共工程的名義,大規模「合法」地掩埋在山區的工程之中。

這些官員似乎聽不懂「環境是不可切割的」,一個農業區怎可埋重金屬底渣及種水稻,這當然會影響農業生產的安全,又怎可說只要不直接將底渣農用(種植農作物)就沒問題。

我實在受不了,公聽會現場發言時做了一個比喻:「處長,我想我講的話你聽不大懂,我簡單比喻,現在就如這個建築物沒有蓋廁所,大便沒地方去,所以你們在討論如何『吃大便』。要解決問題,重點是蓋廁所,但你們卻用各種善巧的字詞,騙人民『吃大便』,還保證沒問題。」

台灣生態學會聲明要求底渣在沒有更好的處理辦法前,應於各縣市集中掩埋,避免汙染擴大。但沒想到廢管處處長聽我的比喻,就回應說大便也可做資源再利用,變成肥料。天啊!這些官員腦袋真的壞掉了嗎?真的要吃大便嗎?

今天廢管處處長也坦承,台灣一年產生2,000萬公噸工業的事業廢棄物,這些事業廢棄物有將近1,750萬公噸(85%)以再利用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如最近爆發的硫酸銅〝毒飼料〞事件,這只是冰山一角,還有更多的事業廢棄物以各種名目到處流竄。但重點是開放這些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的主管機關是「工業局」,環保署說他們很「無奈」,他們對環境污染事件是「有責無權」。

在這些行政機關互踢皮球之下,而我們就只能眼睜睜看無能、失能的政府毀滅台灣的環境,並以各種間接、慢性的方式餵養毒素給我們,這樣的作為難道不是一種「謀殺」? 

相關新聞連結:

公民新聞(2012/03/17 )重金屬底渣填築頭屋交流道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9447

 公民新聞(2012/2/14)環保署,荒唐!垃圾焚化爐底渣再利用修正草案公聽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8157

農地慘遭填重金屬底渣

http://www.facebook.com/media/set/?set=a.305036356182678.82416.100000289482675&type=3

民視新聞(2011/11/18) 農田被填爐底渣 恐污染稻作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qzo6yFQlRk

公民新聞(2011/9/13)《台中龍井「農田」變身焚化爐底渣「掩埋場」》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0005

公民新聞(2011/9/6)《台中清水農地回填「焚化爐底渣」,附近地下水重金屬超標》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89717

公民新聞(2012/2/14)環保署,荒唐!垃圾焚化爐底渣再利用修正草案公聽會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98157

圖1.環保署廢管處處長吳天基表示焚化爐底渣是資源,此次修法是加嚴管理。

圖2.底渣再利用開放在農地使用(非直接農作)、公共工程、填海造陸...等。

圖3.環保團體台南社大、蠻野心足、地球公民、看守台灣、台灣生態學會到場關心這個公聽會。

圖4.台灣生態學會蔡智豪秘書長比喻環保署討論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討論如何吃大便。

圖5.事業廢棄每年近1750萬公噸(85%)以再利用進入我們的生活中,如最近爆發的硫酸銅飼料事件,這只是冰山一角。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790

當廢棄物之「再利用」涉及食品安全、人體健康...時,除了提升處理等級達到高標準之外(...勢必所費不貲、若無補貼恐無經濟誘因...),也只好在控制性條件下集中掩埋了,以免化整為零入侵環境,惟台灣地狹人稠可供掩埋空間逐年降低,新闢內陸掩埋場更是談何容易,遂有填海造島之議,惟往海理填就解決問題了嗎?? 又是颱風、地震的...,不會造成海洋浩劫嗎,一旦漏出如何補救呢...,真是頭痛呀!!難不成只剩力行減量這招了,但再怎麼減也不可能達到零廢棄呀...。這已經不僅是dilemma了,都快走入死胡同了。所以,想來想去,要落實3R(reduce, reuse, recycle),在recycle這部分,政府還是應花錢興設高階處理設施(就是版主說的「蓋廁所」,達高品質再利用標準),或許推動再利用、作環保...,本來就沒有白吃的午餐。

6

加入時間: 2010.02.28

生態人

加入時間: 2010.02.28
116則報導
38則影音
7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討論焚化爐底渣再利用=討論如何吃大便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