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炎及糙米

文字-A A +A

2012.3.6-23

才忙完第二次除草,媽就急性胃炎掛急診,在醫院忙了兩天,同週星期五晚上正煮好薑汁準備泡腳、腳剛放在水面上,嫁出去的妹妹打電話來虛弱地說「肚子很痛」,因妹夫出國,缺人照料,臨時趕到她家當台傭------真沒有當貴婦休息的命。

每天煮早餐,鼓勵家人多吃自家米,還常說保健的資訊,費心選購食材增加食慾,苦口婆心地嘮叨,結果,家人不高興地說「那是妳個人的興趣、吃東西還要規定、誰誰誰都這樣吃、為何不搬出去住,大家都自在」,更天兵的弟弟過年說「大家吃的米是妳種的?有什麼了不起,米又不是很貴,馬上就可以買一大包」,完全無法體會自家種米的辛勞,以及希望大家吃健康的心情。

媽總要泡三合一、買發酵的麵包、包子、饅頭當早餐,前一陣子,媽老說胃悶悶的吃不下,弟妹是孝順的媳婦,聽媽的話,常煮稀飯給她吃。這次到大醫院,急診室胃腸科有3、400人在後補病房床位,人滿為患,好不容易等到急診病人休息的床,擠在人來人往的急診掛號大廳,照顧的家屬只能窩在椅子打盹,醫師護士整晚忙得團團轉、完全沒有喘息的時間。媽回家總算乖乖吃飯配菜,我多次提醒她不要亂吃忍耐一個月。

每天早餐,家裡兩個電鍋,一鍋煮農會送的白米給長久嫌棄糙米的媽,另一鍋糙米飯給爸和自己,媽觀念沒改透,多次說不要麻煩,外面買就好,我沒聽她的話,繼續煮。3月20日,媽忘記有白飯,走到糙米飯前看到只剩半碗,說一聲「飯剩這?」,我回了一聲「是呀」(忍著絕口不提糙米 ),她就全部吃光光。隔天起,不再煮白飯,因豆漿機故障,我煮了糙米黑豆飯,媽也沒問我白飯在那兒,一樣吃黑豆糙米飯,我仍然忍著不提糙米,也不問她為何開始吃糙米,媽今日仍自己添糙米飯吃,我想應是自家糙米飯夠好吃、配菜有變化,終於建立她早餐吃糙米的習慣,因我需上班,中餐及晚餐交給喜愛白飯的弟妹。

平日上班的妹妹隨便買,假日睡到快中午,錯過重要早餐。常常有脹氣看醫師拿藥吃。這次肚子痛,她說:「拉肚子後好很多」,我想可能腸胃受涼又吃壞東西,不管她碎碎念,我馬上到頂好買了食材,回家先幫她和小孩先做薑汁泡腳,隔天早上煮好一整天的糙米飯,配菜有地瓜、秀珍姑炒A菜,8點就把她和小孩全挖起來吃早餐。

之後拿著棍子扮演魔鬼班長,一個教摺棉被、一個摺衣服,告訴他們「父母上班很忙,要幫忙」,打掃完客廳,再到市場買菜,教我妹如何蒸煮料理,回來小孩都肚子餓,自動把早上剩的地瓜及中餐吃光光,下午睡2小時左右的午覺,又把大家喊起來整理書櫃,把原來躺著書排好,不要的東西丟掉,學習整理的技巧,還做蔬菜煎餅鼓勵他們,並由媽媽教他們種絲瓜,小朋友還捨不得我回家。這次妹妹有嚇到,主動吃糙米,兩三天後就說脹氣有改善,2012年3月19日e-mial說:「妳的糙米真的很有用,剛剛又大了一條很長的便出來,感謝妳」
 
 
雖然我妹昨天才拉肚子隔天就吃糙米飯,一整天也沒聽她說肚子痛吃不下,幼稚園大班和國小一年級兩個小孩也一起吃,而且和我媽一樣都是吃外層保留一層蠟質的全糙米。

種田那ㄦ的老人家多少都從事生產,即使一個人住也三餐自己煮,都市則很多人覺得煮飯煮菜很費事、花時間,若曾經歷就醫時的痛苦、辛勞、擔心,一定會深深地覺得一家人在家吃自己煮的飯菜真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為了複製更多幸福,早起煮飯煮菜吧。

即使很厲害的名廚奧力佛在校園推動健康飲食,也經歷經費的限制、學校餐廳廚師的抱怨、學生的不領情抗議、乃至他家人太太的誤解,推薦
1.校園主廚奧利佛 DVD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0057
2.奧利佛校園再出擊 DVD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dvd/dvdfile.php?item=D020020058

我把家裡的經驗仔細寫下來,分享「孝」就好不一定要「順」,即使一開始家人聽不進去,「不用再說、直接做 」,仍要繼續努力做,那一天機緣成熟,您一定不會記得先前的心酸,只會很高興、很欣慰。
 
我第一次看到新谷弘實醫師的「不生病的生活:全美首席胃腸科醫師的健康祕訣」「用嘴多咀嚼較軟的糙米飯比白稀飯對消化系統更好」,和我先前看到許多胃腸保健提到「先從低渣開始」完全不同,經過我自己和家人親身經歷,真的就像新谷弘實醫師說的有效。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54643

稻盛和夫在自傳寫到:「65歲發現胃癌、切除2/3的胃,手術恢復差不多時,開始喝米湯,才喝下去就腹痛如絞,醫師檢查發現米湯從縫合的胃和小腸縫線漏出來,要是喝很多,恐怕併發後果不堪設想的腹膜炎 。好不容易休養好….隔年2月吃了天婦羅烏龍麵,劇痛檢查出腸阻塞,因大快朵頤、一吞而下細軟的長長烏龍麵堵住腸子,又開刀處理腸子。」
資料來源:稻盛和夫越挫越勇的自傳、天下出版

腸胃炎飲食注意。
1.胃潰瘍及胃酸過多的病人最好少吃稀飯,以免刺激胃酸分泌。稀飯水分較多,進入胃內稀釋胃液,影響食物消化;喝稀飯使胃的容量相對增大,且供應的熱量較少,營養相對不足,不利於潰瘍癒合。
2.飲食富含纖維素,胃潰瘍復發率較低,飲食過分細軟,在口腔中咀嚼時間較少,胃潰瘍復發率較高。
3.老一輩建議少吃發酵的麵包、包子、饅頭、筍子、花生、核桃….等堅果
4.飯前半小時或空腹吃水果,而飯後吃水果,容易與胃中腐敗的食物混合產生的氣體造成脹氣
5.避免急躁煩惱、禁菸酒、忌食生冷、油煎燒烤、辛辣食物,辛辣食物是指具有辛辣味道的刺激性食物。包括青紅辣椒、鮮乾辣椒、胡椒、芥末、生蔥、洋蔥、生蒜、韭菜、花椒、胡椒、桂皮、八角、小茴香、豆蔻、生乾姜、白酒等。蔥、蒜等煮熟後辛辣味大減,可適量提升食慾。http://health.big5.enorth.com.cn/system/2008/07/14/003547602.shtml
6.油脂是維持人體機能正常運作的重要功臣,吃好油,不可全是無油燙青菜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08.09.12

林如貞

加入時間: 2008.09.12
1,626則報導
157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創價使命自覺」三代同樂插秧趣

2024-04-16
瀏覽:
1,652
推:
0
回應:
0

「打造蝴蝶樂園」李榮宗老師

2024-04-11
瀏覽:
3,429
推:
11
回應:
0

台南秈18三星柯林栽種第四年

2024-04-03
瀏覽:
3,743
推:
0
回應:
0

辦活動適合~好吃台南秈18糙米紅豆糕

2024-04-02
瀏覽:
4,126
推:
7
回應:
0

小朋友一掃而空的台南秈18地瓜煎餅

2024-03-27
瀏覽:
4,089
推:
16
回應:
0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すこい Yangmingshan Terraces

2024-03-26
瀏覽:
3,459
推:
10
回應:
0

Expressing gratitude for hosting Japanese Ayumi and Hinata

2024-03-26
瀏覽:
3,183
推:
0
回應:
0

打造台南菁寮桃花源~楊智謀夫妻

2024-03-20
瀏覽:
5,273
推:
51
回應:
0

2024台大農場百年祭天插秧

2024-03-19
瀏覽:
3,300
推:
0
回應:
0

腸胃炎及糙米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