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錯過今天,便將失去明天──《不願面對的真相》中文版推薦序

文字-A A +A

 以前我們在推動環境保護運動時,所採取的是「為後代子孫著想」的道德訴求,想不到這二、三十年全世界人口大量成長及經濟全球化與科技的結合造成對自然資源過度耗損之後,如今的危機已不是「後代子孫」般遙遠的未來,而是我們及孩子們這現存的一代就會遭遇得到。

  

  氣候會怎麼變,以我們個人的力量,或是政府,甚至對於全人類來說似乎都是艱困的挑戰,但是無論如何,我們的確必須增強我們面臨危機的應變能力!縱觀歷史,人類社會敗亡的原因,大致來說,自殺的成分多於他殺!

  而一個社會的應變能力取決於政治、經濟和社會制度以及文化價值觀,這些的確都是我們每一個人,每個團體或機構都可以努力而加以改變或塑造的。

    剛剛拿到商周出版社寄來的贈書,印製精美,全彩印刷的《不願面對的真相》紀錄片的中文圖文完整版。若是你在看這部影片時有些圖片、文字或數據一瞥而過看不清楚時,這本書能夠讓你細細思考,更能讓其中的知識沈澱成我們行動的力量。

  這本書的圖片表格的文字解說非常詳盡,主文的對白,也就是高爾的解說,也是相當平易近人的口語,另外書中還附了不少補充參考資料及附錄了許多我們每個人可以行動的相關資訊,因此,這本書訂價雖然有點貴,但是值得購買並仔細詳讀,畢竟恒久持續的力量必須以真正的知識來推動。

  後面附上我為這本書所寫的推薦序。

   《不願面對的真相》這部紀錄片,我已經看了非常多次,每一次都給了我相當大的感動與感慨。當然不只是影片中豐富且生動的資料,而是我確能感受到高爾源自內心的熱情而呈現出如傳教士般的使命:找出生命中最珍貴的事物,並竭盡所能地去保護它、捍衛它,在緊要關頭到來時,努力確保上天賜給我們的這美麗星球上最珍貴的東西──我們,我們的孩子們,以及未來世世代代子孫的居所──不要毀於我們的手中。  

el 爾.jpg

電影中,高爾反覆呼籲的都是針對美國民眾,以「道德責任」為訴求,要美國承擔造成溫室氣體全球暖化的最大責任(畢竟美國民眾的生活方式是高度耗能的最大罪魁禍首,同時不管以人均或國家比例,美國都是全世界最大耗能國家),這種「道德」的呼籲,看在我眼裏,情緒卻異常複雜。


 

  這些年來,當我在公務員培訓單位演講完「永續發展」的題目後,朋友們詢問最多有關全球暖化的擔心,是「冰山融解後,台灣海岸多遠處會被淹沒掉?」

 

  其實,問題不是這麼單純。

 

  在南極冰山或極區凍土融解後釋出大量的淡水淹沒陸地之前,全世界已經將遭遇更多更大的災難了!

 

  在未來十年左右人類首先面對的是石油供不應求的危機,倘若人類來不及因應這個明顯的問題時,有許多國家勢必會在這爭奪能源中被淘汰出局,當然經濟崩潰、動亂及瘟疫也會透過全球化的脈絡影響到全世界。倖存的國家與人類,在二、三十年內,已經得不斷面對地球的氣候系統一片大亂,所謂全球環境變遷,包括愈來愈極端的氣候變化、水災、旱災,以及洋流大氣流動的改變,會使得各地區降雨模式改變,也就是說,若是原本下雨的地方不再下雨,而原本不下雨的地方開始下雨的話,有國家疆界束縳的民眾該如何遷徙逃生?

 

  其實我很希望目前我們所知道的這一切只是杞人憂天,只是生態恐怖主義者的危言聳聽,可是,這些年來,我們所看到的許許多多科學研究與報導,愈來愈多的徵兆都不得不讓我們憂心。其實,除了全氣候變遷的影響之外,還有一個更迫切的問題,也就是能源危機。

  驅動我們這個文明的動力,石化工業與碳氫能源,若以現在的消耗速度來計算,即將在四十年左右完全用完。但是問題不會在石油用到最後一滴才會產生,因為石油是現代每個國家賴以生存發展的必需品,所以一旦供不應求,只要有的國家開始買不到所需要的石油時,這個世界的動亂就會開始。而到達這個供不應求的時間點,專家估計大約只有十年左右。

  深入一點講,能源危機的真正癥結點,是我們這個文明所追求的生活方式有問題,我們使用自然資源的觀點以及經濟制度有問題。這些源於人心內在的改變沒有真正產生時,就算經過全世界人類共同努力,可以渡過這次危機,不久還是會再度面臨新的挑戰。

  基於石油動力的我們這個文明要轉型,非常不容易(只要簡單隨便想想,我們現在產生電力的鍋爐機組發電設備全部要淘汰,所有用石油的交通工具全部變成廢物,以及我們穿的用的,幾乎全是來自於石化產品),而且這些轉型必須在十多年二十年內完全替換掉。再加上目前其實還沒有任何成熟的科技可以產生足以驅動現在文明所需的電力(目前全世界所有非來自石油的能源生產量只佔總能源消耗不到百分之十)

  我們只有不到十年的機會。我們必須趁還有餘裕時(一旦石油供不應求,便格不斷不斷飆漲是必然之外,有些沒有經濟或武力實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菜瓜水

您好:
有參加您在市圖的講座。因自己是學科學的,對於這個議題感觸很深。真的,個人力量很小,但可以把一些觀念傳給周遭的人,讓那些沒有科學背景的人,了解這個問題的嚴重性呀~~

活跳跳

聽說高爾要來台灣,不知道是不是為了募集競選經費?

super star

沒想到,在這裡可以看到李偉文的文章,頭一次進來閒逛,感覺挺高興的,因為我很喜歡他的寫作風格.
李偉文,加油.

3

加入時間: 2007.05.03

李偉文

加入時間: 2007.05.03
45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公共」電視是屬於誰的公視?

2009-12-25
瀏覽:
6,565
推:
8
回應:
16

不看電視有那麼困難嗎?

2008-07-04
瀏覽:
6,919
推:
2
回應:
2

向母親姬亞懺悔

2008-05-10
瀏覽:
4,900
推:
4
回應:
1

夢想與現實──第三屆國際兒童電視影展

2008-03-15
瀏覽:
5,129
推:
5
回應:
3

建中還會是人才密度最高的地方嗎?

2008-01-19
瀏覽:
9,153
推:
4
回應:
10

如何養成孩子的閱讀習慣

2007-12-31
瀏覽:
16,722
推:
36
回應:
6

台灣囝仔 未來競爭力

2007-12-29
瀏覽:
6,047
推:
1
回應:
0

那時候開始讓孩子學用電腦?

2007-12-28
瀏覽:
5,903
推:
10
回應:
3

孩子愈早學英文愈好嗎?

2007-12-27
瀏覽:
9,321
推:
26
回應:
3

為什麼要讓孩子學鋼琴?

2007-12-26
瀏覽:
11,130
推:
1
回應:
1

一旦錯過今天,便將失去明天──《不願面對的真相》中文版推薦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5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