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埔、竹北市場~家庭主婦買菜怎麼因應禽流感與美牛瘦肉精

文字-A A +A

社運白目N人組到新埔市場、竹北市場街頭大聲公

談家庭主婦買菜怎麼因應禽流感與美牛瘦肉精

講者: 林瑞珠(社運及紀錄片工作者)、彭富美(生性內向的家庭主婦,有感於禽流感疫情嚴重,美牛問題危及國人健康,為了孩子家人,首度勇敢站上街頭演講)

講演大綱:

禽流感是因為從2008年開始發現養雞場有異常,可是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讓低病源演變成高病源。雖然禽流感會傳染給人,但不會發病,就怕跟人、跟豬的流感病毒基因交換,就會人傳人,便成大流行,那就可怕了。

美牛是因為美國強迫把含有瘦肉精的牛肉進口到台灣來,其實美國只有三分之一的牛用瘦用精來飼養,這些品質較差的牛肉主要賣給亞洲比較窮的開發中國家,還有美國的窮人,這是很不道德的行為,我們要避免瘦肉精為害,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拒絕買美國牛。其實,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台灣只是一個幌子,主要是針對美豬,因為豬肉才是台灣人的實用大宗,更況且在WTO的架構下,沒道理開放美牛卻不開放美豬。

美牛瘦肉精的問題也讓我們注意到台灣的畜牧業者用瘦肉精的問題也很嚴重,但是我們無法避免,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家不要再吃內臟,因為很多毒素都藏在內臟,尤其是肝腎。

因為不管吃什麼都含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毒素,所以我建議大家幾個方式,可以盡量減少同一種毒素過量的累積:

1.均衡飲食,不要挑食,每一種東西都吃,因為同一種菜或同一種肉大抵都會用同類型的藥物,不同的菜不同的肉會用不同的藥物,藥物通常都是同一種累積到一定的量才會致病,如果你的身體累積很多種,但每一種都不多,就比較不會發病。

2.不要再當忠實的主顧客,就是說,不要老是在同一家店買東西,除非你確定他的東西是有機栽培,或用比較少的農藥或化肥,不然最好跟不同的店家買東西,因為不同的店家會跟不同的大盤拿貨,他們的貨源可能用不同的藥,這樣吃了就不會累積太多同一種藥物。

3.不要亂吃藥,尤其老人家不要聽地下電台或參加旅遊的時候,被人強迫推銷買一些來路不明的黑藥丸,不但花很多錢,而且吃了可能對身體有害,因為那些黑藥丸裡頭經常有類固醇或抗生素這些東西,剛開始吃覺得很有效,吃多了會吃壞身體,老人家如果還有這些標示不清的黑藥丸,趕快丟掉,不要捨不得。亂吃藥的結果會像台灣的畜牧業給雞亂打針的情況是一樣的,會讓身體及病毒產生抗藥性,病毒的基因會愈來愈強,最後就會有病卻沒藥可醫。

以下訊息參考林杰樑醫師的臉書內容,提供家庭主婦一些因應禽流感、美牛瘦肉精的買肉參考。

關於含有瘦肉精的美牛

1.應避免食用內臟:因內臟萊克多巴胺含量是肉品的十到五十倍。

2.十三歲孩童對萊克多巴胺的敏感度為五十歲成年人的十倍,因此小孩子應該少吃美國牛肉。

3.小於18個月以下的嬰幼兒,無法分解萊克多巴胺,不宜食用。

4.萊克多巴胺可能經由母乳餵食嬰幼兒,哺乳婦女不宜食用。

5.懷孕婦女不宜食用。

7.任何食用美國牛肉有發生胸悶,心跳加快者,應儘速就醫。

7.拒絕美國牛肉是一種選擇。

8.萊克多巴胺由肝腎代謝,有肝腎疾病者應少吃。

關於H5N2禽流感

1.雞肉、蛋類完全煮熟
即可安全食用

2.處理雞肉以及蛋類相關製品後,溫水及肥皂洗手,砧板刀具生熟應該分開處理。

3.避免食用生蛋製品,如提拉米蘇、幕絲、卡達醬、美奶滋、生雞蛋沾等

4.應避免使用生雞蛋敷臉

那些部位的肉不要吃

1.而雞屁股(俗稱「七里香」)是淋巴集中的地方,巨噬細胞可吞食病菌核病毒,包括致癌物,但不能分解,會沉澱在臀尖,最好先行切除雞屁股再進行烹調。

2.雞脖子、雞皮、雞爪、雞內臟、脂肪,容易殘留抗生素,長期累積會產生抗藥性。

3.雞翅膀,常是施打抗生素和生長激素等化學物的地方﹐所以最好也不要吃。

4.豬脖子,多為淋巴節或肥肉,有害物質和病源微生物含量多,便宜水餃少吃。

5.魚腹黑衣,魚體腹內兩側有黑色膜衣,含大量組織胺、類脂質、溶菌?,誤食會噁心、嘔吐、腹痛。

 新埔市場

 這是一個傳統客家庄的市場,所以我們用客家話講給大家聽,許多買菜賣菜的阿婆都很認真聽,也有許多人來拿傳單,反應很熱烈。不過現場有一位賣雞肉的小販抗議,說我們吵到他,要我們到別的地方講,不過在他對面挑擔來賣菜的阿婆說:「你甸甸(安靜),這很重要,要注意聽。」講到雞屁股不要吃那一段,我說:「很多老人家都把好吃的雞肉給後生的小孩仔吃,自己吃尾椎,以後千萬不要這樣,因為尾椎有淋巴結,很多毒素都累積在那裡。」幾位賣菜的阿婆就擔心的說:「怎麼辦,以前吃很多!」「我很愛吃哩,以後不能吃了!」

 結束之後,收拾好東西要另外找地方去講,經過一家賣板條的小店,老闆熱情的說:「你們自己來喔,好熱心!我請你們吃粄條。」

 竹北市場

 這裡的客層比較年輕,除了原本住在這裡的客家人之外,也有許多因為在科學園區工作的外縣市「新移民」,所以就用國語來講,來來往往的買菜族反應不像新埔市場那麼熱烈,會關心的也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婆。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2

加入時間: 2012.02.15

社運白目N人組

加入時間: 2012.02.15
2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新埔、竹北市場~家庭主婦買菜怎麼因應禽流感與美牛瘦肉精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